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香港移民新加坡27年,无奈还被当做”过路人”

1
3379

写这篇文章时正好是7月1日,是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的大喜日子。我也在这天来到北京,与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和朋友吃饭时不经意间谈起香港,他们都很关心香港情况,我也分享了看法。

非常荣幸受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邀请,于6月28日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隔天我在面簿和微信朋友圈发表了我出席典礼后的感言,我写道:“我有幸参与这庆祝盛典,祝愿香港永远在祖国的关爱下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祖国好,香港好;祖国强,香港强!”

没想到一名本地人、也是我很好的朋友看到后,马上质疑我的身份。他说他是新加坡人,问我是什么人?我说我是在香港出生,入籍新加坡的中国人。他不满意我的回答,既然入籍当了新加坡人,为什么还称中国为祖国?他认为我的祖国应该是新加坡而不是中国。

我解释,我很爱并忠于新加坡,但祖国是Country Of Origin的意思,是一辈子的,是中国老祖宗流传下來的传统文化。我们会认祖归宗。虽然换了国籍但祖国是不变的,因为我们大多数都会尊重我们的祖先。

我还进一步跟他说,如果你移民去了英国或美国,你的祖国还是新加坡啊!争论一番后,他还不同意我的说法,并说我是过路人,让我感到很委屈!

我在这里生活了27年,太太与两个儿子都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因他不认同我说中国是我的祖国,就把我降至与外來劳工和女佣般的“过路人”身份。

我一个朋友,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0年,成了新加坡公民,孩子也在这里出生,但邻居还是经常会问她什么时候离开新加坡回中国。在本地邻居眼里,她们就是过客,应该要回中国的。

到底是一些本地人包容不够,还是格局问题?又或者是我多年来融入社会的努力还不够?

在这里生活了27年还得不到认同?继续被称为新移民。九龙会成立了27年,也是新移民团体,叫我们移民团体,不要加一个“新”字不是更恰当吗?我21岁第一次去中国公干,当时朋友称我小陈,但现在都被称为老陈了。是否对新移民的定义应该也要与时並进?

新加坡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价值观,就是不同宗教信仰、种族身份都能互相尊重和包容,和平和谐相处,但最近连已经落地生根,更会在新加坡终老的我,都被称为“过路人”,真的很担心其他新移民尤其是全家过来的,本地人是否真的会欢迎和接纳他们?

除此之外,我又经常被不同本地人教导和更正,说我只能称为华侨,因我是移民第一代,但我在新加坡出生的儿子就得称为华人而不能称华侨。

老实说我只听过富不过三代,原来这里某些人的规矩是华侨也不过一代。但我在其他国家碰到许多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有一些连华语都说得不灵光的,都说他们是华侨。

相信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如想继续作为桥梁与中国保持往来接触,都会认为自己是华侨,这不应该硬性规定一个说法。

中国政府只称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人民为同胞,不会称其他海外华人为同胞。新加坡虽是中国以外最多华人的国家,但我觉得不需要过于敏感华侨或华人之区分,因只有很少数会称自己为华侨,但少数並不代表是错的。

其实外在的称号并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实际的行为。新加坡是民主自由的国家,有言论自由。我相信比较有偏见想法的人只占少数。政府的立场和政策一直都要吸引新移民,并大力鼓励和推动融入社会。

▲(新加坡公民宣誓仪式)

我也愿意继续尽一分绵力以老移民过来人身份去帮助新移民,参加更多本地的社区活动和交流。希望双方都能伸出友谊之手做好朋友、好邻居,而不要把心胸和手掌收紧以拳相向!四海之內皆兄弟,更何况是已经移民过来的朋友?

小儿子两年前去英国留学,大儿子去年12月去北京工作,一开始都很不适应,但幸好有当地朋友给予他们帮助,而顺利过渡。相信所有移民都会碰到在新加坡新生活的问题,尤其不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家子的事。从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医疗保健、工作和精神娱乐等等,每天要面临不同的挑战。

但愿国人有更高的包容性并携手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一起为新加坡打造更美好幸福与和谐生活。

相关链接:

(感谢九龙会会长陈文平授权新加坡眼发表)

1条评论

  1. “在本地邻居眼里,她们就是过客,应该要回中国的。”
    有好些入籍了,人在这里,心在中国,很明显的可以感觉得到,这些人着实同样伤了本地人。可曾有同理心?本地人讲的话触动了你受了伤害,你讲的话是不是同样触动了本地人受了伤害?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