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天!这个新加坡人居然把宁夏攻略写得这么全

0
557

之前我们介绍了宁夏众多的美食,小伙伴们都表示流了好多口水~~今天 ,我们接着玩,看看这个作为”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的塞上江南,都有哪些值得一去的景点。

以下都是我亲身体验,满满的干货哦~

地理位置:距离银川19公里,银青高速直达。

公共交通:银川北门汽车站每20分钟一班,车程半小时。

景区门票:一票通,130元。

精彩看点旧石器时代遗址、藏兵洞、长城遗址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脖套或丝巾(脸部)、阳伞、饮水。

景区饮食:沿途有多个游客服务中心,售卖各类冷饮。

官方网站:http://www.shuidonggou.com/

游览时间:4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水洞沟地处宁蒙两省交界地带,鄂尔多斯南部,千万年风沙雕蚀后的丹霞地貌,使这里充满了雄浑奇特的荒谷景观,坐在马车上穿行于峡谷之中,大有地老天荒、旷古玄远之叹。

这里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比利时传教士肯特,法国地质古生物学者桑志华,以及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贾兰坡都需要被记录在水洞沟遗址的名册上。

我们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古生物化石,原始居所,还能看到3D实景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场面。

这是两个特别敬业的远古人,一个在钻木取火,一个在燧石取火,虽然表情有点呆,但是动作很规范,哈哈哈哈!

此外,这里还有中国类型最丰富的长城遗址,跨越秦、隋、宋、明等不同历史时期,以及黄土夯筑、砂石构筑、石块垒砌等不同建筑材料修筑的长城,在宁夏境内绵延3000多里,也被称为长城博物馆。

明长城石碑

还有长亭

如果长城遗址不算新奇,那么把地面城堡与沟堑峡谷相结合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则水洞沟藏兵洞独一无二。

明朝藏兵洞遍布整个峡谷绝壁,高出沟底10多米,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套洞,分叉众多,洞内有坑道、机关、暗器、瞭望台、兵器库、水井、将军休息室、议事厅、厨房、兵器库、火药库等设施一应俱全。

走在藏兵洞里,可以感受到设计上的出人意料,功能上的灵巧隐蔽,结构上的玄妙复杂,如此完美的防御工事,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水洞沟的园区内交通方式也非常有趣,从游船开始,驼车、马车、竹筏、拖拉机轮流上阵,不仅从历史的三万年前穿越到五百年前,也从交通工具的古代穿越到现代。

TIPS

1、还记得我在第一篇准备文中特别强调了防蚊液吗?水洞沟景区要徒步经过一段非常美丽的峡谷芦苇荡,蚊子巨多,连导游都被咬的惨不忍睹,因为我不论何时何地都会携带防蚊液,所以只有我们全身而退。

2、驼车和马车把式都会唱西北民歌,只要5元小费,就可以有苍凉的歌声衬托旷谷的豪迈。

3、藏兵洞内规模庞大,光线非常昏暗,有专职导游进行引领讲解,注意不要掉队,迷路了很难自己找到出路。

地理位置:距离银川52公里,203省道直达。

公共交通:银川南门汽车站每40分钟一班,车程一小时。

景区门票:一票通180元。

精彩看点沙漠冲浪车、羊皮筏子、古渡口、滑沙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脖套或丝巾(脸部)、阳伞、饮水。

景区饮食:沿途有多个游客服务中心,售卖各类冷饮。

官方网站:http://www.nxhsgd.com/

游览时间:4-5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宁夏黄河在历史上曾有多个渡口,其中以西夏时期便成为交通枢纽的横城渡口最为重要,站在渡口向下眺望,是一望无际的漫漫黄沙,黄沙古渡因此得名。

因为它的古老,也因为昭君出塞、康熙微服私访、亲征葛尔丹皆由此渡河,又被誉为“天下第一渡”,明庆靖王朱栴镇守宁夏时,曾在此修筑宁河台保障渡口的畅通无阻。

昔日的繁忙渡口,如今规划成了原生态旅游景区,大漠风光、自然湿地、黄河古韵、多种塞外奇景交织如醉。

因为黄沙古渡不是旅行社力推景点,所以游客不多,景区也更多的保留了多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观,各种沙漠娱乐项目也非常刺激好玩,连我这么胆小的人,都忍不住要尝试!

我觉得景区设计最好的地方是,交通方式与娱乐项目相结合,即能游玩又能节省时间体力,我和队友们一致认为这里比沙坡头好玩多了!

下图4-6我要重点介绍一下,从这座大沙山下到河岸边,统共有三种方式:滑索,滑沙,走路。我把最容易的方式让给了队友!自己顶着烈日炎炎从大沙山上走下来,真的不是因为害怕。

还有特别接地气的毛驴拉车,自己做一回驾夫,也是蛮爽滴~

TIPS

1、沙漠冲浪车非常刺激过瘾,是在真正的沙丘上高速行驶15分钟。

2、乘坐羊皮筏子一定要注意横踩,我就是很蠢的竖踩,然后一只脚掉黄河里了,这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现场版。

3、景区内食水比其他地方便宜,哈哈。

地理位置:距离银川30公里,G110国道直达。

公共交通:银川南门北门及南关清真寺均有公交前往,车程一小时。

景区门票:入门+电瓶车,95元。

精彩看点西夏博物馆、王陵外观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脖套或丝巾(脸部)、阳伞、饮水。

景区饮食:沿途有多个游客服务中心,售卖各类冷饮。

官方网站:http://www.nxxwl.com/

游览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正门的四个字是西夏文,不是西夏王陵,是大白高国,夏朝因为地处宋以西,所以宋称之为西夏,本民族自己的名称是高大上+白富美的王国。

景区共有九座帝王陵墓,二百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目前可以参观的是博物馆,泥塑故事厅和其中两座陵墓的外观。

TIPS

1、购票处免费借用导览器,押金100元/台。

2、主要参观部分是西夏博物馆,一定要配合导览器的讲解才能看的明白。

地理位置:距离银川230公里,G110国道及环城高速直达。

公共交通:火车或旅游社的旅游巴士,车程三小时。

景区门票:入门+沙漠扶梯+缆车,100元。

精彩看点S型黄河大湾、沙漠娱乐项目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脖套或丝巾(脸部)、阳伞、饮水。

景区饮食:沿途有多个游客服务中心,售卖各类冷饮。

官方网站:http://www.spttour.com/

游览时间:3-5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沙坡头位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部,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是一座移动的大沙坵,这里在明朝时期有一个更富诗意的名字,鸣沙山。

流经这里的河,叫做鸣沙河,沙漠与黄河构成了“西有沙山、大河在南”的神奇自然景观。唐代诗人王维留下的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绘的就是沙坡头的景色。

虽然这里沙居多,但也有一片小绿洲哦。

来到沙坡头,除了可以欣赏沙河一色的壮丽,包兰铁路横穿沙漠的气势之外,还可以尽情的体验沙漠娱乐项目的刺激——

沙漠冲浪车

沙漠大扶梯

骑骆驼

还有黄河飞锁、滑沙、羊皮筏子漂流等,全部项目玩遍人均大约需要400元左右。

全副武装的完成沙漠探险,洗手梳头补妆之后的我,防晒霜和遮盖物,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TIPS

1、沙漠地区务必做好防晒防沙和补水工作,鞋套必租,精密贵重物品最好套上塑料袋,感觉我们的保护已经够仔细了,晚上回酒店发现包里,裤子口袋里,头发里全是沙子,沙漠的沙子特别细,无孔不入,洗脸的时候,自带一层磨砂效果,不可掉以轻心。

2、沙漠大扶梯的门票卡在返回时可用于缆车,无需另外购买。

3、骑骆驼时记得把丝巾和帽子都系紧,一是防止吹落,二是飘荡的物体会惊吓到骆驼。

4、骑骆驼时,不能拍照,但有工作人员帮助拍照,20元一张,拍的不错,可以买。

5、沙漠中随时可能起风,一旦起风,诸如骑骆驼、羊皮筏子等一些项目就会停止。我们当天就遇上刮风了,骆驼只骑了单程,水上项目都停止了。等我们离开沙坡头再回头看时,沙尘暴已经初具规模,一片昏黄中雨点也落了下来,大自然的力量真是让人敬畏。

地理位置:距离银川18公里,京藏高速直达。

公共交通:银川南门汽车站302路公交直达,车程一小时。

景区门票:一通票,60元。

精彩看点回族博物馆、金色仪礼大殿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景区饮食:曼苏尔宫

官方网站:http://www.hx517.com.cn/

游览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中华回乡文化园坐落在回乡小镇,永宁,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回民聚集地纳家村户,所以在此修建了回族文化主题游览区,景区包含主体大门、圣洁广场、回族博物馆(阿依莎宫)、回族民俗村、金色礼仪大殿、曼苏尔宫清真餐厅、中华回族第一街、纳家大院等建筑。

我们到达这天下着小雨,雨中走进安静的伊斯兰世界,也有格外的情趣。

回族博物馆是一个了解中国回族发展历史的好地方。

最棒的是有专门的讲解员,从头讲到尾,通常参观博物馆,七分靠听,三分靠看,如果没有讲解,是很难了解深层次的内容的,只是这些回族的风俗习惯可能对于中国其他回民稀少的地区来说很新鲜,不过对于久居新加坡的我们,都是耳熟能详。

TIPS

1、参观宗教场所,请勿喧哗。

2、进入金色礼仪大殿,请脱鞋。

地理位置: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6号。

景区门票:门票10元+塔票20元

开放时间:9:00-17:30,全年

精彩看点承天寺塔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游览时间:1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在银川市西南部,有一座寺院,寺里有一座古塔,这就是承天寺和承天寺塔,当地人习惯称为西塔,始建于1050年的西夏王朝,元明时期历经毁坏与重建,乾隆年间(1739年)大地震,寺塔尽毁,嘉庆年间重修(1820),基本保持了初建时的规制。

承天寺内有五殿,除西配殿举办书画展之外,其余全部关闭,承天寺塔共十一层,高64.5米,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0.5米,可登木制楼梯旋转而上,顶层有八个圆窗,可眺望市区景色。

地理位置:银川市兴庆区南关南环东路

景区门票:门票12元

开放时间:8:00-18:30,全年

精彩看点清真寺建筑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游览时间:30分钟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南关清真寺始建于明末,经战火洗礼,至1916年迁入现位置,成为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

礼拜大殿面敞64间,东西配殿,古典红松木雕梁画栋,可惜在1960年代被毁坏殆尽,1981年重新恢复原貌,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寺内不仅有可容纳1300多人做礼拜的大殿,还可以看到阿拉伯语学校在教授女性学习。

TIPS

1、参观宗教场所,请勿喧哗。

2、请勿攀登栏杆拍照。

地理位置:银川市阅海湾CBD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游览时间:1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银川是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论坛的永久举办地,中阿之轴这个会场型景观,也是宁夏的一个新兴景点,景区分为三个部分,中阿友好标志景观区、中阿文化交融景观区、中国回族文化景观区。

中阿之轴距离银川市区较远,白天的时候因为日照强烈,几乎没有什么人,想走一遍也是范围蛮大的,晚上游客会比较多,可以看到音乐喷泉映衬下的夜景。

TIPS

1、夏季宁夏的天黑时间大约为20:30以后,想看夜景要计划好出行时间。

地理位置:银川市解放东西街和鼓楼南北街十字路交会处。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游览时间:30分钟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鼓楼高36米,地处银川市繁华地带,只可以欣赏外观,不能登楼。

鼓楼始建于道光元年(1821年),由时任宁夏知府赵宜喧主持建造,并手书了洞额石刻题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地方绅商捐资在台基上又建了三层楼梁,后因钱款问题停工,民国6年(1917年),由时任宁夏县知事余鼎铭接续重建,成为现在我们看到的最终建筑。

地理位置:银川周边各处,旅行团会带你去的。

出行装备:防晒帽、墨镜、冰袖、饮水。

游览时间:1小时

推荐指数:★★★★

游览感受:

推荐一个算是购物的景点,大家可能以为我疯了,但这也的确是我第一次做这种推荐,因为宁夏是枸杞的故乡,而枸杞园在其他地区又实在少见,特别是鲜果时期,大家都吃过干枸杞,也都玩过什么草莓番茄采摘,但是枸杞鲜果采摘,可能就比较少见了。

这次也是我和队友们第一次感受枸杞鲜果的魅力,进入枸杞园是可以尽情采摘和大嚼特嚼的,虽然工作人员会提醒吃多了可能上火,但是枸杞鲜果的酸甜美味实在让人停不下来!

TIPS

1、枸杞鲜果期为每年6-9月。

2、园区内可随意采摘,但不要蓄意破坏枸杞树。

3、只可以边摘边吃,不可以带出园区,千万别拿着塑料袋装,太丢人。

4、鲜果不易保存,冷藏条件下只能保存4-6小时。

5、除了常规枸杞产品,推荐购买枸杞芽茶。

深度游览宁夏以后,结合各景点特点,以及行程的安排,推荐以下多种游览路线组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宁夏之旅。

1、塞上江南一日游A线: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

2、塞上江南一日游B线:沙坡头

3、塞上江南一日游C线:水洞沟+中华回乡文化园+西夏王陵

4、塞上江南一日游D线:黄沙古渡+中华黄河坛(行车途中观赏即可)

5、银川市区两日游:宁夏博物馆+鼓楼+玉皇阁+承天寺+步行街夜市+南薰门+南关清真大寺+中阿之轴(夜景)

6、西夏历史两日游:宁夏博物馆+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黄沙古渡

7、沙漠探险两日游:腾格里(骆驼骑行超过8小时,并需在沙漠野外露营)

8、黄河主题三日游:沙坡头+水洞沟+沙湖

9、丝绸之路四日游: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王陵+沙坡头

10、宁夏全景五日游: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王陵+黄沙古渡+沙坡头+水洞沟+中华回乡文化园+贺兰山岩画

交通方式:

1、可选择旅行社相关组合路线。

2、可选择包车服务,包车价格每天约200元起,包含两个景点。

3、可选择出租车,起步价7元,每公里1.2元。

4、可选择各种软件叫车,你们比我懂。

宁夏旅游局官网:http://www.nxtour.com.cn/index.do

(文:波希米亚檬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