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笼士乃开斋节亮灯,1.8公里灯饰、500多家摊位……

0
1792

一年一度的开斋节(6月5日)即将来临,万众期待的亮灯仪式,将于本周星期五(5月3日)在芽笼士乃举行。

到时整条街上都挂着璀璨夺目的灯饰,弥漫着浓浓的甘榜情。

这次灯饰的亮点是万花筒灯饰造型,里面有镜子,公众也可以进去拍照。

今年芽笼士乃夜市亮点

超过500个摊位,提供丰富的传统和现代物品,内设有餐饮、服饰、传统商品、现代饰品等市集,去赏灯的同时还可以购物和吃喝玩乐!

李显龙总理也曾经参加过开斋节的亮灯仪式,并且还晒出了照片。

今年会由哈莉玛总统启动这次亮灯仪式,与游客一同点燃节日气氛。艺术家Hady Mirza,Junainah M Amin,Nuradee Brothers和Purnamas将在发布会一同登台演出,主要以20世纪60年代Pop Yeh Yeh的音乐为主。

2019年的芽笼士乃开斋节庆祝活动主题是“庆祝甘榜精神”,通过1.8公里的灯饰来展示马来传统历史文化。

有两个主要的拱门造型,融入马来回教堂和甘榜屋的设计元素。其他灯饰则结合蜡染花纹和蝴蝶图案。马来传统的文化中,蝴蝶象征着好运。

芽笼士乃曾是新加坡的商贸中心,也是年代最为久远的马来人聚居区之一;这里曾经在 19 世纪后半广泛种植 serai(香茅),这个街区也因此得名,流传至今。

这里有传统市场和美味小吃,穿梭于芽笼士乃的热闹街巷和小食摊档之间,可以发现很多惊喜。

芽笼士乃巴刹堪称新加坡其中一座最大最繁忙的湿巴刹(菜市场)。

小科普

在新加坡,对开斋节(Hari Raya Puasa,也称为Hari Raya Aidilfitri)非常重视。毕竟马来族是新加坡四大种族之一,新加坡的国语其实不是英语,而是马来语,就连国歌都是马来文~

而穆斯林有三大回教(也称伊斯兰教)庆典,分别是“斋戒月”、“开斋节”和“哈芝节”(Hari Raya Haji)。

斋戒月是开斋节之前的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穆斯林在日出后到日落前都必须禁食,只有在晚上到第二天晨礼之前才能吃东西。但是,老人、孕妇、产妇、在生理期的女性、12岁以下的男孩、9岁以下的女孩、以及残障人士或病人却可以减免哦~

一整天都不吃东西,连水都不能喝,对于我们这些非穆斯林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思议!

但是,对于穆斯林来说,这是一种赎罪的方式。他们要通过这样的饥饿感来告诉自己,众生平等,感同身受,从而产生对贫穷者赒济的善心。他们会在这一个月敬拜、行善。

斋戒一个月后,他们会迎来开斋节,开斋节标志着斋月的结束,对于穆斯林来说就像是新年一样。他们会穿着五彩斑斓的传统服装到亲朋好友家拜访。

这一天,他们会不断说“Selamat Hari Raya”,就像我们华人过新年的时候见面都会说“新年快乐”一样。

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每年的开斋节都在不同的日期,今年是6月5日,去年在6月15日,前年是6月25日,2016年的是在7月7日,2015年是在7月18日…….所以这究竟是为啥?

因为伊斯兰教历是按照月球的周率来计算的,所以如果跟阳历对比,他们的节日每年都会提前至少10天!

官方亮灯开幕式

日期:2019年5月3日 7-9pm

地点:Wisma Geylang Serai,1 Engku Aman Road

芽笼士乃夜市

日期:2019年5月3日-6月5日(彩灯亮至6月1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