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出书,爆料海量政坛秘闻!

0
1432

新加坡77岁高龄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最近出版了授权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回顾自己的人生。

难得的是,这本传记中,充满了劲爆猛料

传记分上下两卷,由《海峡时报》前采访主任白胜晖执笔。

上卷讲述了吴作栋担任新加坡总理之前的故事。在他当国防部长时,李显龙在部队里担任高级军官,是吴作栋发掘了李显龙,并成功游说其从政。

下卷则主要是他后半生的故事,包括接任李光耀新加坡总理事业的点点滴滴,以及他所走过的人生高潮和低谷。

其中最让人大吃一惊的往事,是吴作栋曾邀请何晶参政

彼时何晶才30岁,也尚未和李显龙结婚,在国防部工作。

不过李何两人婚后,吴作栋就不再提这事。因为他很清楚,不但何不会愿意,李不会愿意,恐怕整个新加坡都不会愿意吧……看来计划确实赶不上变化。

在何晶拒绝政坛之后,她在2002年出任了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并任职至今。

书中写道,1988年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曾直言,时任副总理的吴作栋不是接班人首选

当时许多新加坡人听了都很震惊,就连坐在前排座位的吴作栋自己,也感到“困惑、震惊、目瞪口呆”。

一个星期后,李光耀又指他公开演讲如木头!可以说是非常不给面子了……

但是吴作栋心态很好。

他回忆道:“我明白这不是在进行人身攻击,虽然我感到羞辱,但我知道他不是因为私人理由而羞辱我。我从不质疑他希望我成功。如果有的话,也是因我缺乏交际能力而让他感到懊恼。”

吴作栋认为,李光耀是个“十分高尚的人“,他不去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事,而是放手让他们自行判断,自行决策,自行执行。他补充说,若非如此,“陈庆炎、丹那巴南和我不可能愿意与他共事。“

也有很多人视吴作栋为李光耀和李显龙之间的过渡。但他在书中坦白陈述,自己当时有足够自信能做好总理职务,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过渡人物。在他和李光耀的互动之间,也是反复印证了这一点。

除了何晶,吴作栋也曾想过邀请李显扬从政,但很快就打消了念头。

他主要的考虑有两点,一、李显扬如果从政,一定被李显龙的风采所遮掩;二、当时李光耀和李显龙都在内阁里,如果李显扬也进入内阁,一朝三父子,吴作栋自己难免被人视为橡皮图章,虽然这不是事实,但也难免外人误解,这是吴作栋所不愿意的。

对李显扬,吴作栋的评价是,他拥有企业界经验,这是李显龙所欠缺的;另,李显扬不是应声虫(yes-man),他有话一定会说,他的这个特质从后来的“故居争议案”表露无遗。

(左:李显扬,右:李显龙)

由于国会缺少女性议员,李光耀曾向吴作栋建议,让他邀请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从政。吴作栋私下咨询李显龙和杨荣文的意见,两人都不认同。吴于是没开口,李光耀后来也没再提这事。

从这些节选爆料看来,大家是不是已经好奇心满满了?

如果对新加坡历史感兴趣,或者对荣誉国务资政的个人生活感兴趣的话,这本传记当真值得一读了。

不过有点乌龙的是,网友拍到,吴作栋的传记被放在了“Fiction”(虚构小说)版块。

不负责任地猜(hu)测(shuo)一下,在看到书里这么多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爆料之后,你可能会觉得这本书被放到这里没毛病……

新加坡眼评论:

新加坡宪法规定,每五年内有一次大选,大选选出国会,国会选出内阁,内阁选出总理,最后组成国家的领导团队。为了在大选中胜出,每个政党都会物色合适的候选人,竞选国会议员。

这些候选人是各个领域中表现优异的人才,通常会被执政党所注意到的,是以下几类人:1. 政府里表现突出的公务员,比如吴作栋相中了当时在国防部的何晶;2. 企业界人才,大企业的高管,如总监、总经理、CEO级别;3. 学界人才,如大学、研究所里的学者;4. 表现杰出的专业人士,包括医生、律师、工程师等;5. 职工运动、工会里的领袖;6. 政党自己的义工或长期在政党基层服务的人,他们很接地气,可以跟民众打成一片。

所以,各个政党会主动与这些人接触,如果判断他们具备成为国会议员的潜能,就会邀请他们加入政党并在旗下竞选,这就是所谓的“邀请从政”。如果在大选中当选议员,就有资格担任部长,甚至担任总理。

《高难任务:吴作栋传》由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目前在各大书局有售。精装版和平装版的售价分别是56新元及37新元。

你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Read more”,在新加坡眼线上书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