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歌手辱华被全中国Diss,现在他终于道歉了

0
1410

圣诞节(12月25日)当日,迫于各种舆论的压力,辱华歌手Lil Pump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道歉视频。

来源:Lil Pump的Instagram

(内容大意:嘿,在座的各位。我想告诉你们,我看了网上发生的事情,我是要来告诉你们:对不起,对于那条推文我感到非常抱歉,我不是有意要伤害任何人,或者做那样的事情。我说真的,我也有亚洲的好朋友,我喜欢所有种族的人,也无意要伤害任何人,满满的爱。希望大家有个美好的圣诞节,传播爱和正能量。)

在这段视频里,虽然看上去Lil Pump诚意十足,但是不难发现Lil Pump言辞间颇具调侃之意,并且来回走动,似乎只是抽空在路上录制的。

同时在这种严肃的事情上Lil Pump满面笑意,没有一点认错的态度,看上去更像是迫不得已发出的挽救视频。

(毫无悔意的道歉,无所谓的态度)

因此当我们再回过头来仔细思考Lil Pump的这次道歉行为,背后的意义似乎是为保住自己的商业市场。就和上个月的Dolce&Gabanna一样。

不然也不会反应那么缓慢…

言不由衷看着就不会反省的公关式道歉还是“哥乌恩gun”吧,请你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就好~

Lil Pump,一位来自迈阿密的说唱歌手,于12月16日在其Youtube平台发表了《Butterfly Doors》。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大洋彼岸的关注。

来源:youtube/hits&lyrics

在视频中,他公然嘲笑华人,甚至辱骂华人。

发个截图让大家感受下…

(来源:youtube/hits&lyrics)

Lil Pump的新歌歌词明确diss了姚明“Smokin’ on dope, they call me Yao Ming cause my eye real low(他们叫我姚明因为我眼睛很小)”,之后Lil Pump又做出了拉眼角的动作,模仿刻板印象里亚洲人“眯眯眼”的体貌特征。

姚明算是体育界的华人之光了吧,NBA名人堂成员,是受到美国人认可的华人…兄dei,你有点跳啊。

然而,更让人愤怒的不是模仿,而是前文中提到的“ching chong”二字。

何为“ching chong”?

Ching chong是一个贬义词,经常被英语使用者用来嘲弄汉语使用者、华裔和其他外貌类似华裔的东亚人种。

其原意是19世纪美国淘金热时,嘲笑中国淘金者口音的,是美国人对于当时中国福建、广东地区的淘金者口中“清朝”发音的一种羞辱,是一个典型的矮化华人的词语。

美国著名编剧Rosie O’Donnell曾经在ABC一个节目中,用ching chong嘲笑中国人讲话,这引起华裔和亚裔团体的极大愤慨,甚至纽约市华裔市议员刘醇逸都致信抗议。

这个词在ABC(在美国出生的美籍华裔)、CBC(在加拿大出生的加拿大籍华裔)们之间,都是一个禁忌词。

于是在歌曲发布的几小时后,中国炸了。

或许有吃瓜网友会问,为什么这次中国反应那么大?不过是一个非一流歌手发布的一首demo,根本没有什么影响力好吧。为什么中国神经这么敏感?

回到今年11月的Dolce&Gabbana辱华事件。此事件发酵后不仅引起中国网友愤怒,甚至有不少韩国、日本网友纷纷表示义愤填膺。

品牌创始人在回答亚裔网友对于Dolce&Gabbana旗下系列疑似种族歧视视频的质疑时,以轻描淡写的态度说出辱骂中国的话语。

(来源:微博网友瓜组兔区鹅)

无可避免地引起轩然大波…

事后两天,众多中国明星选择取消与Dolce&Gabbana合作,其原定于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年度大秀就此泡汤。其品牌也被中国各大电商平台下架。直接经济损失无可估量!

经过多轮公关行动,事件终于在Dolce&Gabbana派出两位官方大佬紧急拍摄灭火道歉视频后获得平息。

毕竟,从其相当不诚恳的态度里,我们无法确知他们的行为是出于对金钱的妥协还是真心实意的认错。

环顾整个互联网,辱华这一行为不仅仅发生在娱乐圈,教育圈、体育圈、政治圈、商业圈也常有发生。华人一旦踏入西方社会,不可避免地就要受到嘲弄。

(来源:搜狐新闻)

更为吊诡的是,许多这类事件的主角,往往曾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例如黑人群体及其他少数族裔。事件中的受害者可能会变成下一起事件的迫害者。

这很符合卡普曼戏剧三角理论。一个人总会在这三个角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受害者到拯救者再到迫害者,

这条路并不长,上一秒可以是拯救者,下一秒就迅速成为迫害者。

一念可成佛,一念也可成魔。 佛与魔都住心间,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相对于新加坡的历史和所处的环境来说,种族歧视从来就不是一个陌生词。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种族和谐日”这个概念发展的原因。

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同时近年来又有许多其他国家的族群选择来新加坡工作生活,复杂的种族结构从来都是政府工作一个重要处理方向。

自“民族”概念引入新加坡一百多年以来,社会经历了各种政治变革,社会思想也发生过剧烈变化,本质主义的民族观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冲击。新加坡需要在复杂多元的种族结构下,维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且社会和平。这不是一件易事。

上世纪60年代华人与其他族群之间的爱恨情仇相信老一辈的人应该还历历在目,年轻一辈或许现在只能从教科书上粗略看过。乃至对于当年与马来亚的分分合合也不过认为是一个个单一又不可避免的事件,体会不到李光耀先生当年的无奈。更有甚者认为只要宗教上生活上亲近对方,“辱华”所侮辱的也仅仅是中国,而与自身无关。

殊不知当遇到种族歧视者或遭受歧视的行为时,你的身份远没有你表现出来的个体特征重要。以前是如此,以后也是如此。

最近,新加坡通过立法、制定政策,以及提供资源和资金等,多管齐下,保障包括少数种族等所有族群的权利和自由,并促进各族群之间的认识以加强社会凝聚力,全面消除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12月24日,新加坡还提交了54页的首份签约国报告给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

“辱华”中的“华”指的不仅仅是中国这个单一的国家,而更多的是与中国有着同一祖先共享相似文化的华人群体。不管我们的自身认同感如何,但我们的肤色、五官决定了在西方人眼里,我们就是一个大的群体,不论国籍。这种特质上的差异决定了整体基调,谁也逃不脱。

毕竟国籍有边界,而民族和文化,是没有的。

(文/四月是你的谎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