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眼看中国】新加坡为什么能做到公车私用

0
1030

新加坡眼按:中国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已有一年时间。其中,公车改革、严禁公车私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廉洁政府的典型,新加坡是如何对公车进行管理的呢?为此,新加坡眼特邀新加坡前外交官傅琼花撰文,兴许对中国的公车改革能有些借鉴意义。)

QQ图片20160502102311

去年4月,中国开始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其中一项就是进行公务用车检查和控制。听说车改内容包括公车不准私用,以及逐步取消公务用车。比如,从家里到办公室的往返路程都属私人用车,因此这段路使用公车是违例的。

640

朋友笑说:这都是跟新加坡学的。他还带点调侃地说我在新加坡给中国官员上的廉政课程奏效了。

我不解,谁说我们新加坡的公车不可私用?

新加坡国家小,政府部门也不多,公务员人数仅82000人。政府部门的公车少之又少, 一般各部门只有三五部公车,部长和副部长级别有专车,其他部长都开自己车子上班。
另外,有一两部轿车公用,供公务员出去开会。因为必须经过系统预订,且须登记来回公里数等手续,公务员为了方便,也为了怕不小心出漏子,出外开会都乘计程车。余下的就是专供传递文件的。车子就这么多了。

新加坡官方拥公车最多的是外交部,官员1500人左右,是16个政府部门当中比较小的, 但公车近百部。这是怎么回事?

640(2)

新加坡外交部在国外有50多个使领馆,1/3的人员驻外工作。若按每个使领馆平均有两部车子计(大使或总领事有一部专车, 另外有一部7人商务车供使领馆官员使用,以及运输外交邮袋),驻外的公车少说也有八九十部。而在新加坡的外交部,公车只有3-4部。感觉最新奇的,是部长开车,随身保镖坐旁边,我们都很羡慕那个保镖。常任秘书(也就政府部门最高级别的公务员)也配车子,由驾驶员接送。也就是说,在新加坡政府部门里,只有部长、常任秘书(即副部级)和驻外使领馆的大使或总领事才配有公务车。

新加坡政府有一套使用公车的制度。每辆公车里都有一本记录本子 Vehicle Log,是政府统一分发的,每辆车子必须有,还要不时检查公务员是否按规定在使用时填写信息。

一旦使用公车,用车人必须在这个Vehicle Log本子记录详细的信息:日期、时间、地点、公里数、官员的职位、使用目的、使用官员和驾驶员的签证等等非常具体的信息。即使是部长、大使和总领事用车,一概按照行车记录本子内的要求记录。

记录是为区分公务使用和私人使用的行程。何为私人用车?私人用车就是和公务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行程,如:上下班,大使夫人购物、送小孩上学、总领事夫人带孩子看病、私人饭局、会友等。

640(3)

新加坡政府惯于精打细算。按纪录信息,私人用车部分须要向官员收费用。这个费用如何计算呢?政府有个精心设计的方程式:按照汽车的路费、保险费、耗损费、汽油费,驾驶员工资,加班费等,计算出一个公里费用,乘以使用的公里数,这就是用车者该付的费用。

我在上海领事馆工作时,有一次姐姐们从新加坡来访。抵达那天上海正下着大雨,他们一行三人又带着行李,无法叫到出租车,我向总领事要求使用领馆商务车。他确认该时间段没有其他公务后,允许了我用领馆的车子去接家人。领馆的财务在月底结帐时,非常尽责地向我收取该费用。这个制度在外人看来有点斤斤计较,仿佛没有人情。 然而,这是一个可以让大家都放心的制度。政府通过制度确保公务员不滥用公车。

新加坡有个公务员指导手册(Government  Instruction Manual,简称IM),是新加坡公务员修成正果的的秘笈,一般涉及的情况都有很清楚的指导,例如公务员住酒店的规格、飞机票舱位和宴请经费的标准等,内容详细。IM规定公务员可以出示单据报销乘车费用。公务员也可以公车私用,只要按规定付费就是。但是,为了避免麻烦,公务员一般都叫出租车。

IM里有许多类似的细节规定。我经常开玩笑告诉上课的学员:IM内只有他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找不到的规定。IM虽然不是法律,但它是所有公务员必须遵守的指导手册,否则将受到纪律处分,轻则被警告,重则开除!因此,大家都不敢轻越雷池,若有不清楚的,一定翻阅IM。

好制度是长时间调整的。 IM是靠一代又一代的公务员不断完善,修编而成。智慧的国家领导人,早就胸有成竹,制定了公务员守法规矩和法治条规。李光耀先生曾经说过:从1959年6月执政第一天起,我们就确保税收的每一块钱怎么花,要有明白的交代,到达基层受益人手上的时候,一块钱还是一块钱,没有被缩减一部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便特别关注以权谋私的领域,防止这类事件必须靠制度。

640(4)

 

新加坡公车私用的具体做法今天可能有所改变,但是使用的大原则依旧不变,不知道对中国是否有参考的价值?

作者:傅琼花


新加坡前外交官,任副司长,2000-2008年期间多次陪同李光耀与夫人出访,负责夫人的礼宾安排与相关事宜。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特约高级讲师,也往返中国讲课,研究领域新加坡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与社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