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由心出,笔参造化 ——“写意敦煌”中新佛教书画展即将开幕

0
895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中新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写意敦煌”中新佛教书画展首度跨出国门,将海外之旅第一站设在新加坡,并于2018年7月14日上午十点半在中国文化中心二楼举行开幕仪式。

“写意敦煌”中新佛教书画展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山东省佛教协会主办,龙口市南山禅寺、南山集团新加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文化中心、鼎艺轩艺术中心协办,并得到中国佛教协会艺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大和尚作为主宾将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王家荣参赞兼总领事将出席,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陈刚先生将代表主办方致辞,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广声大和尚也将出席。真龙法师作为本次书画展的核心人物也将与观众分享他的创作心得。新加坡文化界、艺术界、佛教界、收藏界、华人社团和慈善组织等各界代表亦将莅临开幕现场,共襄盛举。

“写意敦煌”中新佛教书画展共展出真龙法师艺术作品五十五幅,其中金刚经作品尺幅最大,另展示真龙法师亲手绘制的经典紫砂壶五把。真龙法师的书画作品内容丰富,总体由书法和绘画两部分组成,书法部分集中体现了篆、隶、行、草四体写经形式;绘画方面则突出工笔重彩、写意线描的表现手法;主要内容以《心经》、敦煌菩萨、禅宗祖师为创作题材予以发挥。

通过这些作品也可以看出真龙法师在修行上的严谨追求,遵循了信、解、行、证的修行次第。作品工笔重彩部分,严格按照敦煌人物画法的要求临摹制作,体现了他对先贤的崇敬。写意菩萨部分,体现了他作为禅者对菩萨本怀的思考与感悟,线条力求意境生动,色彩渲染率性天真,充分诠释了他对作品的理解。线描部分,分别呈现了白描和率性两种表达形式,线描部分严格借鉴了弘一法师罗汉画的表现形式;率性部分,内容主要是以禅宗公案及禅堂规矩为素材,注重鲜活洒脱,不拘泥于单一形式。两部分作品折射了他对中国绘画思想的深刻解读与匠心运用,构成其作品鲜明的禅意特色,具有非常高的水准。开幕式当日,中国书协会员、青年书画家刘少白先生将就有关艺术作品为会众作讲解。

“书由心出,笔参造化。”本次书画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阵容强大,广博精深,实为一场难得的艺术盛宴。

真龙法师介绍:1979年生山东。1999年于江西宝峰寺剃度出家,皈依佛门。2000年就读于江西佛学院,2002年受三坛大戒,法师习教参禅,戒定双修,苦练书法篆刻,笃定志坚。深受院长一诚长老的高度评价,称法师为“真如妙性,龙天拥护。

真龙法师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热心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弘扬正能量,在僧众及居士中享有较高声誉。2012年12月出任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2014年4月18日晋院南山禅寺方丈,2015年为山东青联委员,2017年2月为山东省政协委员。2017年11月为烟台市佛教协会会长。2018年拜国画大师吴悦石先生导师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

真龙法师师法汉隶、行草碑帖,分别在烟台书画院、济南市博物馆、青岛当代文化艺术中心等地多次举办个人写经书法展,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籍此预祝“写意敦煌”佛教书画展在新加坡取得圆满成功!

(温馨提醒:“写意敦煌”中新佛教书画展将持续到8月19日,供大家免费参观,一睹佛教艺术经典书画的风采,并可索取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