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得心脏病为什么要回台湾治疗V2

0
2163

54岁的台湾艺人黄安心脏三条动脉堵死,在北京苦等开刀,妻子小邱透露他考虑病情稳定后回台休养,但《苹果日报》接获读者爆料,他业已返台就医,并安排好台北某医院病床。

640

3月6号晚黄安在北京住院,并在微博贴文“快活不下去”!小邱证实黄安病情严重,“6号凌晨送院时血压高达190,且无法自行呼吸,他的心脏病就像未爆弹,我们都很担心。”他倒下时包括儿子等亲友都在场,立刻将他送医。她也透露黄安已可以自己吃饭,但无法自行呼吸,所以呼吸器才会一直戴在鼻上。

640(2)

黄安则在微博说三条冠状动脉堵死,差点要了他的命。他为自己点莲花烛台,写下:“愿昼吉祥愿夜吉祥,愿用家财万贯,买个太阳不下山”,仿若点灯续命。

等待开刀的黄安写道,庆幸有做好事,曾经负担过河南一对父子成功换肾的医药费,所以有好报。不过,三条冠状动脉堵塞90%,令他痛苦不堪,每回睡觉总以断气缺氧惊醒,形容好比无间地狱,走起路来举步维艰:“若不尽快手术,活不了多久了。”

640(3)

另据《苹果日报》报道,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王宗道指出,人体心脏有3条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发生堵塞,使得血管直径缩小7成以上,即需考量置放心脏支架。倘若血管堵塞太严重,装设支架也无法降低风险,就需进行心脏冠状动脉绕道手术,由医师截取他处血管,接往堵塞的动脉,以保血流通畅;而支架愈多,代表血管健康情形愈差,日常饮食、用药需都需留意。

而台湾《联合报》报道,黄安之妻小邱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黄安的情况确实很严重,目前还仍在等待医师的评估,而黄安未来确定要动手术,之后也会考虑回台湾休养。黄安妻子小邱受访时透露,黄安病情的确相当严重,他也有呼吸中止症病史,而且他的心脏病就像未爆弹,他们都很担心,“医生会找出最好方式治疗,开刀是必然的,但不一定是装支架”。

 

640(4)

(不同支架手术示意图)

那么心脏支架手术为什么需要回到台湾做呢?据分析,黄安是为了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因为现在国际上流行的第四代生物可溶解支架(Bioabsorbable stent)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批准,大陆医院现在实施的支架手术还是普遍使用药物洗脱金属支架,植入体内以后是永久不会消失,所以病人在术后会总是感到胸部有异物感。而台湾医院已经在几年前开始陆续生物可溶解支架术,支架会在手术以后的2到3年左右完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被人体吸收排解。

640(5)

(左图为可溶解支架,右图为金属支架)

可溶解支架与传统金属心脏支架以相同的方式工作,即支撑打开已清除堵塞的动脉,恢复正常血流。但不像传统支架那样要永久地留在病变位置,它在几个月之后会变柔软,并且在2-3年内溶解,从而可以让治疗的动脉重新获得正常的弹性,以扩张和收缩。

可溶解支架的优点在于,不会刺激血管壁,患者不用再终身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且不影响接受心脏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或磁核共振成像(MRI)检查,与此同时,可免除患者对接受永久性植入物的忧虑,让患者能够恢复日常活动,降低冠心病的复发几率。?

640

 

可溶解支架还能让医生有更多的后续治疗选择。比如,医生可使用非侵入的检查技术接受治疗的动脉情况,而且,如果将来患者需要进行其他冠状动脉手术,没有永久性植入物也就意味着医生有更多治疗选择。?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AS早在2012年底就已批准将可溶性支架应用于临床,目前各家可以进行支架手术的医院都可以找到这种可溶性支架,是世界范围内最早使用该支架的国家之一。

其实,研究和开发这种支架的工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美国杜克大学悄然进行了。材质的生物工程特点,支架骨架设计,可控制药物释放的涂层载体等等复杂而尖端的科学难题被一一破解后,这种支架经历了30年的反复实验才得以正式上市。可溶性支架具备目前金属药物支架的所有优势,包括优良的输送能力和血管壁支撑强度,有效抑制血管内膜增生的表层药物释放模式。近期临床报道显示,可溶性支架跟市场上使用的药物支架具有同等效果,支架内再狭窄率仅为4%。

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表示,可溶性支架是冠脉支架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某些情况下,它特别有效,例如,年轻患者,心梗病人,对镍过敏者,常见于女性的冠脉自发夹层(Spontaneous coronary artery dissection)等。但目前可溶性支架还是不建议应用在复杂病变,比如严重钙化病变,分叉病变,严重迂曲病变以及血管直径过大或过小的病例身上。

如果发展顺利,可溶性支架有望成为冠脉支架领域里的“完美支架”。

作者:兔猫-开天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