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姿全新EP《彩虹金刚》,带给你温暖和治愈

0
1075

2016年的华语乐坛有太多惊喜。杰伦小公举,大五团,田馥甄,林宥嘉,戴佩妮……还有孙燕姿。当姿迷们还满足于靠《在,也不见》、《半句再见》一首歌活半年凑合过完一整年的时候,全新EP《彩虹金刚》没有预警的就上架了,Apple Music高逼格独家。

640

自《逆光》开始,孙燕姿总是被诟病专辑有水准没突破。华语乐坛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追捧起了转型和概念,录影带和花边新闻的噱头几乎要盖过音乐本身。

而大家对于高起点的孙燕姿也是几近苛责,人人都在期盼她出一张《阿密特》或者《盖亚》来封神的时候,孙燕姿却不紧不慢,从《是时候》的“不刻意改变什么”到《克卜勒》“竭尽所能给你”,她从不被外界影响,只强调主观能动,“我选择了我喜欢的,至于你们喜欢不喜欢,悉听尊便”,确实高冷。她不是没有野心,只是志不在得奖,那些对于现在的她而言只是锦上添花的事罢了。

6402

可能所有人听到说新EP是翻唱专辑,第一反应就都是《Start 2.0》。毕竟,对于听华语音乐的人而言,孙燕姿这张《Start》是两千年后最成功的翻唱专辑没有之一,甚至可以说这张专辑是八零后一代接触欧美音乐的启蒙。

 

6403

伦敦奥运开幕式上保罗·麦卡特尼颤颤巍巍唱起《HeyJude》,一片吃瓜群众发问为啥奥运会要唱孙燕姿的歌,可见其唱的深入人心。而《Silent All These Years》王菲也曾翻过粤语版,但我只服孙燕姿的这版,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要太赞。其他曲目如《橄榄树》、《Venus》、《没时间》、《天空》都让孙燕姿的vocal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一张全翻唱专辑在台湾卖出30万的奇迹,品质和销量让所有人闭嘴。

6404

有别于“再见”系列的苦情牌,这张《彩虹金刚》走的双概念,“child”和“1987”,也算耳目一新。全碟曲风轻快童真,歌曲背后的渊源指向1987的年份故事——Guns N’Rpses同年的代表作、新加坡家喻户晓的民谣、台湾创作人蔡蓝钦遗作。

6405

首波《彩虹金刚》没有大家以为的天后该有的气势磅礴,一把简单的吉他,哼着口哨轻松俏皮,怎么惬意怎么来。纳小子的献声也是大大的惊喜,即使只是“piupiupiu~”

第二首《Sweet Child o’Mine》一举推翻了大家对原唱的印象,没人会料到她把枪花的经典摇滚改成了热闹欢乐的录音室大合唱,乌克丽丽、小鼓、大鼓、铃鼓、小号、玩具钢琴,各种乐器和人声交叠火花四射。

接下来她更是玩的不亦乐乎,《克卜勒2016》从上张专辑的英式摇滚唱成摇篮曲,开头的吟唱配上原野的虫鸣画面感非常强烈,如同在静寂的草原以地为席仰望星空,让心归宁。

6406

《童谣1987》虽然只保留作词,但是新谱的曲非常有时代感,停顿转折的细节处理的非常用心,燕姿用她最擅长的哼唱唱出了一片赤子之心。

《这个世界》小调民谣,轻吟浅唱讲诉成人世界的大道理,简单的吉他过滤了悲伤与失望,带来满满的感动。可以说这张EP开始,孙燕姿又找回《完美的一天》时期大胆实验的冲动。

6407

孙燕姿后期自主制作的专辑,自觉规避了芭乐歌曲,她试图在流传性和耐听度中找寻平衡。

《世说心语》中吟唱一段英文诗“除非你力战过悲伤与恐惧,承受过让你梦想破灭的年岁,因剧烈的欲望而受伤、因冲突倾轧而疲惫不堪,孩子啊,你不算真正的活过:这就是人生”,《当冬夜渐暖》“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爱过这一段”,《克卜勒》“藏在众多孤星之中还是找的到你”,《尚好的青春》“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路程再多遥远不要不回来”,为歌曲开拓出了深度,更具有流传下去的价值。

6408

这张EP亦是如此,《彩虹金刚》“你来听听,海洋在商量好玩的事情……想要亲亲,你笑了两颗弯弯的星星”,《童谣1987》“其实你不该教会我太多黑白,让我长大后不会对着灰色无奈”,《这个世界》“用你的关怀和所有的爱,为这个世界添一些美丽色彩”,很好,这都很孙燕姿!

如果说燕姿的歌声早期代表了倔强和坚强,现在更多的是温暖和治愈,随着她为人妻为人母的身份,自然而然的在转变。

6409

 

燕姿就像在你身边的老友,和你一起经历青春,读懂成长路上的喜悦和悲伤,给予你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任时光流转,每一寸光阴的刻度里都会有一段她的声音,来回答你对生活的记忆与留恋。

(文:何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