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揭秘新加坡中小学生课余是如何补习的?

0
2729

新加坡人自称他们是“赤道上的小红点”。

新加坡的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最新的资料显示,未经新加坡教育部批准注册的家教中心和补习中心目前有850间,2013年大约是800间,而2012年约700间。这个面积为716平方公里的城市国家,培训机构之间处于何等竞争关系就可想而知了。据我了解,培训机构之间为了争夺学生资源,几乎还保持着最原始的面授教学方式,而且每个学校用什么样的辅导材料,用什么样的模式教学生考试拿到高分,这都是竞争的核心机密。而学校在职教师更不能兼职培训学校授课。根据新加坡教育部的规定,在职教师在培训机构代课或以各种名义举办培训补习班,一旦被举报或发现,终身将无法再担任教师职位。

而在新加坡教育、培训行业还有一个特点,无论是社会培训机构,还是政府学校,代课教师都必须签订保密协议,他们需要承诺不能随便泄露供职学校的教学、考试、培训内容。

据来自2014年9月新加坡的最新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发现,新加坡家庭平均每年要在孩子家教上开销11亿新元(约合52亿人民币),这个数据几乎是10年前6.5亿新元(约合30亿人民币)的2倍,而且比5年前的数据8.2亿新元(约合38亿)高出了三分之一。此次调查是新加坡统计部从2012年10月到去年9月进行的,总共有11000户参与其中。

网上课程 家长不太欢迎

就孩子上网学习的话题,最近我特别通过各种途径询问了一些家长,在我询问的将近100人中,几乎没有家长明确表示喜欢网络课程。

他们表示,作为家长他们不喜欢孩子整天对着电脑,尤其是小孩子缺乏学习主动性,家长不盯着,很难确定他是不是用电脑在学习。在培训学校就不会,至少有老师跟他讲,比让孩子对着电脑好。这话不假,新加坡一家出版中文课本配套复习材料的机构,他们同时开发了网上教中文的网站,但买账的寥寥无几。

实际上在新加坡随着学生年级的增加,在日常学习中接触电脑的机会越来越多,有时很多课程都需要在电脑上完成。在莱佛士女中,学生不定期就需要完成一个研究性学习项目,在整个项目的运行过程中,学生分为小组,在研究过程中大家分工进行,并需要密切合作、随时沟通,因此建立一个特别的群,借助于互联网他们随时随地分享、共享阶段性研究成果,及时沟通。

“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局域网,有时候老师会把课堂讲义放上去,让我们再加深学习,但没有几天老师就删除了。利用局域网的共享文件夹功能,老师也可以给我们布置作业,有时我们也会通过学校局域网提交老师布置的网上作业。”南桥中学一位在读生介绍道。

南洋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生偶然也有部分网络课程。学生利用学校给的地址,并利用自己的身份证登录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家长会预约也要借助这个平台。

另外,新加坡政府学校几乎每个班都有自己的blog,基于这个平台学校随时发布重要的信息,而一些家长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这个平台从同校其他班级“偷”信息。或是从别的学校“偷”信息。

全球找伙伴 支持教学方法创新

和目前国内在线教育疯狂吸引风投所不同的是,新加坡的信息教育几乎都是政府掏钱。另外由于新加坡的英语环境的成熟,国际范围的互联网教育技术平台开发者都争抢着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技术平台和维护支持,甚至配合他们的需求研发新产品。因此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网络在线学习技术平台支持普通中小学进行教学方法创新,而新加坡教育部在这一项重要战略上,也非常敢于投资。

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学习科学与科技学部的副教授陈文莉目前就负责教育部其中一个项目的研发与实际应用。他们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开发了一些中小学新科技教学平台。比如他们给新加坡一家邻里小学开发的互动式数学课件就非常有意思,这种教学模式给予学生每人都需要一台电脑。在在一堂学分数的课程中,老师先让学生自己表达出“四分之一”。学生给出自己的答案后,该课件平台上正在上课的每个同学都会看到其他同学的表达方式:有的用文字,有的用分数,有的画饼图,有的画柱状图,有的用容积容量,有的用线条线段。这些表达中没有最好的,但不同的表达方式有助于开拓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接下来老师给学生一组分数让从大到小排列,统一提交答案后,做错的不需要老师纠正,而是学生之间自己纠正,讨论。这样下来协作学习能力就逐步养成了。

另外陈文莉他们还开发了一个基于手机模式下的中学生学习能力监督软件。利用这个软件学生除了知道自己上课内容以及需要一步步了解的学科知识外,还可以在系统的引导下,根据知识构建模式图,一步步地完成某一学科的研究学习。这样一学期下来,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就基本固化了,这个能力将让他受益终身。但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还可以跟踪学生的学习状态,甚至学生是不是利用这个手机打游戏,打了多久游戏都一目了然。有意思的是,他们跟踪发现,学生打游戏的时间大多在20分钟以内,并不是痴迷于此。他们与新加坡相关部门又进行了专项研究,得出结论是对于学生来说这个范围是可以接受的。

在新加坡大专、大学都有自己成熟的在线学习体系,这包括在校学生学习平台以及毕业工作后再教育提升平台。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基本都实现了无纸化教学,尤其是年轻教授,几乎完全利用学校平台,跟学生互动。在这个平台上学生定期的作业中如果20%的内容曾在他自己写的其他论文中出现过,系统就会自动提醒,而这也意味着要么学生重写,要么这门课不能通过,从而有效地遏制了学术造假。

全球公开课 随时随地上

十年前你想听某个国际牛校教授的课可能是白日梦,那互联网发展的今天,这些都成为了可能。现在世界级的网络在线平台都在积极开发各种名校公开课。比如现在你上网年费注册耶鲁、哈佛某个教授课程成为了可能。这个课程基本上以一个topic为章节,每节课后还有阅读、作业,有时要求你写个小论文,教授甚至会找个时间统一答疑解惑。这整个学习过程都是免费的,但如果你要取得这个课程的学习结业证书,那就需要收费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都对此公开课跃跃欲试。以利用公开课在世界上树立该大学的品牌形象。

据了解,苹果就已经启动该项目,他们甚至用全部免费使用多重赠送的方式说服了新加坡一家学校,学生逐步配备苹果设备,以辅助教学。

(作者:郑江,来源:搜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