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不到,新加坡已被挖到地下80米了!

1
3779

据说新加坡的地下一直被挖,有些地方深到地下23层楼了,先看张图感受下:

地下第一层,大概0到10米之间,是水管、电线电缆、天然气管线,以及部分现有城市快速路的天下。在城市建设中,这些设施比较基本,所以要先行。再加上它们经常要定期检查和维修,所以就设在比较贴地面的地方,方便“开膛”。

▲岩石隧道的开挖场景,里面亮着银光灯,所以前方显绿色

地下第二层,10-30米之间,就是地铁层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第一条地铁线开通,至今红、绿、紫、黄、蓝已开通了5条。看看这张地铁分布图,是不是感觉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超像蜘蛛网?

▲新加坡MRT线路图

地下第三层的深隧道阴沟系统,从地下20米,甚至可以深到50米,贯穿新加坡全岛,俨然是一条运载水的高速公路。那些地下排污管,从小的隧道到中的污水连接管道再到大的深海排水管,逐步深入地下,到了末端~厉害了:地下水泵系统足有73米深(相当于25层楼建筑物);至于泵井直径,你能想象得到吗?超过30米!

新加坡的地下工程,平均深入到地下30米还不够,第四层是旨在为新加坡长期的电力供应,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电缆隧道项目。

新加坡最长、最深、转弯半径最小的跨岛隧道,长40公里,最深处达80米,最小转弯半径仅75米。工程在2018年完成后,所装置的电缆可应付130万个用户的需求;至于长5.2公里的裕廊先驱电缆隧道,则从新加坡本岛要穿越海底到达裕廊岛。

在地下80米,如何保障施工人员的顺畅呼吸,很重要!那通风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在设计时考虑周到了!

直径足有6米的盾构机器,在地下那么深的地方,要刨开一条“血路”,想想都不容易。看段视频感受下~

▲隧道顺利打通的一瞬间,大家最感欣慰

告诉我这些的,是地铁蓝线美世界(Beauty World)站的岩土工程总设计师袁金荣博士。这位来自中国贵州的同济大学高才生,不但是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更是地下工程的专家。他这几年着参与的工程项目,就包括前面提到的地铁黄线和蓝线车站以及隧道,入选新加坡建国以来50大神奇工程的跨岛隧道及裕廊-先驱电缆隧道等。

一听“美世界”,我懂啊,经过那边无数次,目测站内走道,是所有站里最宽又长的,还有防空洞用途,设计难度一定很高吧!

▲要问地铁站内走道谁家最宽?应该是美世界站吧

来新加坡已有13年的他,不以为然摆手,这个站的难度不算什么啦,像地铁蓝线的武吉士转换站,因为那里已有绿线,地上建筑密集,地下施工空间又有限,堪称难度最大的车站。

难得遇到专业人士,自然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你说地铁通常在地下10-20米之间,那为啥有些站越建越深?

像以前说是黄线的百胜站,在地下5层楼,光自动扶梯就有41米之长;后来又说宝门廊地铁站的滨海市区线月台,刷新深度记录;谁知不久后,记录又被打破了~全岛最深的地铁站,变成了即将开通的地铁蓝线明古连站,足有六层深入地下43米。

▲百胜站超长自动扶梯

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地方,基本都是地铁线交错、地下设施密集的地方。像百胜站,周围有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新加坡管理大学、CHIJ等历史古迹和文化重镇,建筑那么多,为了不影响地基的牢固性,还是挖得深些比较安全。

明古连站要建到地下40多米,原因也类似啊,为了避开周围建筑的地基,以及附近的地铁红线和黄线隧道,从设计到施工,都必须考虑周到行事谨慎,以确保土壤不会过度移动,影响地质结构。

▲地铁隧道刚建好的样子,一般都看不见

▲和施工中是否有很大不同?

所以~附近的一系列隧道垂直排列,从福康宁车站陡然下降,从现有的东北线上方仅1米处穿过,然后继续下行,绕过国家博物馆地下,直到南北线下方的8米深处以及环线下方的3米深处,最后到达明古连站,真是厉害了!

可是施工中的意外,还是防不胜防。今天3月,明古连地铁站的水管就爆了,“水漫金山”视频引来不少人围观。

平时享受惯了便捷的地铁交通和稳定的电力供应,第一次听到幕后功臣讲述背后的艰辛,顿时觉得工程师们真是了不起!只是~想他们这些工科男,上班要么埋首设计图纸,要么下到现场监督施工,莫非都是名副其实的宅男?

袁博士笑着否认我的猜测。那是误解啦!工程男除了工作,也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像他自己,不但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目前还担任新中高尔夫球会(SC GOLF CLUB)会长,正紧锣密鼓筹办一项大型赛事呢!

▲欢乐大家庭

3年前才正式注册的球会,至今已有400多名会员,参与者早已不再局限于像他这样来自于中国的,新加坡本地、港台地区、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印度、缅甸、韩国等各行各业人士,都有。

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多次的百人赛事,每个月还为会员安排精彩的趣味或者对抗赛。至于赛场,当然早已不再局限于新加坡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球会凝聚众人心

像这次将于7月14日在三巴旺乡村俱乐部举行的“绿地杯一带一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就是源于会员的共同建议。既然大家都很关注“一带一路”这一促进全球发展的伟大创举,平时也多有讨论,不如组织一个赛事,为参与者提供一个打球+交流的轻松愉快交流平台。

已获世界500强绿地集团冠名赞助的赛事,主宾是新加坡前国会议员王家园博士,也特邀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参赞兼总领事王家荣先生、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总裁(新兴市场)周兆呈博士,同场挥杆竞技。

身为高尔夫球爱好者的你,还等什么呢?赶快电邮[email protected],联系组委秘书处报名吧!

或致电秘书长Ms Dawn Qu(手机号:98150886),佳燕(手机号:83221970),李琨博士(手机号:91009266)。

最后,送大家两张袁博士拍摄的工程图。同一个场景,从不同角度看,就是两幅迥异的画面。感觉人生也是如此,除了工作还有兴趣爱好,生活就应这样多姿多彩。

▲从上往下看,深入地下15层楼

▲从下往上就看见一片天,人真成了“井底之蛙”?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