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乘客甩句“有炸弹”,为何新加坡立马出动战斗机

0
769

昨天,一则“爆炸性”新闻疯狂刷屏,有乘客称,一架从新加坡飞往泰国合艾的酷航飞机上有炸弹,导致该航班紧急折返新加坡。

新加坡空军派出了两架F-15SG战机护送其返航。该航班最后在下午3点23分在樟宜机场安全降落。

▲TR634飞行路径动图

今天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说机上有炸弹的41岁男子,因抵触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被捕。

据了解,是他当时因为不满空姐要移动他的行李,便以“开玩笑”的口吻说“我的包里有炸弹”!

殊不知,他的一句“玩笑话”却引起了机组人员的高度警惕,当即联络地面,决定由战斗机护送返航。

那很多人就要问了,为什么空姐不当场核查、取证?

首先,机组人员听到乘客说有炸弹以后,不会去核实,会立刻按照真实事件处理,向机长报告,机长也会像地面报告,秉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

其次,空乘不会和乘客有过多的接触,生怕在说话过程里,触怒了有炸弹的乘客,导致引爆炸弹。或因开包检查,而间接引爆炸弹。一旦乘客说有炸弹,机组所有人员都按照真的有炸弹的情况处理,而且不会广播。

而且真有炸弹的话,这种行为也是为了防止让恐怖分子知道机组人员已经知晓了情况。

其实,除了炸弹警报,自杀也是类似的处理方式,比如跳楼。收到自杀报警以后,出警的警车和救护车,都不会打开警报器,为的就是不去惊动当事人,以免当事人听到警察来了受到刺激,立马跳楼,不给警察反应时间。

总之,遇到炸弹威胁,第一原则是把所有恐袭警报都按真实处理。第二原则是保持处理措施的机密性。第三原则是尽可能不激发嫌疑人,免得激发后续行为。

由于这些原则所约束,处理恐袭警报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太大,因此必须对虚报者处以严厉的惩罚。

所以,这名谎报机上有炸弹的男子,压根不知道旁边的两架战机是因为他引来的,是在飞机降落后被捕,才知道惹祸上身。

另外,因为当时机上没有任何广播,乘客并不知道关于炸弹的事情,还以为只是飞机故障或天气原因导致返航。有乘客询问空姐发生什么事,她们也没有做出任何答复。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大家看到有两架战机飞在他们旁边时,许多乘客都很兴奋,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还以为是战斗机只是路过而已:

当时,很多人没有想到被战机护送意味着什么……

准确的说,这次两架战机是在护送客机返航,可以理解为既是押送,也是护航……

看到了这些真相了的网友评论,简直瑟瑟发抖啊……

但这的确也是残酷的事实。让我们仔细看看飞机的航行路线: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TR634航班不断在南中国海上盘旋、绕圈,飞了将近一个小时,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消耗更多燃油,以减少爆炸事故发生时可能造成的危害。

而派出的两架战机,其中一个原因是起到引导作用,在护送直到降落的整个过程中,酷航必须时刻遵守空军人员发出的所有指示。

而第二个原因是在紧要关头做出艰难的决定,当机立断将客机击落到海里,以免客机坠落在城市上空,造成更大面积的伤亡。

这件事情,让许多网友想到了当年轰动全球的911事件。

自从911悲剧发生后,全世界对航空安全高度重视,所有机场、航空公司、空军都必须采取反恐措施。任何一起恐怖威胁的警报都会被严肃对待,以防万一。

▲震撼人心!911事件全回顾

那名被捕的男子是第一个因为抵触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而遭逮捕的新加坡人。在条例下,任何在明知道是虚假消息,却对外虚报恐怖威胁的人,一旦罪成,将会面对最高50万新元,或最长10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此文部分观点来自于许振义博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