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坛重磅消息:议员王金发闪电辞职,估计因桃色绯闻

0
1800

QQ图片20160313160518 640

王金发在回复记者关于辞职的提问时,承认自己在个人行为上有让他很后悔的过失。他说,辞职无论是对行动党、对选民或是对家庭,都是最正确的做法。 他说:“如果大家能够给我与我的家人空间,让我们能够疗伤与重新出发,那我会很感激。”

640(2)

有网友提供了一张截图(抱歉像素模糊),里面有一位叫wendy lim的facebook页面上发2015年PAP活动的自拍照片。

据《联合早报》得知,王金发的婚外情对象是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妇女团成员林婉丽(Wendy Lim,41岁,物流企业高层)。林婉丽过去一年来,不时在面簿上载多张参与武吉巴督基层活动的照片,其中包括与王金发的合照。
林婉丽是相当活跃的行动党党员。去年全国大选,林婉丽曾连同其他支持者,根据王金发的形象制作漫画版王金发纸板。提名日当天,她和其他支持者前往克明小学,手握漫画纸板与王金发合影。

640(3)

王对媒体以英文说他因“personal discretion” 辞职。用这个”personal discretion ” 一般和桃色有关。新加坡党员被开除党籍的例子很少很少的,一般有纪律问题的党员都是自己辞职的多。

李显龙总理下午发表声明,表示他已接受王金发的请辞,并会为武吉巴督区举行补选。

副总理尚达曼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对此事感到十分抱歉,当务之急是照顾好该区选民。他也说,PAP在大选前没有听到任何(有关王金发)的传言。(意思就是,如果在去年9月大选之前就听到风声,党内肯定会调查,如果调查属实,就……)

另,据网友透露,昨天好些武吉巴督基层领袖和一些资深党员似乎在Jurong 的The Chevrons开会。不知是否与此事有关。而且也有传闻另有他人同时辞职,但无法证实。

新加坡政治讲究清白,PAP的党服是白衣白裤,对自己的要求是“比白还白”(whiter than white)。从政者有任何污点,如果是贪污(如郑章远、彭由国)或渎职之类的肯定是国法对付,如果是个人道德问题或行为不当,就是党纪对付。当然了,一般到了这种时候就是自己辞职、tui出党了。2012年12月,国会议长、PAP国会议员Michael Palmer默柏因婚外情辞职,失去榜鹅选区议席。2013年1月举行补选,工人党李丽连成功夺得议席。

不仅执政党对自己的清白设了高要求,反对党也是如此。2012年2月,反对党工人党国会议员饶欣龙涉嫌婚外情,被工人党开除,失去后港选区议席。当年5月举行补选,工人党成功保住后港选区。
有趣的是,饶欣龙和默柏婚外情对象都是自己选区的党工/选区经理。朝夕相对,又是亲密战友,有时……

补选秦失其鹿,天下逐之。新加坡民主党(SDP)党魁徐顺全向媒体发表声明说,该党“期待在该选区补选中参选”。 声明说:“我们会继续力推我们在上届大选中提出的替代政策,并期待成为人们在国会里的一把声音。”(We will continue to push for the alternative policies that we advocated during the last GE and we look forward to be the people’s voice in Parliament.)至于民主党派谁出征,几乎没有悬念,当然是徐顺全自己。徐顺全去年出征武吉知马集选区得票是33.4%。如果这次出征武吉巴督,胜算有多少?PAP是派老将如杨木光出山?还是让新人一试锋芒?人民力量党(SPP)党魁吴明盛表示会先跟民主党商量,看看人民力量党是否参选。对否是否参选,国民团结党(NSP)表示尚在研究中。其他反对党会不会横插一脚?不得而知。按常理推论,也从历史上看,目前国会最大反对党工人党应该不会抢这块蛋糕。

新加坡西部一向是PAP的票仓,去年大选王金发就以73%高票当选。这次补选,PAP吃亏在前议员“个人行为有过失”,也吃亏在“补选效应”——由于补选不影响执政,所以选民会更放心把票投给反对党候选人。但是,去年PAP大胜的几个根本因素并未改变,因此,PAP尽管面对压力(反对党肯定会以“PAP议员辜负选民”、“选我进国会不影响PAP执政,同时你会有多一把声音为你说话,为你制衡执政党”等等),但应该不至于翻盘。

有一点是肯定的,大选投票日是公共假期,补选不是!所以,别高兴得太早,以为又多一天假期了。

640(4)

(facebook上他个人主页已经关闭)

王金发其人

王金发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是警察,母亲是家庭主妇,一家五口当年住在联邦通道的两房式组屋。

从1999年到2011年从政之前,他在惹兰勿刹(Jalan Besar)集选区范围内的牛车水—金声区基层组织,为区内的年长和贫困居民服务。回忆起当年第一次走访一房式租赁组屋的情景时,他指出正是因为看到这些居民如何为省下电费,不得不坐在阴暗的走廊用餐、阅读,而决定投身基层工作,希望能为这些贫困居民做点事。他从那次走访居民的经验中得到的结论是:“社区内确实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总要有人挺身而出,站出来帮忙。”

自2005年,王金发起受委为牛车水—金声区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协助议员梁莉莉医生处理基层事务。另外,他也自2003年起担任牛车水农历新年和中秋节活动筹委会主席。

2011年4月7日,PAP在新候选人介绍会上正式推出准候选人王金发。他是红点出版社(RedDot Publishing Inc)的董事经理。这家公司出版的刊物包括新加坡旅游指南和地图。他受访时指出他们出版的免费地图并没有获得旅游局的拨款,主要收入来自广告。他坚信自己从商的纪录清白。“我相信行动党对候选人的筛选过程很严密,也相信他们已做了所需的审查。”

王金发说若他当选为议员,会在国会上为中小企业主发声,像现在有些雇主,如餐饮业者即使愿意付高额外籍劳工税,也请不到员工,他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探讨如何帮助他们走出成本高涨、人手不足的困境。他认为身为企业家,他或许能针对一些课题和政策提供不同的观点,从而带来一些不同的解决方案。

2011年大选中,王金发在尚达曼领军的五人裕廊集选区参选,面对国民团结党(NSP)的挑战,以67.0%选票赢得选举,当选议员。

在2015年大选,王金发首挑大梁捍卫武吉巴督,遇上新加坡民主党(SDP)桑达西迈和独立人士沙米尔·沙林的挑战,以73.0%高票当选议员。

议员王金发因私人原因辞职的随想

(傅琼花)

 

手机短信跳出来一个信息,议员王金发因私人原因辞职,把我吓了一跳!

 

王金发先生在上2011年大选第一次以候选人的身份出现,但其实他并不是行动党的新人。他在牛车水基层工作数十年,是人民行动党在基层的骨干,接地气,在牛车水基层组织走动的人都认识他。我虽只参加过该区的两次活动,印象却是深刻的。他组织张罗许多基层活动,为该区的议员联系民众的工作有不小的贡献,为行动党拉近与人民之间的距离也功不可没。有这丰富社区基础的他,在上一届大选中第一次挑大梁,在单选区选举时高票胜选。

 

人民行动党一向慎重,不断挖掘人才入党,能够参与大选的可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百里挑一的精英。行动党的精英主要来自几个领域:除了政府部门和军队以外,就是知名的医生和律师。能够走入国会的基层领袖较少。

 

基层工作最吃力,身为社区义工,基层领袖几乎所有的周末都用于社区工作,没有个人闲暇时间。我认识的几个基层领袖几乎都是把基层工作当做第二个事业,把社区当家。他们出钱、出力、出时间,付出远超过政府能够给予他们的那些所谓的“好处”。

 

为了确保用有一个高水平的制度,新加坡对公务员管理严格,对政治人物更是容不得一点瑕疵。在显微镜下找不到完美无瑕的圣人。难得盼到一个有丰富基层经验的议员,这一下又走了。可惜了!

QQ图片20160313160551

 

(作者傅琼花是新加坡前驻华外交官和新加坡外交部副司长,新加坡本土华人,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曾在新加坡外交部任职12年,先后在新加坡驻厦门和上海总领事馆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