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16上演的人艺《原野》,我来吐一下槽

1
972

我也是冲着原著经典剧目,以及胡军、徐帆、濮存昕几个大咖来的。看完只能说,失望多过期待。

好吧,我来当坏人,总结一下2016年3月4日《原野》新加坡第二场的个人观感(槽点)。

人物性格由大咖诠释,基本立得住,台词不用说了,都是基本功,也没啥出彩的地方。

胡军戏份有点紧绷,表现中规中矩,前半段复仇戏饰演硬汉,本来就是他的特点;结尾的疯魔戏,还没等观众走心,就草草结束了。让人感觉,这个人物虎头蛇尾。

徐帆饰演的金子过于浮夸,用力过猛。芭蕾舞范儿的举手投足,让人看了说不清哪里不舒服,观感让人想到舞剧《白毛女》。总感觉是导演有意设计的。什么样的导演,调教什么演员,尤其怀念她当年在《窝头会馆》里跟宋丹丹交相辉映地出彩。

恶婆婆过于脸谱化,且表演有些急躁;演一个盲人,走位和动作简直和正常人一样精确和飞快,有点不合常理。

配角里面常五爷戏份不多,但性格很鲜明,只出场一次,后面没呼应,就显得单薄且分量太轻。

 

640

 

话剧不像影视作品可以通过剪辑或者特效呈现,推动情节大部分要依靠演员的临场发挥,所以声台形表的分寸感更加重要,也更考验功力。

目测,濮存昕的分寸拿捏的比较好,松弛但不松懈,他完全抛弃了自身的儒雅气质,把一个“窝囊废”的形象展示到位了……

上下场穿插好几段鬼魂戏,表现手法有点诡异,让观众笑场多次,看得出导演脑洞大开,想用鬼魂和小金子做男女主角的潜意识创新,可惜观感都不佳,画蛇添足。

画外音音响效果特别突兀,跟台上演员的收音反差对比过大。

里面几个“初一十五…牛头马面”的唱段反复,非但没添彩,反而让人觉得拖沓和跳戏。

总结起来,觉得不是剧本和演员的问题,而是导演有些喜欢故弄玄虚,把一个中规中矩的本子,改编的让人大跌眼镜。

这部《原野》看完,只有标新立异的惊悚,没有酣畅淋漓的痛快。比起以前看过的那些人艺话剧,逊色太多,乏善可陈。

(王彤)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