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 香港宣布1月15日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

0
946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1月14日中午)在施政报告中表示,从1月15日日起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640

(图片来源于搜狐财经)

为了应对人口老化问题,香港会积极释放本地劳动潜力,培育本地人力,同时吸引外来人才。

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港府会试验吸引已移居海外的香港居民第二代回港发展,同时放宽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也会研究制定人才清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早上十一时到立法会公布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不过,多名泛民议员在会上高声批评梁振英,主席曾钰成宣布会议暂停。议员陈伟业和陈志全被保安抬离场。

在此之前,香港投资移民计划已经实施超过10年。

香港投资移民计划

香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于2003年10月启动,目的是吸引对港投资资金不少于1000万港元(最初为650万港元)的投资者赴港定居,因每年申请额度不设上限,申请人数愈发巨大,政府工作和当地资源压力增加,此前香港移民局就已经表示预期调整投资定局政策,申请门槛或将上调至1800万港元。

根据此前的政策,移民申请者投资1000万港币到香港股票、基金、债券、存款证等领域,七年后即可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同时可撤回投资,以现在汇率计算,折合约为800万人民币,在很多投资人士看来,性价比较高。

实际上,该计划在2010年进行过调整,当年的施政报告将投资额由650万提高到1000万,并叫停了房产投资。

投资移民香港“暂停” 业界“大惊”

尽管投资移民业界不断传言香港特区政府可能调高投资移民门槛,但此次突然“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确实让业界大吃一惊。

有投资移民中介表示,消息太意外,“还没有时间消化”。前几天,这家中介还在发布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可能将投资门槛由1000万港元提升至1500万港元的信息。

未来“土豪们”需要投资移民香港地区,可以考虑在“一般就业政策”下,有清晰列明投资类别申请人的相关考虑因素。

尽管香港对“土豪”移民“暂停”,但香港地区对外来人才和专才的门似乎更加开放:放宽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也会研究制定人才清单。

截至2014年9月30日,总共有40392人申请资本投资者计划,其中来自中国籍的申请有36344。自从计划推出以来,总共为香港地区吸引约2058.1亿港元的资金。

2013年,香港更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移民输入地,并为香港地区引入922.7亿元投资资金。

公安部拟推返回机制

不过,也并非所有已经依据香港的新移民都适应陌生的香港生活。

据香港《东方日报》1月12日报道,针对近年部分内地新移民不适应香港生活的状况,公安部正计划推出“返回机制”,让他们放弃香港身份证,重新申请内地户籍,“双非儿童”也将受惠。在香港,新移民一般是指未住满7年的内地移民。一直以来,内地新移民都是香港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每年平均有超4万名内地人移民香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陆港民间矛盾日益尖锐,香港社会歧视内地新移民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对于这一可能的新举措,香港舆论也反应不一。

《东方日报》称,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去年9月率团抵达北京,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等官员会面,公安部官员表明正计划设立“返回机制”,有关机制已纳入法律条文研究内容,正交由国务院处理。“返回机制”的主要对象是不适应香港生活的新移民和“双非儿童”,其中新移民可在居港不足7年、未符合资格申领香港居留权前,向内地当局提出申请恢复内地户籍,而“双非儿童”则由父母代为提出申请,他们都必须表明同意放弃香港身份证,日后亦不能再申请香港身份证。

报道称,有关机制将由内地方面推行,去年年底已咨询港府,双方正就细节进行商讨,最快今年内出台。除香港外,机制同样适用于澳门新移民,以及一些移居台湾的内地人士,如嫁往台湾的“过埠新娘”。《东方日报》特别提及“返回机制”将设有“复核”,防止有人偷偷回流香港再行使居留权,重新申请香港身份证,继而同享两地福利。

(信息来源于华尔街见闻、第一财经日报等)


全球投资移民紧缩,目前新加坡还暂无变化。如欲了解更多新加坡投资移民或置业,可添加微信小助手(微信号:shuoshuoshushu)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