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资助孙中山的这家新加坡俱乐部,现在怎么样了?

0
2138

19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在新加坡得到大力支持,里面好些华社领袖,比如邱国瓦、陈延谦、陈楚楠等等,都属于一个俱乐部。

位于新加坡客纳街72号的吾庐俱乐部,又名新加坡华人团体,1905年由清政府驻新加坡领事孙士鼎、陈卓然倡导成立。成立之初,取名为古寄乐,1907年改名为吾庐。“吾庐”取自东晋陶渊明的“吾爱吾庐”。

辉煌的曾经

吾庐俱乐部可以说是战前新加坡华社最重要也最有势力的俱乐部之一,进出的会员非富则贵,当中不乏新加坡最显赫的华侨富商,如陈六使、李光前、林文庆、陈延谦、郑古悦、薛中华、高德根等。他们是对新加坡有重要贡献的先驱人物。

李光前(1893-1967年),福建省泉州南安人,东南亚橡胶大王、教育家、慈善家。对新马地区和故国桑梓的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些大人物在吾庐俱乐部联络感情、开展文娱活动之余,也对社会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他们也曾全力支持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支持蔡锷、李烈钧护国运动。

19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在新加坡引起很大反响,新加坡华商纷纷支持。孙中山在新加坡成立南洋同盟会,吾庐社友邱国瓦、陈延谦、陈楚楠等人,不但加入南洋同盟会而且多次捐助巨款。陈楚楠同时也是南洋同盟会最重要的领导人,是孙中山在新加坡最亲密的战友。

现在“吾庐”的正匾就是由孙中山秘书陶文波所写。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们积极筹款,支援远在中国大陆的军队,其中以巨资捐购“河山竝永”金鼎援助抗战最为著名。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新加坡几乎所有社团都停止活动,而吾庐俱乐部成为日军向本地华人索取奉纳金的办事处。战后,吾庐致力于商界联谊与文娱,对本地文化教育,尤其是为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新加坡建国后,吾庐在1967年10月27日以担保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方式注册。

40年代到90年代,吾庐俱乐部辉煌了整整50年!

缺乏管理:沦为破仓库

然而,吾庐俱乐部的辉煌却没有一直持续下去。因为管理不当,90年代后,它渐渐地衰败下去了,沦为“非法住客”聚居处,甚至变成堆积杂物的仓库。

这个显赫一时的百年俱乐部不仅失去昔日光彩,还被曝出俱乐部收藏的名画被贱价出售或不翼而飞。

1939年,著名画家徐悲鸿在新加坡筹款支持抗战时,吾庐俱乐部认购了一幅《立马图》,然而这幅画却在2009年被贱卖。

吾庐似乎离辉煌远去了……

焕发生机,重踏征途

现在的吾庐俱乐部却丝毫不见几年前的破败模样!

建筑外墙绘制上壁画,绘有陈延谦、邱国瓦、林文庆、李光前等先驱人物,再现百年吾庐。

壁画的设计者是吾庐会员王景生(Benny Ong),他是蜚声国际的时装设计师兼纺织艺术家,服务的客户包括戴安娜王妃、王室、名流。

不仅外墙寓意深刻,内部更是装修得书香气十足。

目前悬挂于吾庐三楼的书法:“吾亦爱吾庐”,是清朝名士朱汝珍书赠吾庐先贤陈延谦先生的百年墨华。

两边挂着的书法是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笔书写:“吾家千里留星岛,庐舍万灯耀海滨”。

虽然现在吾庐已没有了徐悲鸿的马,但有另一幅以没骨法绘制的黑马,作者就是沈其昭。他是旅居海外的著名国画家、当代画马圣手、太极技击高手,晚年在海外享有“天下第一马”盛誉。梵蒂冈罗马教皇本笃16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希拉里夫妇等国际名人也收藏了他的画作。

墙上还挂着吾庐俱乐部早期拍摄的老照片,静静地诉说那段辉煌的历史。

俱乐部里随处都有书,社员可以随意阅读。

桌上也摆放着围棋,没事可以两人对弈一局。

墙上挂着各种书画作品。

吾庐俱乐部能够重现生机,多亏了两人的力挽狂澜!他们就是吾庐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陈庆力和李明正。

(陈庆力)

这两位都是吾庐俱乐部两位老会员的后人。

陈庆力的祖父陈延谦从1913年就担任吾庐查账,1919年起任副总理,1934年至1939年正式担任吾庐总理。父亲陈笃山则在1975年至1981年担任吾庐俱乐部主席。

早在2007年,陈笃山就在琢磨应如何处理吾庐产业和延续该俱乐部的问题。但还没来得及大展宏图,2008年他便与世长辞了。于是陈庆力就“子承父业”。

李明正曾担任胜宝旺海事集团总裁,目前为小型地产发展商。他的祖父李金拔是本地殷商及著名马主。李明正记得,祖父经常出入吾庐。他觉得辉煌一时的吾庐俱乐部被废弃,非常可惜!这里有6000平方英尺的空间,而且处在客纳街这个地段,之前都没能实现这个空间所能发挥的潜力。

于是陈庆力联手李明正,重振吾庐俱乐部。他们向银行贷款380万新币,翻修和增建这栋四层楼老店屋,重新注册名为“吾庐2012”的俱乐部。

三层楼的吾庐俱乐部翻修过程相当具挑战性,所有的设计必须经市区重建局批准才能执行。但他们还是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项目。

(现在的吾庐俱乐部)

2016年翻修后的吾庐俱乐部重现建筑原有的风貌,原本属于违章建筑的后院变成层次错落的花园,还最大限度保留百年老屋历史特色,又添加了具有时代感的艺术元素。这栋建筑还获得当年市区重建与发展局颁发的旧建筑修复大奖。

重新出发的吾庐致力于文化传承、教育慈善以及历史课题研究,打造深具文化气息的高雅会所。此外,会员也会联合举办聚餐会,分享健康、时事、金融等方面的知识。

吾庐俱乐部执行委员会(2017-2019) 

President主席

Mr Tan Keng Leck 陈庆力先生

Vice President副主席

Mr Daniel Teo Tong How 张东孝先生

Vice President副主席

Dato Seri Toh Soon Huat JP BBM PVPA 拿督斯里卓顺发先生 JP BBM PVPA

General Secretary 秘书长

Mr Alex Tan Tiong Hee 陈仲熙先生

Vice General Secretary 副秘书长

Mr Peh Siew Tee 白修治先生

Treasurer 财政

Ms Lorraine Lam 蓝慧婷小姐

Vice Treasurer 副财政

Mr Paul Chio Hock Lai 邹福来先生

Members 委员

Prof Phua Kok Khoo 潘国驹教授

Mr Tan Siok Sing Calvin 陈续臣先生

Ms Catherine Tang Zhengming 唐正明小姐

吾庐俱乐部举办讲座等活动的时候,非社员也可以进去,感受百年会所带来的全新感觉。

地址:吾庐俱乐部,72 Club St, Singapore 06947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