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民主,五年一次?

0
2100

新加坡的选举是件颇为有趣的事情:在执政党宣布之前,谁都不知道下一次选举在哪一天,甚至是何年何月都无从猜测。今年8月25日,总统陈庆炎解散国会后,随即宣布2015年大选各党派提名日为9月1日,投票日则是两周半后的9月11日——速度之快一如岛国政府素来引以为豪的高效。

1

自建国以来,人民行动党连续执政,西方多次诟病其具有新加坡特色的选区划分和单选区/集选区的制度,认为人民行动党通过设置这些障碍打压反对党,从而达到独裁目的。2011年大选,反对党工人党出人意料夺得12.82%的选票,而人民行动党则获得历史上最低的得票率。2015,新加坡经历了李光耀逝世、建国50周年大庆,本次大选被认为是“指标性的选举”。短短15天的竞选活动声势浩大。反对党矛头直指现行的移民问题、公积金制度和税收政策,一系列尖锐的拷问引得不少民众情绪高涨,加上各种社交媒体连日轰炸,反对党选情一度看涨。但是反对党始终未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施政纲领——为反对而反对——这为日后的失败埋下伏笔。

投标日当天全国公休,连日来笼罩狮城的烟雾也适时消散。我一早去往蒙巴登社区中心的投票站围观新加坡人民履行公民义务。或许因为时间尚早,等待投票的队伍并不很长,秩序井然。一路上看到众多老人慢慢走向投票站,不乏坐在轮椅上由亲人推着前行的。无意中想起竞选大会时人民行动党的呼吁:当您投票时,请您思考,希望下一代拥有怎样的未来。

选举结果意料之中却又出乎意料。人民行动党继续执政,始料不及地赢得高达69.86%的选票,工人党未能如愿捍卫2011年的胜利。结果公布后,联合早报以《沉默的大多数》为题发表评论,指出投票结果反映了国人务实的政治性格。诚然,我多次与新加坡公民就谁该是执政党这个话题进行讨论时,即使是最激进的反对派也不认为人民行动党应该下台,相反“我们需要反对的声音,反对党存在就是为了督促人民行动党更好地为民众服务”这一概念深入人心。社交媒体上声势浩大支持反对党的大多数是未经世事的年轻选民,他们缺乏根基的不满和求变情绪未能打动所占比例更高的年长选民,甚至是把选票推向了相反的方向。虽然一直有声音指责执政党危言耸听,但经历过印尼马来西亚排华运动、多次全球和区域金融危机的一代人,显然他们觉得人民行动党才有能力作为掌舵者去引航新加坡这艘小船。

前路是漫长的,无论对于人民行动党还是反对党。温室里长大、缺乏忧患意识的年轻一代日益成为社会的主力,如何驾驭新生代的选民是人民行动党不得不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对于反对党,如何改变做秀的形象,建立起真正能够与执政党匹敌的政治力量绝非易事。或许对于这个城市国家而言,公司化的运作更符合国情需要,一人一票的民主注定还是会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让步。

(感谢作者淖尔飞飞授权新加坡眼发布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