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鬼节,坟场成“网红”景点,大概也就新加坡了

0
1634

中元节要祭拜“好兄弟(孤魂野鬼,算往生者中弱势群体)”,请他们吃好吃的(摆宴席),看好看的(看歌台),也不是新鲜事了。

▲歌台

▲夜宴

今年新加坡最hot的祭拜地点,是坟场,宴席歌台……统统有!上面的照片,就是在坟场拍的!

建议先看新加坡最冷的冷知识,了解新加坡目前仅有的坟场,是从1998年投入使用的蔡厝港坟场(Choa Chu Kang Columbarium),有近15万个坟墓,足有18个四房式组屋大小。基于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国情,坟场规划有华人专区、回教公墓、基督教墓园,还有专门给犹太教人士的。

今天要谈的庆赞中元“网红”地,就在蔡厝港华人坟场。

9月2日(农历七月初十二),正好赶上星期六,那里就有场大规模夜祭活动,上千人从全岛各地奔涌而来,要赶在迁坟前祭拜“好兄弟”。

按新加坡发展规划,为扩建空军基地,政府将会征用坟场部分土地,4万5500个华人坟墓和3万5000个回教坟墓会被迁走。估计今年是最后一次到那里夜祭了,所以阵仗不小。

▲华人坟场的墓碑密密麻麻

在岛国新加坡,可不是随便想聚就能聚的,哪怕平时人迹罕至的坟场,也不行,得申请准证(一般上超过10人的集会,就得申请了)。

像十多年来每到中元节,风雨无阻去坟场祭拜“好兄弟”的兀兰莲天宫,就特地申请了进入已被封锁的墓地(因为确定要迁坟了)。按照60岁的莲天宫理事说法~由于多年保持着良好记录,当局批准了申请~可见在新加坡,信用真的很重要!

▲兀兰莲天宫去年的夜祭盛况

到场的除了200多名信众,还有流动花车办的歌台,又特地从马来西亚笨珍请了乐队来击鼓,总花费没有1万新币下不来。

还有位于新加坡北部后港的敇封阴德殿,也在同天晚上同个地点祭拜。

▲祭拜现场盛况

安排了正狱七殿大爷伯,一路乘坐棺材车赶到西部坟场,也是够远的,同去的善信有大概100名。

不知道正狱七殿大爷伯是什么来头,帮你们找到段东狱大二爷伯咒在南海壇游街蔡厝港坟场的唱歌视频,过过眼瘾~

转眼到了9月6日(农历七月十六),坟场又有新动静。这次不是办歌台,而是大摆祭拜“好兄弟”的宴席,足有百米长。

共24桌的宴席,考虑到各人口味不同,分成8桌火锅宴、8桌素宴与8桌自助餐,是不是很贴心?

虽然坟场没有路灯,可小路旁有信众点的香火蜡烛,再加上“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朦胧月光洒下来,是不是有点浪漫?

主办这次夜宴活动的,是惹兰加由大伯公宫。

宴会从晚上9点开到隔天2点,还有歌台和潮州布袋戏助兴。按规矩,宴席先请“好兄弟”享用,然后再由参与活动的信徒、宗教人士以及工作人员把菜肴吃掉。觉得有点不能接受的,你们可以先去喝口水压惊。

据说祭拜过鬼的食物,味道会寡淡许多,因为鬼吃的,是食物气味(呃~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这是2013年夜宴现场,相比之下今年的高档好多

在祭坛上插香摆供品,把酒菜端上席桌上,布袋戏演员、歌台艺人轮番登场,法师及义工和声诵经,再吃喝各种热闹……,在偌大坟场最深处的这场深夜“狂欢”,还是你印象中的阴森森坟场吗?大写的服!

▲坟场歌台现场

几天后的9月9日(农历七月十九),蔡厝港华人坟场又迎来大场面,这次是由位于新加坡东部勿洛水池路的關陰殿,花1万元办了个3小时歌台,200人夜聚坟场,要超度无主亡魂,尤其是拜婴灵(胎儿亡灵)。

虽然關陰殿带团到坟场祭祀已有12年,但这还是他们首次到婴灵墓地办歌台。呃~第一次听说,坟场祭拜还有“利基市场(Niche market)”。

他们不但动用了2辆花车和17辆汽车,还花了半小时为160个婴灵墓碑绑了白气球。等祭拜后就放了那些球,说是希望给婴灵一点慰藉。

歌台邀来不少歌手献唱,还有信徒现场点歌环节,曲目是主办方称“比较怀旧的”《老鼠爱大米》、《世上只有妈妈好》……

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才对这种中元节祭拜感兴趣,这次活动的负责人,只有32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