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为了不再脱发,我真的拼了

0
758

妈妈们总是有一万个理由让自己焦虑起来,尤其是谈起她们的娃。

网络上太多的文章向我们贩卖焦虑了:

谁谁家孩子已经可以认多少多少字啦;

谁谁家孩子心算多少位数堪比行走的计算器;

谁谁家孩子已经写出了一首诗而且还是用英文;

谁谁家孩子已经可以编程做出一个自己的电动玩具啦;

谁谁家孩子已经喜提钢琴/小提琴/二胡/笛子几级证书啦。

Blah, blah, blah

再看看自己家的娃,人生最大理想就是瘫着看电视长大当一个“看电视家“。怎么搞?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大loser?

如果他成了一个大loser会不会怪我没有给他最好的教育才造成了他这样?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头发一抓就掉下来一大把,真愁人啊。

通常这个时候,某某教育机构的Tony老师就要出场了。

但是,今天我打算聊点别的。

我女儿,有很多优点,但最大的缺点就是粗心。所以考试卷拿回来,错的地方十有八九是粗心错,而不是不会做。今天回来说第一学期四门课考试出了两门成绩,数学只错了一道题得了98,因为计算时抄题就抄错了一个数,所以最后的结果也错了。科学是三年级新增加的一门课,这次考的不是很好,80分的样子,有些是粗心错,居然还有一道题没!有!答!不是不会做,是没有答啊朋友们,说是没!看!见!

我对我女儿说:“妈妈其实不在乎你考8分还是80分还是100分,这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是你这个粗心的毛病你自己觉得是不是应该重视一下改一改?你错的题如果是因为不会做,那没关系,我们看一下,把不懂的地方搞懂,下次就知道怎么做了。但是你看大多数都不是因为不会做,而是因为粗心错的,这样你自己觉不觉得很可惜?你考试得多少分,不管是高分还是低分,这都是你的成绩,不是我的。你考试并不是为了妈妈考的。如果你考的很好,妈妈为你高兴,这是你努力的结果;如果考的不好,那妈妈陪你分析一下错误的原因咱们下次改正。

但是粗心这个缺点,我希望你自己能够真的重视一下。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你学会细心,学会检查吗?不是只是为了你考试考高分。

你现在上学学习知识,是为了将来长大了能够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做这些工作需要你真的理解这些知识。考试就是检查你是不是真的理解这些知识了。

要你细心一些,学会检查,是为了让你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将来你工作了,做工作也能够认真仔细,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也对身边的人负责。

比如你是一个盖房子的建筑师,如果你不仔细,少搭了一根梁,造的楼房很可能就塌掉了,你想让我们住的楼房因为你的粗心塌掉吗?

如果你是修飞机的工程师,粗心没检查少装了一个螺丝就让飞机起飞了,飞机可能就掉下来了,而飞机上坐的很可能就是你爱的家人和朋友,你想让飞机因为你的粗心掉下来吗?

如果你是一个医生,给病人动手术因为粗心该切第一根神经的你切了第二根神经,这个病人很可能就再也站不起来了,而这个病人有可能就是我。

我们之所以要去学这些知识是因为我们将来想去盖房子、修飞机、当医生治病救人等等等等,考试就是检查我们到底学会这些知识了没有,考试时反复认真检查是为了培养我们这种认真仔细的习惯。你现在是一个认真仔细的学生,你将来才会是一个认真仔细的建筑师、工程师、医生,在盖房子、修飞机、做手术的时候才会同样的习惯性的去反复检查确认无误,而不会草草了事,对自己不负责任,也对他人极其不负责任,给别人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很糟糕的后果。妈妈这么说,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要学会检查,要细心了吗?”

我女儿点点头,说明白了,然后哭着抱着我说:“妈妈,我下次一定认真检查。“

我相信你看到这里,也会觉得我说的好有道理,故事的走向应该就是我女儿痛改前非,一下子就改掉了粗心的毛病,从此变成了一个细心耐心考试100分的别人家的孩子。我觉得也许不会。这不是我第一次跟她谈粗心的问题,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是这次因为她已经三年级懂事一些了,所以我的切入点跟她还是五六岁时不同。

当一个妈妈(或者说我认为当一个称职的妈妈)的一个要求大概就是我们需要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去重复我们已经对他们说了100次的事情,然后期待我们的孩子能够尽快的理解我们,并且陪伴他们完成我们所期待的转变,但是现实生活不是童话故事,not even close.

上周给我女儿复习科学这门课,书上说植物分flowering plant 开花植物和non-flowering plant 不开花植物。两者的区别是后者没有花和果,但是两者都有根、茎和叶。

不必说,开花的植物各自有自己的花期,有的早、有的晚、有的长、有的短。但是就算没有花和果的不开花植物,也可以很美啊。

对于孩子,也是各人有各人的节奏,各人有各人的长处。他们不会相同,也不必相同。

我觉得我自己不是一个天才,考试也没有门门都是A,但这不影响我有好奇心,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认识这个世界,去理解他人,独立生活。在我小的时候也常犯粗心的错误,我妈也没有就此抛弃我啊。后来我不是也成长为一个细心,有时甚至龟毛的人嘛。相信我们的孩子也会有他们的节奏,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说了100遍发现效果不大之后,改变思路继续第101次的尝试……102次……103次…….期待见证奇迹的时刻尽快到来。

我对于养育孩子这件事,最大的期待并不是孩子成名成家,而是她找到她自己的爱好,学会和自己以及他人相处,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下去,在她的能力范围内最到最好。至于她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这是她的事情,毕竟那是她的人生而不是我的。

我有我自己的人生,我作为妈妈,会尽全力爱她支持她。但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从养育孩子这个过程中,磨练自己的耐性,发现自己的潜力,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觉得我变得更有耐心,更平和(不是说我不发火,而是说跟以前的我相比,自认为内心中至少默默扑灭了80%的火。没有不发火的家长,是多还是少的区别而已)。

为了孩子,完全不照顾自己的感受,搞到自己油枯灯烬,这一定不是一个最佳的结局,尤其是我们现在这一代人,而且这样我觉得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也会是巨大的。

我也想对广大妈妈们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能力范围内,尽力而为。如果我们已经尽力了,就无需自责与挂怀。

晚上给我女儿复习完功课之后,我对我老公说了一句:“就这样吧。我尽力了。”然后就不再去想它了。

该做的努力我们都做了,要是考不好,那我们就分析原因,下次再改吧。也许我们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再多一点点时间,去达到那个开花的时节,亦或者,我们就是一株不开花植物,但是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美。

妈妈们,让我们尽力而为,然后静候那个见证奇迹时刻的到来。Be Patient.

我爸爸对我说过很多话,大多数都很啰嗦(我爸看到这,估计血压要升高了。不要急,继续看下去)。但是他对我说过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并奉为圭臬。他说:“一件事,在当时当下你也许会当成一个天大的事情来看,但是十年以后你回过头来看它,都会觉得它没有那么严重、不可接受。”我用它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也送给你,并且想告诉你:经过我的人生实践表明——这句话是对的。希望你拿着你娃的那张不是满分的考卷的时候,能想到十年后他成为了一位xx的人,回过头来看这次考试成绩,估计都不足挂齿。更不用说,我们很可能早已忘记曾经有过这么一次考试了。

最后,给你总结一下本文的中心思想:

  • 人需要去努力,啥也不做并不是我的意思。行动起来才会改变事情的结果,而单单只是去想是不会的。
  • 但是能力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即可。
  • 做完即止,无需无谓的忧虑。单纯的焦虑并不改变事情的结果,只会让你的情绪更糟,头发掉的更快。
  • 做一件事时请专注,工作时不要想娃,跟娃死磕学习时不要想工作。专时专用,提升效率。
  • 事情都会好起来的,如果还没有好起来,我们只需要再多给它一些耐心&一些时间。
  • 给娃买啥都不如给她一个快乐的妈妈!
  • 请记住:妈妈开心,全家开心!
  • 为了全家开心,请先开心起来呀!
  • 要过节了,怎么开心怎么来啊!

以上,就是我,一个不想焦虑的职场妈妈给自己的想要终止脱发的解药,我觉得疗效不错,目前没有秃头,状态依旧年轻(至少自己这么认为)。

如果你也想这样,推荐使用一个疗程试试。

真诚地祝愿各位妈妈们秀发浓密青丝常驻!

(微信公众号:Lydia在赤道仰望星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