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看电影,遇到大妈说:我想你是从中国来的!

0
1087
编者按
新加坡海纳百川,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人,也形成了不同的族群,难免冲突摩擦。兼容并蓄的社会需要大家的宽容,但是像作者这样,在安分守己做人后还遇到“无妄之灾”,实在是冤枉。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谈“宽容”,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正因为难,所以坚持宽容才显得难能可贵。同时也想提醒,作者对于居住地的友好情感也值得各方珍惜。

眼哥,今天遇见令我很难过的事情想跟你聊聊,也希望你能帮我分享给大家一起聊聊,这件事真的让我憋屈一天了。

我来新已经有十四载了,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学生,到如今已嫁为人妇的一名母亲。这里给我留下太多美好回忆,因此,我对这个城市的感情不言而喻。

我一直觉得这里就是家,可是今天的事情,犹如当头棒喝,狠狠地敲醒了我。

640

▲Cathy电影院

下午,我和老公去的Cathy电影院看电影。大年初五,到处喜气洋洋,我们的心情也很好。电影院人不算多,电影放到一半时,一个安娣的声音打断沉浸在电影里的我,她用英文说”Can you put down your legs?(能把你的脚放下去吗?)”,然后又换成中文“你这样很没礼貌!I think you from China!(我想你是从中国来的!)”

听到这,并没有做错任何事的我脸上一阵热辣辣的感觉,就如同被责骂的是我。 后半场的电影我几乎是慌神过去的,电影院的灯亮了,我才回过神来。

那个安娣又开始讲刚刚发生的事情,旁边围了一圈“听众”把我的路也堵上了。我在座位上等人群散去的当儿也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是有人把脚搭在了她的椅子靠背上,她一边讲还一边重复着用英文说“她一定是中国人,只有中国人会干这种事”。

640(2)

 

当时的我觉得好委屈,并不是因为被无缘无故牵连,而是替我的祖国,还有那些品行端正,遵纪守法的中国人感到委屈……

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为什么一遇到这种事就要把脏水泼到中国人头上? 电影院那么黑,她怎么确定那个人就是中国人?不管怎么样,大家都是炎黄子孙为什么到如今还要有地域歧视?当时的我很想上去与她理论,但是我知道这种人是说不通的。

今天这件事让我一直如鲠在喉,真的很郁闷。

(网友匿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