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宁山英军地下指挥中心博物馆,限时免费参观机会

0
1789

3月28日,新加坡即将重新开放当年英军在新加坡的最大地下指挥设施,福康宁山地下指挥中心博物馆。大家从即日起,可以报名参加直至3月20日的免费预览行程。

640

坐落在市中心区福康宁公园内的福康宁山,在新加坡历史上的意义非凡。

 

640(2)

640(3)

这个占地19公顷,高约50公尺的山丘曾是当年莱佛士的住所。1819年,当开埠的莱佛士在新加坡河口登陆后,便在这座占地19公顷、高50米,能俯视河口的小山山顶建了总督府。1823年更在此处兴建住家。

福康宁山更早的历史可追溯到14世纪,它是当时新加坡苏丹皇室的所在地,最后一位苏丹的墓地就在靠近山顶的地方。山上的福康宁文化中心就展示了不少被挖掘的14世纪至19世纪文物。

640(4)

英军也在1939年世界第二次大战时,在这里建造占地1306.10平方公尺,深约9公尺的地下指挥室。当时它是英国在马来亚驻军的指挥总部,英军投降后,便成为日军司令官的指挥总部。文化中心后面便是通往地下指挥室的隧道入口处。

640(5)

事实上,这个具备空气流通且自行循环功能的指挥室曾被辟为展览馆,馆内的许多物件,如无线电话、桌椅、电灯等都是原有的历史遗物。坚固的防弹地下结构共有22个房间,包括通讯室、兵士休息室、密码室、统帅指挥室等。

640(6)

在商讨投降的会议室,栩栩如生再现了当年,1942年2月15日上午9:30,英军向日军投降的那一幕。当时的英军处于弱势,周围被日本的海陆空军队全方位包围,无论水源、食物或石油都被日军占据,只有英军首领白思华(中间站立者)要继续迎战,其他军官一律认为英军必须投降。最终会议在15分钟内就结束。当天下午6:20的正式签字投降,就拉开了新加坡长达三年半的日本统治下“昭南岛”历史序幕。

为了吸引大家更多了解和到访市中心的难得绿地,在花费了30万新币、经过一年之久的修复后,福康宁地下指挥博物馆将以时尚更新的脱胎换骨姿态,重新展现在公众面前。

位于地下九米的地下指挥室是二战时期英军的神经中枢。这个国家公园局属下福康宁公园的最吸睛景点,将于3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收费会是:成年人18元;孩童9元。

博物馆的第一轮修复工作包括铺平道路,安装新的空调系统等,希望能在头一年就吸引到4万到4万4千名旅客。也想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未来两年有多10万元的资金推行多媒体导览,35万元用于引进三维和环绕荧幕科技,目标在于未来将地下指挥中心提升到国家古迹的地位。

有兴趣参加福康宁地下指挥部博物馆的免费预览行程的网友,可以发电邮到[email protected]登记报名,导览(目前只有英文的)每天五场,每场只限听众40人,有兴趣的可要尽早报名咯!欢迎到现场一游的网友,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美的现场图片。

福康宁山的免费文物古迹等,处处皆有。山脚下的福康宁酒店内的大堂地下,就埋着几个世纪前的文物。

640(7)

可以顺便观摩一下这座地上三层,地下另有乾坤的酒店,难得城市喧嚣中的古朴清幽,自然爱好者的天堂。

 

640(8)

都市难得一见的古堡式酒店

640(9)

在无氯气及其它化学品的游泳池里消闲,即便皮肤容易过敏也绝不担心。

640(10)

高尚客房阳台的木质门窗,颇具殖民风情。

640(11)

 

酒店客人专备私人酒廊,尊享各类世界级酒品和精美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