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不约而同”撤离中国,迁至新加坡?

74
3507

新加坡——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本月将国际部的总部从上海迁到新加坡,此前,农业企业巨头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简称ADM)也将亚太区总部迁至新加坡。IBM等跨国公司则将财务管理等一些部门的员工从中国转移至新加坡。ADM亚太区总裁罗逸铭(Ismael Roig)说,“我将会花很长时间来回往返,五个小时的航程会成为我每个月的巴士通勤时间。”

 

新加坡,通用汽车公司的员工。该公司将国际部总部从上海迁至新加坡。

 

这些举措折射出中国广泛的发展变化,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平板电视及其他数十种商品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已经变得如此庞大,以至于各大公司越来越多地以对待欧洲的方式对待中国,中国地区的报告可以直接发给公司总部,不再与发展中国家的报告混在一起。

 

 

通用汽车国际部负责人史蒂芬·雅各比(Stefan Jacoby)表示,“我们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而且我们希望如此。”他领导的国际部于8月5日正式迁至新加坡,不再负责中国地区的运营事宜,而是负责管理通用在非洲、中东、南亚、澳大利亚及韩国的子公司。一定程度上,在中国经商遭遇的不如意之处促使他们实施撤离在华高管的计划——严重的空气污染,对本土企业有利的法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的孱弱。而且相关部门开展了大规模行动,突袭了汽车、制药及技术类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办公区,突显出不断加剧的经济民族主义浪潮。警方拷贝了大量电脑硬盘资料,并在不允许员工咨询律师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讯问。更重要的是,很多跨国公司开始重新关注东南亚地区,在亚洲金融危机结束17年后,该地区出现了复兴迹象。

 

它们发现,很难在上海或北京加强这些地区的业务。例如,每天从中国大城市飞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航班不超过一个。而且中国坚称对南海几乎所有海域拥有主权,导致中国与东南亚的外交、贸易关系紧张。新加坡投资促进机构——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局长杨吉全(Keat Chuan Yeoh)表示,这些公司将总部迁至新加坡,“与中国之外的亚太国家的发展机遇有关。”前德国副总理、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常务董事菲利普·勒斯勒尔(Philipp Rösler)表示,令人吃惊的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很多参与论坛的公司称它们正在考虑将当地或区域总部迁出中国大陆。

 

宝洁公司在新加坡开设的研究中心,但该公司没有从中国撤离。

 

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撤离。新加坡的两大商业房地产中介机构——总部位于纽约的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和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都表示,它们没有看到跨国公司从中国大陆或香港大举迁至新加坡的迹象。

 

仲量联行新加坡地区负责人克里斯·阿奇博尔德(Chris Archibold)说,“撤离中国的超长名单并不存在,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企业首席执行官表示,十年前,很多美国企业冲向上海,将亚洲总部设在那里,它们现在感到后悔,但又担心撤离举措会激怒中国政府。

 

历史的殷鉴并不遥远。在100多年的历史里,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曾是香港地区主要的英国公司,它在20世纪80年代将公司注册地迁至百慕大,并于1994年,也就是香港回归中国之前,从香港证券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退市。这些决定导致北京方面做出报复,在十多年的时间里,阻碍该总司在中国大陆进行大规模投资。

 

目前,与留在中国的业务相比,转移到新加坡的业务规模很小,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罗逸铭表示,ADM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大型团队,该团队负责与收购中国农企厂家相关的谈判事宜,尽职调查,及审计工作。因此,对于该公司来说,在亚洲的当务之急是在不断成长的印度尼西亚及越南市场发展同样的能力。从新加坡起飞,两个小时即可抵达雅加达或越南胡志明市。新加坡也推出了利于大宗商品交易的税法,并与其他国家签订了协议,因此在与其他地方的公司发生交易纠纷时,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但罗逸铭的下属大多数都会留在上海。通用汽车也只有40名经理和主管从上海搬到新加坡,它的整个国际运营总部在市中心占据了一座写字楼的一层楼。公司发现,劝说管理人才搬到新加坡,要比劝说他们搬到上海容易一些,因为新加坡的空气相当洁净。

 

SOHO中国是知名的京沪高端写字楼开发商,其首席执行官张欣说,她儿子参加了一个以欧洲青少年为主的北京足球俱乐部,今年夏天,五分之三的成员和教练都搬离了中国,令她深感震惊,她将此事归结于空气污染。本周二,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在北京发布了一份内容广泛的年度报告。文中称,有八个成员公司表示,劝说优秀员工搬到中国的难度增大了,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空气污染。在其他地方,也存在缺少英语学校的问题。新加坡已经在阻止当地家庭把念小学和初中的子女送到那里的国际学校,以免挤占位置。在中国大陆,已有很多国际学校人满为患,而在香港,这个问题则是尤其严重。

 

新加坡海滨主要商业区。

 

新加坡美国学校(ingapore American School)是一所极具声望的国际学校,校长奇普·金博尔(Chip Kimball)说,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正在搬往新加坡,但在他的学校,报名人数增幅很小,因为过去的五年中,在政府的安排下,新加坡已经开办了一系列其他国际学校。相比之下,“香港现在的瓶颈是子女上学问题,”DHR国际公司(DHR International)在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务部负责人董梅(音)说。DHR总部设在芝加哥,是一家高管猎头公司。虽然只有几个总部搬走了,搬走的工厂甚至更少,但对于进一步在中国增加研发中心,跨国公司确实变得更加谨慎了。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大量国际研发中心。宝洁(Procter& Gamble)和百特制药(Baxter Pharmaceuticals)等公司虽然在中国仍保留着大量业务,但已经在新加坡设立或增加了研发中心和高科技工厂。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表示,百度和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发展,这意味着中国有一支正在壮大的力量,将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最终获得改善。另外一家西方跨国公司的亚洲部首席执行官说,现在很多的公司“都已认定,如果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所有的技术秘密都会被复制,所有的专利都会被非法利用。”这位首席执行官不愿具名,因为公开批评中国会面临法律风险。

 

(来源:新东方在线)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