科技 | 新加坡监管Uber,对乘客来说有啥影响?

0
3721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交通管理局出台管理第三方德士预订Apps新规,以维护乘客权益。以Uber为例,今后将只能在Uber叫到拥有德士驾照的司机和车辆。而且软件打车的价格,不得超过本地出租车现行价格。对于乘客来说,应该算利好消息吧?

 

Uber所到之处,无不让当地的交通监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高度紧张,Uber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出租车司机抗议。

作为一个出租车使用占比较高的国家,新加坡周五宣布,将会对Uber、GrabTaxt在内的打车软件进行监管,其中软件打车的价格,不得超过本地出租车现行价格(新加坡眼按:也就是说,以后用Uber打车,同样的车程和路况的情况下,费用不会高过出租车,用Uber更放心了)

这是新加坡政府第一次对打车软件进行严格监管。除了价格规定上限之外,政府还规定,打车软件只能雇佣或者派遣拥有本地出租车牌照的汽车和司机,另外所有的打车软件服务商,都必须在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备案(新加坡眼按:那些有私家车的小伙伴,想拉私活的,估计Uber梦碎……)

据悉,针对打车软件的监管新政,将会在明年二季度生效执行。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负责规划、运行和维护新加坡的陆路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出租车行业的监管机构。

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新加坡是全世界拥有私家车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当地居民出行很多依靠出租车和公交系统。在高峰时刻,新加坡也出现了打车难,因此Uber等打车软件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打车软件势必和本地的出租车公司,出现了市场和利益争夺。比如新加坡本地最大的出租车公司Comfortdelgro,也运营着自家的订车服务。

诸如GrabTaxi等软件,可以让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和乘客进行匹配,而不限于所来自的出租车公司,这势必和出租车公司的订车系统发生利益分歧。

来自美国的打车软件Uber已经在新加坡布局,其推出了高端租车UberExec和经济型车UberX业务,用户也可以搜寻乘坐拥有牌照的传统出租车(新加坡眼按:所以,虽然你用Uber叫到的也是出租车,但是价钱就是比你招手拦的便宜)。

对于新加坡的新政,Uber表示这一政策只针对出租车业务,不会影响到高端车和经济型车租赁业务,另外在这两个业务上,Uber在新加坡当地的合作伙伴也拥有相关的资质(新加坡眼按:监管保证了百姓的乘车安全)

在掌门人卡兰尼克的推动下,Uber正在加紧在全球各国布局,而各国各城市的监管政策,成为其主要发展制约因素。比如在中国,Uber必须服从规定,所提供服务的出租车必须拥有牌照。

另外在德国汉堡、柏林等在内的诸多城市,当地法院根本就禁止Uber等打车软件的营业,原因是违背国内相关法律。

(腾讯科技 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