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说新加坡防控兹卡疫情值得学习,为什么?

0
1384
编者按
2016年新加坡的兹卡病毒疫情已经告一段落,虽然本地网友们觉得对正常生活的影响甚小,其实外界对于新加坡疫情还是相当关注。我们就收到中国网友的咨询,问是否可以来旅游。事实上据各种渠道了解,的确有些新加坡行程因兹卡疫情而被取消。在传染病这种事情上,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回顾2016年新加坡兹卡疫情,有惊无险,感谢老天。而新加坡政府的有力防控措施,也相当值得总结和借鉴。因此,新加坡眼特地刊发此文。640

兹卡病毒对新加坡五大潜在威胁性

一是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岛内人口密度大,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烈性传染病的回旋余地小。如再出现SARS、埃博拉、肺鼠疫等烈性传染病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取大量隔离病人、封锁疫区、紧急转移等措施难度很大。

二是新加坡的温湿度特别适合病毒、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而且传染病无国界,东南亚国家甚至全世界流行的任何一种传染病都可能影响到新加坡。

640(2)

三是关于兹卡病毒对人类的影响和病毒变异等情况,目前研究还很不足。同为黄热病属的骨痛热症已困扰新加坡超过十年,反应出在灭蚊方面的成效似乎并不显著。而目前尚没有兹卡病毒疫苗,骨痛热症疫苗也还在试验和初期使用阶段,且治疗过程中也没有特效药。

四是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传染病防控是纯公共产品,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主要由政府提供,如果政府提供不到位或不及时,就可能出现政府失灵,导致传染病的传播和蔓延,最终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是有学者指出,若在疫情暴发初期没有妥善控制传播速度,很可能会对新加坡生育率带来重创,甚至造成人口差距问题。(新加坡眼注:新加坡现在生育率简直可以上升到国策,影响了人口,那真是要命的大事情)

640(3)

2016年5月15日新加坡通报首例输入性兹卡病例,8月27日发现首例本土传播病例,至10 月29日,新加坡累计报告兹卡病例 442例。疫情从8月下旬开始流行并很快进入流行高峰,之后逐步下降,近期只有个案报告,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新加坡兹卡疫情的防控有效措施

一是及时公布疫情,政府透明公开,而且及时地发布任何与兹卡疫情有关的正确信息。

二是快速追踪并发现病例。

三是“整体政府”的应对措施。新加坡卫生部、国家环境局与医疗护理机构、人力部和通讯及新闻部等各政府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联防联控,密切配合,迅速控制疫情。

四是多措并举,控制疫情。

 

640(4)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六是社会保持稳定,经济未受影响。

在疫情发生早期,政府及时通报信息让公众了解,并及时采取了综合防控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新加坡政府在长期执政过程中积累的公信力,也使政府发布的信息和采取的措施,容易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本次新加坡兹卡疫情的防控是透明的、及时的、充分的和有效的,是一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成功典范。

疫情防控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9月2日,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主席萨拉马医生在记者会上赞扬新加坡在此次兹卡疫情处理时,给世界提供了极好的范例。他说:“我们真的得表彰新加坡政府在公布疫情进展的透明度与速度,也希望其他国家能效仿这一做法”。

 

八个经验值得推广发扬

对新加坡来说,防控以伊蚊传播的蚊媒传染病仍是一个十分漫长和艰巨的过程,任重道远。而要控制传染病仍然要围绕传统三原则,既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应急和传染病防控体系。

一是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危机应对系统。危机应对是当代社会对政府执政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社会动员能力、民众参与配合程度的重要考验,一定要加强相关传染病防控策略的前瞻性和长效性。需要有完整的预案并以实战检验其可行性和可靠性。防止类似SARS暴发流行对社会造成不可预料的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640(5)

▲黑天鹅虽美,事件影响巨大

二是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评估机制,特别是传染病的脆弱性评估。建立和完善预警系统,及时发布蚊媒密度的监测和预警信息。

三是在传染病的防控策略上,由政府应对转向全社会共同应对。实现部门间、国际间的联防联控,全社会动员,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同时开展成本-收益和成本-效果分析,在传染病防控中更应关注成本-效果分析,因为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结果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预见,往往是不能货币化的。

四是宏观层面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微观层面要持续开展灭蚊、清洁环境等措施。在病情发生时,防蚊、驱蚊药水和药剂具有很好的正外部性,可考虑由政府向社会免费提供。

640(6)

五是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加强区域国家间的信息沟通和信息共享,建立传染病应急预警和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个国家的职责和任务,国家间协同、区域间协同,共同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

六是建立和完善应对传染病应对的专家队伍,组成多部门、多领域、国际化的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在决策咨询方面的关键作用。

七是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和完善在新加坡做得成功的公众咨询与沟通模式(Government-with-You),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渠道。

八是加强科研领域联合攻关、国际合作和技术转化应用,重点是在病毒变异变迁、蚊媒防控技术、检验检测、临床救治和疫苗研究应用等重点领域,形成科研团队和科研合力,争取在蚊媒传播疾病取得突破。

640(7)

作者简介


赵世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MPAM班研究生,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