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新加坡,谁都有机会成为“武林盟主”

0
684

作者按

春节长假,终于可以静下心来补贴上这篇文章。今年是金鸡年,不管你身处哪一个行业,哪一个领域,都应该感受到新科技带来的震撼冲击。在企业界的小伙伴们,是否可以在此除旧迎新的季节成为“新武林盟主”,取决于勇于改变的决心、自身实力的信心及坚持不懈的毅力。

在此祝福各位读者鸡年快乐,恭喜发财!

640

▲本文首发于2017年1月13日《联合早报》

2016年年末,网络围棋界横空出世了一位网名为“Master”(大师)的绝世高手,短短几日,在网络对战上连连击溃几乎所有围棋界的顶级选手,其中包括了中韩日三国的“围棋第一人”柯洁、朴廷桓、井山裕太。而64岁的中国传奇,“棋圣” 聂卫平为捍卫人类尊严,也毅然上网迎战,同样惜败。至2017年1月5日,“Master”在取得了60连胜的碾压式战绩后,公布了自己的身份:此大师,就是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升级版。

QQ图片20170201201059 640(2) 640(3)

去年3月AlphaGo与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的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虽然毫无悬念地落败,但还可抓住人工智能的程序漏洞, 在五番棋中赢下了唯一的一局。现在AlphaGo经过大半年的学习后卷土重来,已经俨然成为在与人类智慧博弈中难求一败的真正大师。正如武侠世界里的“独孤求败”,人工智能以无招胜有招,不受围棋界数千年来所形成的棋理及经验所影响,简单而迅猛,彻底颠覆了人类的思维定式。

围棋号称“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高地”,如今在人工智能面前以如此毫无尊严的方式沦陷,这一场“人机大战2.0”,也以最直观的方式告知天下,一个全新的世代已经到来,人类必须“原力觉醒”,全力激发自身潜能去学习新知识及探索新领域。而由新科技所引领的新制造、新零售、新能源、新金融,正在拉开人类社会各层面沧海桑田式巨变的帷幕。

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大至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小至移动社交程序如推特、微信,都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工作及生活的方式。例如在经济领域,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高效搜索与配置,由个体经济人为主体的“分享经济”正方兴未艾,个体农夫的剩余农产品实现跨国界销售;职场人士利用空闲时间化身跨界职业自由人,都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现实。科技改变生活,经济基础也决定政治顶层设计,分享经济将成为近期全球涌现的“反全球化”“民粹贸易保护主义”逆潮中的一股清流。

新加坡作为以开放贸易为核心的小国经济体,“勇于创新、快速应变”是过去 50年经济腾飞的关键特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国政府在此新旧经济结构交替的关键时刻,一方面从资源上大力协助国人终身进修掌握新知识,推出“技能创前程”计划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敢于动传统经济行业的“奶酪”,从政策上扶持新经济模式。

0

▲Uber优步开启了分享经济模式的新时代

例如在私人召车租车服务领域,相对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禁止Uber(优步)的“转错弯”,我国交通部在相关课题的决策上采取了务实、平衡和极简的方式,从今年上半年起,逐步对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进行管制,他们须通过健康和背景审核,并须考取职业执照。
在私人房屋短期出租课题上,全球排名首位的房屋短租网络平台Airbnb,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亚太区业务总部。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代表政府表明了中立及观望的立场,在现阶段不会放宽相关短租条例,但也不会禁止私人房屋出租平台在本地营运,同时不排除在未来重新检讨条例的可能性。

0(2)

 

▲设于星国的Google亚太区总部

制造出AlphaGo神话的美国科技巨擎谷歌,从2007年起就与我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过去10年,新加坡的雇员人数已经从24名增加到超过1000名。新加坡同样是谷歌集团的亚太区总部所在地。新加坡的愿景,就是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成为亚洲的数码首都和智慧国。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之新科技的“独孤求败”,以及人类借助新科技所触发的自身潜能“原力觉醒”,2017年的世界,注定精彩纷呈。

作者:杨瀚森

公众号ID:Hanson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