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想到我可怜的小弟……

0
926
这是一篇网友投稿
我们在幼年所受到的伤害,往往会在成年后持续影响着自己。我的一个弟弟,就因为在中学时受到严重的“校园霸凌”,至今无法与人建立起深层次的亲密信任关系,30多了还单身一个人。精神健康也是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这也是我写下今天这篇文章的原因。

前段时间朋友圈刷屏的“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孩子、家长、学校三方各执一词,持续为吃瓜群众提供着饭后素材。

640

“校园霸凌”,在世界范围内其实都是一个普遍现象。我小时候,虽然上的是重点小学和中学,校园里却也不乏霸凌现象,甚至于就读的重点班就有好几个霸凌施加者,仗着自己学习成绩还不错,得到了老师的保护,在学校里横行霸道,打人擂肥欺负女生,无恶不作(注:“擂肥”是当地方言,泛指通过恐吓、威胁等手段非法获取他人钱财,一般定性为抢劫或敲诈勒索)。

如今,昔日霸凌施加者的手段一样都没有变少,还因为社交媒体的兴起,出现了伤害更加隐秘,但危害力却更大的网络霸凌手段,中国和外国都有发生受害者因为不堪网络霸凌而轻生的惨痛案例。正因为此,Facebook在今年推出了全新的安全中心与霸凌防制中心,与耶鲁情商中心合作,提供青少年/家长/教育工作者处理霸凌、被霸凌的建议与方法。

6402

在新加坡,“校园霸凌”同样令人关注。 2015年,就有一个“校园霸凌”事件占据了媒体头条——前RGS(莱佛士女中)学生Cheryl Tan,声称因为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不得已退学并到英国完成了A Level的学习,状告学校的不作为,并向校方索偿22万新币的损失。

6403

虽然这个案子最后被法庭驳回,但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校园霸凌”并不如一些人想的那样,只是在较差的学校才会有,像RGS这样的名校,同样存在。

根据新加坡儿童协会所做的调查,每9名青少年中,就有1名曾经遭受过网络霸凌,每4名中学生中就有1名遭受过霸凌,而在小学中这个数字也不低,每5名小学生就有1名遭受过霸凌。

这个比例远远高于一般人的想象,而这个数字,其实与欧美国家所做的调查相当,可见“校园霸凌”发生的频繁程度和严重程度不容忽视。正因如此,新加坡儿童协会建立了一个叫做bullyfree.sg的网站,给孩童以及家长提供了有关“霸凌”的相关信息,从受害者、加害者和旁观者三个角度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6404

前不久我曾提到过一个叫做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社会情绪能力学习)的计划,简称SEL。这个源于美国的情商教育计划,通过系统的教学,关注和引导儿童在自信心、独立性、问题解决、责任感、自律、情绪管理、挫折抵抗、同理心和人际交往等九大方面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情商,促进学业进步,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学生的不良行为,从根源上让霸凌远离学校。

耶鲁大学情绪智能中心的副总监苏珊·瑞尔斯(Susan Rivers)就曾撰文指出,订立各种反霸凌的规定来“禁止霸凌”可能短期有效,但是长期来说却是一种灾难。他们认为,霸凌的根源就是缺乏情商,也就是不认识情绪、不懂得沟通、也不会管理情绪。各项研究也一致指出,反霸凌要从情绪教育做起,协助学生察觉、认识、表达和控制情绪,尤其是表达负面情绪,以及同理他人情绪,更为重要。

6405

虽然新加坡教育部已经在2005年推出SEL架构,鼓励学校培养学生的SEL五大技能——自我层面的认识、社会层面的认识、自我规范、人际关系处理与负责任的决定,我们真正看到其积极影响,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惟愿“校园霸凌”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终有消失的一天,惟愿小弟的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