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虎航客机挡风玻璃被飞鸟撞裂!

0
878

昨晚,虎航从香港飞新加坡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的驾驶舱挡风玻璃,被一只小鸟撞裂,飞机紧急折返香港机场。幸运的是,全机156名乘客无一受伤。

640

昨晚7点左右,虎航航班TR2067如往常一样从香港飞往新加坡。可刚起飞一会儿,驾驶员就发现不对劲——驾驶舱的一面挡风玻璃上,出现多条裂痕!

为了避免裂痕扩大,发生危险。驾驶员立即联系香港机场,在获得允许后,紧急折返。

虎航说,这挡风玻璃上的裂痕,应该是起飞不久撞上飞鸟导致的。

那如果飞机的驾驶舱玻璃在高空巡航时被撞破,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飞机在飞行中处于密封增压状态,如果在这时机舱突然出现破洞,机舱内就会迅速失压缺氧,这时就算有氧气面罩,但由于身体内部压力大于外界压力,后果仍是不堪设想。

6402

▲1990年英国航空一架客机,由于挡风玻璃脱落,驾驶员直接被吸出驾驶舱。(当时机组人员一路拽着驾驶员的脚,直到降落。)

其实,鸟的袭击一直是飞机设计要考虑的因素,同时也是设计机场的考虑因素之一。一只1斤的飞鸟,与飞行速度约370公里每小时的飞机相撞,可以产生高达3吨的撞击力!

飞机的“鼻子”里有包括雷达等各种感应装置,为避免干扰,一直是使用复合材料而非金属材料,这也导致飞机前端是最容易被鸟撞伤的地方。

6403

6404

在一些国家的机场,由于自然环境,飞鸟绝对是杀手级别的存在。

6405

6406

对付这些飞鸟,机场周边除了禁止饲养鸟外,还会定期除草,安放驱鸟器等,费劲“心机”营造出各种不适合鸟类生存的环境。

飞机不像其他交通工具,如果出现重大故障影响飞行,那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也正因如此,飞机的设计从最开始就以安全为第一要素。单说飞机的挡风玻璃的结构,就包含了防划层,加热层,以及两层可以伸缩的受力层,抵御外力的同时,可以应变由于温度和压力而导致的变化。(潜台词:大家别担心,飞机还是很安全滴~)

(文:小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