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年人宜居国家排名出了,新加坡被遗忘了

0
2179

2015年全球老龄化观察指数出炉!国际助老会对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后,发布了这一排名。

其中全球老年人宜居国家/地区排行榜如下:

640

在2015年全球老龄化观察指数(Global Age Watch Index)中排名前3的国家依次为瑞士、挪威、瑞典。欧美国家排名相对靠前,美国排在第9。在亚洲国家中,日本居首,位列第8,被认为是“全球最健康的国家之一”;泰国第34位,中国第52位,韩国第60位。

但是然而在这表里并没有找到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这小红点被忽略掉了?还是新加坡确实不适合老年人居住?小贩中心的安哥安迪是因为没有养老金所以才做端盘子的苦活吗?政府给不给老年人发放养老金?我们能在新加坡看到的老年人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640(2)

卖纸巾

640(3)

开出租

640(4)

擦桌子

640(5)

卖冰淇淋

新加坡其实是没有养老金这一制度的,但新加坡人/永久居民在年轻工作时,每月收入都被强制被存入公积金账户(CPF)一部分,这部分积攒下来的钱政府会在你老了之后逐步返还给你作为生活费用,也就是自己为自己攒养老本儿。如果年轻时没有攒下养老本,那么可能就要考虑继续工作才能养活自己。而且很多新加坡公司也会返聘已退休人士。就是说在新加坡作为老人,如果你愿意工作,其实是有很多机会的。如果你年轻时攒够了钱,或者儿女愿意养老,当然不工作也是可以。

网友 @nanata 曾在@新加坡眼 微博评论说,“刚到新的时候看老者在收碗盘几乎要落泪了。后来工作在CBD,我们楼层洗厕所的老爷子每天开着大奔从停车场出来要知道那停车费每个月就近500新啊而且waiting list那叫一个长啊 ”。其实有些老人出来工作确实是生活所迫,也有些老人不愿在家闲着所以出来劳动。不管怎样,向劳动者致敬。

那新加坡的所谓养老金,到底有多少呢?公积金制度规定所有公民以及永久居民于55周岁时需要保留148000新币的最低余额(minimum sum),该最低余额将来自特别户头以及普通户头,统一存入退休户头(Retirement Account)。如果此两项账户不能满足最低余额,个人使用CPF所购买的房产将自动抵押折现以填补最低余额的空白。抵押的金额不可超过现有使用CPF购买房产的金额以及和最低余额差额的最低者。如果满足了最低余额后普通户头或特别户头仍有盈余,该盈余可由个人自由取出。如果选择不取出则可继续享受CPF的利息(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在满足最低余额的条件下,1954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公民可于65周岁开始每月得到来自最低退休账户的付款。按照退休户头4%的年率计算,如果个人退休户头有39500新币,那么将获得20年来自退休户头的每月351新币的付款。

同时CPF有一个专门的年长者终身收入计划(CPF LIFE)。该计划适用于所有的58年及以后出生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要求其退休户头(Retirement Account)于55岁时不低于4万新币的存款。如果满足最低余额,个人回自动转入CPF LIFE计划。此计划分两种,其一是每月得到付款较多,但遗产部分较少;另一种为每月得到付款较少,但遗产较多。具体所得计算可参照一下计算。总体来说参加CPF LIFE会比直接从最低余额中取款更划算一些。

https://www.cpf.gov.sg/cpf_trans/ssl/financial_model/lifecal/Life_Estimator.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