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中国首次正式立法禁代购,海外党瑟瑟发抖中

0
1299

最近代购们的日子越来越难熬了,海关越查越严格,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等着缴税的代购们排队排成了这样…… 代购们纷纷呼喊利润没有的时候,明年中国《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更是引起了代购圈的地震!海啸!狂潮!

emmm……那么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代购法”将对他们有啥影响呢?

《电子商务法》是什么

首先要澄清的是,其实中国《电子商务法》是针对所有电子商务活动的。包括所有线上经营,比如常坐的“网约车”。

然而,一提到这个法律,我们想到的都是日常存在感超强的代购们。他们的票圈顶起了半边天….. 还有这样子,纷纷化身小红书爆款推手。

在朋友圈、微博、小红书账号营销的代购们,在法律中归为了“电子商务人士”。

明年1月1日起,如果发现违法代购行为,将会遭受罚款50万到200万人民币

新加坡的代购还能经营小生意吗?

这这这,不少人都很方~毕竟经常在新加坡的中国小伙伴,会时不时地帮周围人带货,有的还搞了点代购小副业。

根据《电子商务法》第十条和十二条规定,只要进行代购就需要正规的执照

第十条:电子商务经营这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第十二条: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

并且,你的营业执照必须要出现在销售平台的首页哟~要让everybody能够感受到你的正规!

第十五条: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属于依照本法第十条规定的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脑补一下,今后的代购票圈可能是这样!

同时应该依法进行纳税~

第十一条: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旅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很多小伙伴好奇,代购们主要被征什么税呢??分为下面三种情况。

第一种:人在新加坡,直邮产品至中国。

如果你是经营代购的新加坡上班族,邮寄商品到中国,若被查验,将会按照邮税的方式征税。

第二种:从新加坡人肉带货进入中国。

从新加坡人肉带货入境中国,通过电商平台和社交渠道销售的专业代购,带着采购物品入境时,如果被检查出来超过自用限额,也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第三种:人在中国进行代购的

如果进货渠道是新加坡的分销商,产品从海外邮寄到中国再销售,将采取邮税方式征税。

如果进货渠道是中国的分销商,则不需要直接承受进口税项。当然了,从中国拿的“新加坡进口商品”,本身产品的真伪查核就很困难。

估计明年1月1日之后,当代购会让你更穷……

看来不管是什么渠道,只要是从新加坡运输来进行售卖的产品,都是要缴税的!

这让代购小伙伴哭晕在来厕所…….毕竟又是上执照又是缴税的,让不少业余的“代购”们开始选择“弃业而逃”~不少曾经的业余代购散户,选择了观望态度~也有的声称再最后做3个月的代购。

不过,这样的整顿其实对于广大消费者是好事情。毕竟曾经混乱的代购市场是这样的~~

其实,虽然门槛提高,正规渠道的代购们,还是可以依法经营的~

做代购的小伙伴可以:

  • 向中国工商局进行工商登记,办理相关的营业执照。如果是特殊产品,需要同时补全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批手续。比如说保健品、食品等。
  • 按照正规的流程进行政府纳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征收流程是酱紫的~

顺带一提,除了这种专业的代购,小伙伴如果自己在新加坡带太多东西,也要小心被中国海关没收罚款!未来的日子,大家且代且珍惜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