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水龟可能带病菌,店家咋不提醒我!我娃病了一周

0
1918

前不久刚给儿子买了两只宠物龟,当时在宠物店签了一堆文件,店员解释了一堆条款,被告知不能弃养。当时在微博分享,很多网友大赞新加坡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和做法。

640

今天在亚洲新闻台和8频道分别看到这则《水龟对健康构成威胁 但仍是本地家庭普遍有的宠物》新闻,简直惊呆了!!!尤其是儿子最近生病一周,全家都折腾得精疲力尽,如果真跟家中的可爱小有关系,我真是无比自责。

为什么我们购买时店员并未告知潜在的风险?为什么在多国禁止售卖的红耳滑水龟,在新加坡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现在想想也有些后怕。

640(2)

我在宠物店给4岁儿子买的就是这种红耳滑水龟

水龟可传播一种名为沙门氏菌(salmonella)的细菌,对健康构成威胁。当中的红耳滑水龟更被列为世界百大最具侵入性的动物,但却依然是新加坡家庭普遍饲养的宠物。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莱佛士医院副医疗总裁Michael Lee表示,“水龟是一种名为沙门氏菌细菌的带菌者-通过粪便排出,接触人类后,我们可能吞下这个细菌。当达到某个水平和数量时,就会变为有毒。”

沙门氏菌的症状和食物中毒相同,包括发烧、呕吐、及泻肚子。也有病患不出现任何明显症状。

不过,水龟所构成的健康威胁在本地却少为人知。从2006年至今,已有900万只红耳滑水龟被运入新加坡。

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新加坡单在去年就有1957起感染沙门氏菌的病例,但当局没有通过宠物水龟而受感染的数据。有医生表示,由于本地医生通常不问病患家中是否饲养水龟,因此相信可能实际上有更多病例。

Michael Lee说,“(病患)每次都归咎于不干净的食物,或是没有洗手,然后就不了了之。”

在本地一起病例中,8岁男童Beh Jin Kiang因摔倒而脚踝骨裂,但是伤口却迟迟不愈。

医生诊断,男童是从家中的水龟身上,感染了沙门氏菌,但他的父母在购买水龟时根本不知道它的风险。男童的脚踝随后需进行三次手术,和多个星期的治疗。

男童的母亲表示,“然后医生问我们家中是否有小水龟或青蛙。我们是从巴刹购买水龟,所以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水龟这么可爱,我们没有想到它可能是细菌的带菌者。”

我是带着儿子在正规的宠物店购买,耐心听了30分钟店员讲解如何饲养和对生命负责,也没听到半个字关于带菌,关于会威胁到我孩子生命健康。

640(3)

报道指出,红耳滑水龟被列为世界百大最具侵入性的品种之一,很多国家更是禁止进口或售卖红耳滑水龟。在红耳滑水龟的原产国美国,当地自1975年起开始对红耳滑水龟实施严厉措施,也下临宠物店必须出示有关水龟的告示。

不过,在《亚洲新闻台》走访的12家宠物店中,没有任何一家店出示类似告示,或提及他们所构成的健康威胁。宠物店员也无法分享更多有关知识。

据报道,新加坡当局表示,由于不够证据证明水龟对新加坡野生有影响,因此还是坚持不禁止进口水龟。

640(4)

 

气归气,怕归怕。作为一个妈妈。我也是有责任的,在帮孩子购买宠物前明显做的功课不足。在网络如此便利的时代,如果自己有风险意识有担忧,完全可以上网查查,毕竟已经是多国禁售的。在这里提醒其他的爸爸妈妈们,以此为鉴,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在给他们添置玩伴时,多几重考虑,提高风险意识。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