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去迪拜当乞丐,到卡塔尔闷声发大财似乎更靠谱

0
2298

谈起中东,你首先想到的是战火纷飞的叙利亚?

640

(PS:不论这张照片是否是白头盔的摆拍,每个身处硝烟中的孩子都令人心碎)

还是去迪拜当乞丐的宏图伟业?

640(2)

其实,在这些闹腾张扬的邻居旁,有这么一个国家,没有战乱,不走妖艳路线,专注于暗搓搓地闷声发大财,是的,它就是卡塔尔。

640(3)

▲(卡塔尔国旗)

尽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对卡塔尔的印象还停留在报道阿富汗战况独领风骚、风格劲爆的半岛电视台;和亚运会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大而且“懒得赚钱”的2006多哈亚运会。但,种种迹象表明,卡塔尔正在成为中东地区的经济“新星”。

640(4)

▲(多哈亚运会)

卡塔尔是全球经济最稳定的国家之一,有着良好的信用评级。卡塔尔目前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的排行榜中名列第18位,还是世界排名前20位的金融中心。是不是听起来比曾经一度徘徊在破产边缘的迪拜靠谱许多呢?

▲(多彩卡塔尔) 

卡塔尔政府斥资2000亿美元开展投资,将大幅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强劲的人口增长需求。所以,位于多哈的卡塔尔金融中心(QFC),一家全面的在岸公司和金融中心,近期便在新加坡、香港、伦敦等城市举办了一系列的路演,招呼小伙伴们快去卡塔尔玩耍!

640(5)

卡塔尔在2005年启动了QFC计划,它不同于巴林的离岸金融中心概念,也非迪拜的金融自由区概念,而是更加诱人。获得QFC牌照的公司可以拥有完全的所有权和免税优惠,还能以当地货币或外币在卡塔尔境内开展业务。

卡塔尔金融中心为注册公司提供一系列服务以协助其顺利进入市场助其成功,新公司可设在卡塔尔的任何地方,还可以获得移民和办公设施方面的协助。

▲(一分钟了解卡塔尔金融中心,强推一发这个走心的广告~)

今天,QFC在新加坡举办路演,不少新加坡本地企业家都分享了他们在卡塔尔的成功经验~下图便是与会的大佬们,包括卡塔尔驻新加坡大使(左六),QFC管理层(左半边),和新加坡企业家代表(右半边)。

640(6)

曾经参与完成中国上海新天地、新加坡滨海湾金融中心、迪拜购物中心等项目的新加坡著名综合国际工程顾问咨询公司Meinhardt(迈进),早在20年前就开始在卡塔尔开展业务了。

640(7)

▲(新加坡滨海湾金融中心)

Meinhardt集团主席Dr. Shahzad Nasim表示,他们在卡塔尔主要还是开展建筑相关的业务,参与了多哈机场的扩建工程,和多个大型商场的建设,还有一个名为Qur’anic Botanic Garden的项目(果然是彰显了新加坡对花园的执着)。

他认为卡塔尔市场极具多元性。因为考虑到经济增长不能完全依赖于能源,卡塔尔近年寻求转型,力求实现经济多元化,所以,不论是基础建设、地产、金融,还是旅游、教育、医疗等行业,在卡塔尔都有能找到发展的机遇。

640(8)

▲(Dr.Shahzad Nasim)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Dr. Shahzad Nasim在内的几名新加坡企业家纷纷指出,在卡塔尔经商最重要的就是要获得他们的信任,把关系搞好。而想要取得别人的信任就要拿出诚意,不能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急进,在低谷或是形式不好的时候就立刻撤资。说白了就是要有兄弟义气嘛!

640(9)

另外,卡塔尔人喜欢以面谈的形式谈生意,如果你想成功地谈成一个合作,就要耐心地和他们坐下来,面对面地讨论,当彼此都觉得舒服并可以互信的时候,合作就成了~

反之,若是用email或是非见面的方式签合同,八字的那一撇估计很难有了。这其实跟我们在新加坡的工作文化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比起面对面,大家更习惯于用email或是社交媒体来进行交流。

640(10)

卡塔尔人对自己的语言特别自豪,如果你要去做生意,不要求特地学习阿拉伯语,英文在卡塔尔同样畅通无阻,但你请记得在自己的名片上面印上阿拉伯语翻译,谈生意时对方好感度立刻爆棚!总之,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是进驻卡塔尔的敲门砖。

不过新加坡一向是出了名的文明礼貌,再加上和卡塔尔的自由贸易合约,新加坡企业进驻卡塔尔简直so easy~除了前文提到的Meinhardt,Frost&Sullivan、BDO Singapore、MEA 和Keppel Seghers等新加坡公司都已将业务拓展到了卡塔尔。

640(11)

▲(新加坡企业代表答疑)

当然,来而不往非礼也。低调富豪卡塔尔在新加坡投资的项目也不少,比如2015年卡塔尔投资局( QIA)与凯德集团(CapitaLand)旗下的雅诗阁(Ascott)合资设立6亿美元(约8亿零900万新元)的服务公寓基金;而去年,QIA又花费34亿新元,收购了位于新加坡滨海湾金融中心的世界级商业项目——亚洲广场(Asia Square)1号楼。

640(12)

▲(亚洲广场1号楼)

然而说了这么多,对于我等吃土民而言,去卡塔尔投资大约只能是永远的梦想了,但,去卡塔尔旅行却是可以说走就走的,绝对不是梦!甚至只是在多哈转个机,就能办最长停留时间为96小时的过境签,在海湾小国打个卡都不叫事儿!

0

爱美的小仙女也不用担心没法秀出你那卸一次妆100块就没了的脸,在卡塔尔,女性不!用!蒙!面!与阿拉伯世界许多保守伊斯兰国家如沙特阿拉伯相比,卡塔尔法律相对比较宽松。女性驾车在卡塔尔已经较为普遍,卡塔尔法律也允许女性在公众场合随意穿着,但还是不能太随意……

640(13)

更令人心动的是,拥有全球最佳商务舱和最佳商务舱候机室的五星级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向所有中转旅客提供完全免费的Doha City Tour(多哈城市游),游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瓦吉夫老市场、珍珠岛富人区、Katara文化村,全程用时约2小时45分钟,而且无需提前办理签证呢!

过境签证信息传送门:http://www.qatarairways.com/cn/cn/qatar-transit-visa.page,或点击页底“阅读原文”查看。

640(14)

▲(多哈机场)

来来,大家浪起来,去卡塔尔旅游、购物、看2022年世界杯,然后没钱了就……约定一起去迪拜当乞丐好么?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