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新加坡好创意,小巴改造变身可移动神奇图书馆

0
2324

最近看过了手机图书馆,树屋图书馆,你有没有想过还有一种流动图书馆,它们穿行于大街小巷,邻里社区,特别为了孩子准备,把知识和欢乐带到他们的身边。今天在我家楼下,Just kids幼儿园门口,我很幸运的见识了神奇的流动儿童图书馆。

0

2008年,国家图书馆启用了一辆由单层巴士改造的流动图书馆,它的名字叫Molly,茉莉,每年走访75个组织,包括托儿所,特别学校,孤儿院和志愿福利团体等,有超过10万人受益,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茉莉的真面目。今年的5月8日,国家图书馆又启用了两辆小型巴士,Mini Mollys,小茉莉,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它们是专门为小朋友所准备的。

0(2) 0(3)

每辆小茉莉身长7.5米,比起大茉莉,它更容易穿梭于比较狭窄的组屋和道路,车内可装载1500本书籍,每次可以容纳12名小朋友检索阅读。小茉莉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组屋区的幼儿园和学前教育中心,所以just kisd的alice校长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即与图书馆预约了时间,让她的孩子们可以第一时间认识小茉莉,爱上图书。

0(4)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茉莉设备齐全,车内装饰的五彩缤纷,一踏进内部就有一种清新愉悦的感觉,加上全封闭冷气,让小朋友们可以舒适的借阅图书。除了硬件设备,车内也配有自动借书站和还书服务,只要小朋友们带着图书卡(在新加坡,成人可凭借身份证直接借书,小朋友们没有身份证,可以办理一张借书卡)就可以直接在小茉莉上借书了,看过以后,在任意图书馆的还书处归还即可。

0(5)

最令我惊讶的是,这两辆小茉莉是四马路观音堂捐赠的。

0(6) 0(7) 0(8)

司机兼图书馆里员,有时配合幼儿园的特别主题,还要给小朋友们播放音乐、视频图像、故事讲解来吸引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

0(9)

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的进入了小茉莉,大家一进入车子内部,立刻被这神奇的世界给吸引了!都开始到处查看,老师说,每人可以选两本书,然后坐下来安静的看,面对这么多书要选出两本还真是困难,特别是对于躁动不安的小朋友们来说。

0(10) 0(11)

好不容易选好了各自的图书,坐下来看书。

0(12)

当天有11位小朋友,1位老师,1位家长(就是我了),车里内部却并不显得拥挤。

0(13)

幼儿园除了PG小班外,其他的班级都轮流来参观了神奇的小茉莉,之后我们也要它说再见了,再次感谢校长alice给孩子们这么好的机会,期待下次还能再见到你,也希望你能给更多的孩子带去读书的乐趣,小茉莉!

0(14)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