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与新加坡相比,香港已跑输了

0
930

640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的第二轮公众咨询3月7日结束。据初步的披露,咨询期短短两个月内即收到10多万份意见书。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代表委员也赶在这最后一天,纷纷把政改意见书发给香港特区政府。对于香港政改,代表委员怎么看?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占中”活动,如何看待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呢?多名代表委员接受记者的采访,力挺香港政改。

主流民意支持普选

“民建联刚刚做了一个调查,60%的人希望香港2017年能够普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透露刚刚得到的民调结果。短短两个月时间收到10多万份政改意见书,显见香港市民对普选的热切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说,政改公众咨询,从第一轮到第二轮都可以看出,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2017年普选特首的。依法推进政改对香港社会的意义重大。“英国统治100年,香港人都没有这个机会,而回归17年,香港人就有了当家作主的机会,2017年可望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特首,香港民主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这一预期引发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厦洋行副董事长胡葆琳的共鸣:“香港普选是‘一国两制’的成功。港英时期哪有普选啊,总督都是委任制。”

“对香港来说,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千头万绪,但目前最重要的是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为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奠定基础。”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特首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一个巨大飞跃。

而推进普选的意义,董建华也看得很清楚,政改方案通过,香港将“海阔天空”。因为500万香港合格选民普选的特首将更具广泛认受性和代表性,其施行的政策将获得更大范围支持,行政效率会更高,效能会更好。

反对派就是希望香港乱

“从去年持续80多天的‘占中’可以看出来,香港有政治势力及少数激进的人试图影响选举。反对派实际上是透过政改进行管制权之争。”蔡毅代表的评论一针见血。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反对派会抵制政改方案在立法会通过。去年的‘占中’和‘反占中’事件对爱国爱港的力量是一次考验,也是香港回归以来,围绕探索和实践‘一国两制’方针的一次较量。”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社长王树成说。

“那些反对派就是希望香港乱起来。无论是台湾的太阳花学运,还是香港的‘占中’,其实都有西方的反华势力在支持。所谓‘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背景复杂,他们的背后都是某些国家做了很多工作,通过宗教、媒体来阻挠政改推进。”胡葆琳说。

谭耀宗委员也持同样看法。“背后肯定有外国势力支持,否则他们没有资源,不可能闹得那么大,时间那么长。另外也有一些年轻人,对国家没有感情,对基本法不理解。”

“香港原本有个健全的法律环境,香港社会是守法的,是以法律作为行事的准则。”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国谦担忧,“‘占中’对传统价值的冲击,这是最大的问题,比如现在频频发生的对内地来港游客的攻击事件,就是没有法制观念的表现,这会影响到我们的形象,会使香港的营商环境受到破坏,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平复。”

香港政改等不起输不起

对香港政改实施的前景,代表委员坦承现在形势严峻,但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当初选委会的1200人来投票,推进到全民普选,民主范围明显扩大了。政策推进应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胡葆琳委员说,“就是西方国家,也不可能一步到位,都需要靠制度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吴光正用“四个胜利”来表达“反占中”的成果:一是香港言论自由的胜利;二是香港依靠法制结束“占中”的胜利;三是让人们看到,西方反华势力在香港的图谋没有得逞;四是也让香港各界认识到,“占中”对香港有百害而无一利。

但也有委员对香港目前存在的问题表示担忧。

“去年新加坡之行,我就深切感受到,与新加坡争分夺秒飞奔向前发展相比,香港已经跑输了。因此,我们决不能说,政改通过通不过没关系,让它先糟糕几年,将来还有机会弥补。时不我待,在世界发展大潮面前,香港等不起、输不起。”董建华表示。

无论是台湾的太阳花学运,还是香港的“占中”,都有部分青年学生沦为反对派的“炮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说:“有一部分香港青少年深度参与其中,这反映出青少年教育存在的严重问题。现在要下大气力做好青少年教育的工作,从长远来看,这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和香港的未来。”

胡葆琳委员建议:“应该从历史教育入手,让孩子们了解国家的历史,增加国家认同,了解现在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

(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网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