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为什么总有怪味,看看消毒背后的真相

0
1331

上个星期天,本地一家货仓的氯气泄漏,导致了七人因身体不适,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640

这种存在货仓里、在元素周期表中排序17的物质,看来离我们很远,其实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当我们直接饮用自来水时,会感觉有股怪味道;又或者游泳池的水,闻起来有些呛鼻,“罪魁祸首”就是它了—-氯气。

为什么要在自来水里加氯气?主要就为消毒。

6402

自来水在消毒前,会先经过净化。不管水源来自江河湖库的地表水,或是从深井抽出来的地下水,在普遍采用过絮凝、沉淀与过滤的三步净化工艺后,看起来都澄清透明、无色无味,但绝不能直接饮用,因为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污染与化学微污染仍在水中,它们是水源性疾病传播的罪祸手。

历史上发生的多起造成严重社会问题的伤寒、霍乱、肝炎等传染病事件,归根结底,均与饮用水中的微生物污染密切相关。而据国际顶尖的自然杂志报道(2008年),全球每年有数以百万的人(每天3900个儿童)死于因为不安全的饮用水或人体排泄物传染的疾病。

6403

▲细菌放大图

因此,杀灭仍留在水中的细菌、病毒及其它致病微生物,防止因致病微生物引发的介水性传染病,就成了自来水厂的重中之重任务。所以,消毒必不可少。

综合考虑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效果、经济与技术的可行性、控制和检测的难易程度、消毒剂在水中的停留时间及其对水质感观性状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之后,全世界绝大多数的自来水厂仍然采用氯作为消毒剂。

有关氯气消毒自来水的三个真相:

qq%e5%9b%be%e7%89%8720160911161834 6404

既然目前绝大多数自来水厂还是采用氯作为消毒剂,作为直接消费者的我们,为保全健康,能做些什么?专家就给出了三点意见~~

qq%e5%9b%be%e7%89%8720160911161847

 

(感谢膜技术专家蓝伟光授权新加坡眼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