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采购员》:大导大咖拍鬼片,文艺范的蒙查查

0
947

很多人是不爱看鬼片的,鬼片不仅惊悚,还不容易看懂。《私人采购员(Personal Shopper)》这部鬼片也不例外,而且让人严重看不懂。

640

但如果你看到片子的导演是奥利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 Assayas),凭这部鬼片他获得了2016年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又或者你注意到片子的女主角是“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Kristen Stewart),目前好莱坞吸金力最强的女演员,你是否会动心给这部鬼片一个机会?对了,要补充一句,阿萨亚斯先生是张曼玉才华横溢的前夫。

640(2)

阿萨亚斯拍的片子常常是各大影展的获奖热门,他不仅导演功夫了得,编剧水平也一流,曾得过威尼斯影展最佳编剧。在《私人采购员》一片中,他给女主角编排的角色是女明星的私人时装助理,设置的场景是巴黎和伦敦的高级精品店,以及巴黎的高级公寓和酒店。这还不够,他还给女主安排了一个在中东阿曼工作的IT男友。如果老欧洲震不住你,沙漠中的阿拉伯风情也许能击中你?总之,阿萨亚斯设计精准的商业元素总有一款适合您!

640(3)

等进了影院后,电影一开始,我就开始捉急了。怎的,居然没字幕?都演了5分钟了,讲的是法文还是英文啊?更叫人心里拔凉的是,10分钟后,仍然闹不明白女主为啥单独一人呆在鬼屋。后来女主总算开口说囫囵话,原来是英文啊,那就凑合着边听琢磨吧!可里面至少有三条主线呢,互相交织,布满悬疑,哪条都叫人想不明白。或许到剧终可以真相大白?悲催的是,当女主轻轻吐出最后一句话时,压根没听清啊!到底她金口里吐了什么真言?鬼是谁呢?

这在我以往的观影经历中是少有的。每一部片子,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总是会有一个结局。也许会对影片中的某些环节不大明白,但不至于对每条线索都云里雾里,或者对结局完全找不着北。看完片子后,我冥思苦想良久,发现阿萨亚斯其实是拍了个开放式结局。鬼不鬼的,要什么结局呢?你信,它便存在;你不信,它就不存在。鬼在哪儿呢?也许,它在人的心里。你说,这阿萨亚斯这鬼才是不是把鬼片拍绝了?

我们来具体体验一下鬼片的神秘气氛:

人迹罕至的鬼屋外铺满落叶的路。

640(4)

女主在这鬼屋里、在各种闹鬼的声音里,独坐到天明。

640(5)

640(6)

白天,不修边幅的打工仔骑着摩托奔波在各个光鲜亮丽的奢华场所。

640(7)

640(8)

640(9)

入夜,一身疲累和伤痛的她陷入了对猝死的双胞胎哥哥的无尽思念。

640(10)

640(11)

她被“鬼”唆使去偷享女明星的私人空间,随之却发现雇主突然横死。

640(12)

640(13)

她觉得鬼一直跟着她,从巴黎到伦敦到阿曼,但她不确定它是不是她哥哥……

640(14)

640(15)

姑娘,你每天活在悲痛中,你把自己过得人不人鬼不鬼的,你敢确定那一个个不安的、呕吐的、狂野的鬼是真的鬼?姑娘,你可知道有的人比鬼更可怕?

演女主的克里斯汀在这部片中演技精进,把女主的失魂落魄、孤单哀伤的卑微人生演活了。无论她是替雇主奔命的沉默寡言的小助理,是头发散乱衣着邋遢的寻兄小妹,还是漂亮性感的临时女神,克里斯丁形象多变、刻画细致,驾驭不同角色游刃有余。

巴黎的大街、伦敦的名店、阿拉伯的海,这是最惊悚的文艺片;鬼影幢幢、凶杀疑案、兄妹情未了,这又是最商业的鬼片。别错过《私人采购员》,哪怕鬼马大导大咖让你从头到尾看得懵查查!

相关链接

(文:丁微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