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正在为香港哭泣?”

1
1894
“双城记”的概念对于香港和新加坡来说从不陌生,事实上,同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两地,始终在比较,谁都不想输,却又始终惺惺相惜。一位旅居新加坡的作家,以他个人视角看待此次香港事件。

 

 新加坡人这次真“哭”了!
新加坡哭了!新加坡完了!新加坡断崖式下滑!网上盛传:马来西亚的皇京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泰国的克拉运河引起了新加坡“大哭” 。
 
但是这个“哭”是假的,因为“两港一河”与新加坡只有“一毛钱”的关系;而这次香港“暴乱”,使很多新加坡人很心疼,有的新加坡华人在看到“一个大学生”残忍地咬断警察的手指,血淋淋的画面使他们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看到他们泼污中国国徽、挖掘先人祖坟感到义愤填膺。究竟是什么使手足之间产生“互相残杀”?香港在“暴乱”,新加坡人在揪心、新加坡人在流泪……
因为新加坡人与香港人手足情深,港新之间的关系就是“兄妹关系”。多年前,两者又同是英国的殖民地和英联邦的成员。在“大中华文化圈”,港新是“兄妹”;在英联邦,港新是“兄弟”,香港是大哥、新加坡是“小弟”,新加坡的发展,多年来都离不开“大哥”在“罩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港新经济发展迅速,同时成为亚洲的“四小龙”。
香港
香港(左)与新加坡(右)的CBD
 
 “大哥”在前面走,小弟(小妹)在后面跟。近百年来,中国人下南洋,一般都在香港中转,先到香港后来才到及其他地方。在海外,很多人你是分不清他是香港人还是新加坡人,如邵逸夫、胡文虎胡文豹(虎豹牌万金油创始人)等等,邵逸夫在香港有很多产业,在新加坡的乌节路上也有“邵氏大楼”、在新加坡植物园里,有“邵氏音乐厅”;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在香港有“虎豹别墅”,在新加坡也有“虎豹别墅”。
香港(左)与新加坡(右)的虎豹别墅
 
在1997年前,港新两地的交往是“亲密无间”的,人员流动也是“不分你我“的,新加坡还一度出台了一项特殊政策,对香港人,如果想移民新加坡,只要在新加坡的机场填一张表格就可以了,比内地迁个户口还要简单。
 
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一段时间总部设置在新加坡,起义前线指挥部就设在香港。在黄花岗起义的72烈士中,有二十多名是新加坡及南洋的海外华人。
 
1965年,新加坡“被迫独立”后,新加坡能“成龙”,离不开香港的大力支持。因为当时新加坡独立时,经济十分落后,根本不如香港。李光耀在全世界找“投资”,其中主要的投资来源就是香港。
 
新加坡的市中心的很多大楼,都是香港人兴建的,金融中心也是步香港的“后尘”形成的。新加坡的许多工厂也是香港人兴建的。在香港投资新加坡建成“会展中心”后,李光耀曾经感激地说,是香港人送给新加坡人一只“会下蛋”的老母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新加坡人最感谢的还是香港人,同胞之情,血浓于水,他们此时此刻,希望香港尽快恢复平静。
香港
新加坡国泰大厦
 
家里不和外人欺。新加坡是多元种族,华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都和谐共处亲如一家,香港人都是龙的传人、都是炎黄子孙,大家有什么“误解”不能化解?
 
守护香港就是守护家园,与暴力绝缘才能向梦想靠近。人心思定、人心思安,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不会变、大势不会改! 风雨过后,香港还将还是我们熟识的香港。
 
最后笔者想起了老祖宗留下的一首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文:田柏强,原中国安徽工人日报高级记者。感谢作者投稿授权,文章发布前有所删减。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加坡眼立场。)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