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商豪掷千万给哈佛,但你想不到新加坡高校究竟多有钱

0
1175
前天(8月30日),中国地产大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将孩子入读哈佛大学一事在网络上沸沸扬扬,大家对此众说纷纭。
潘石屹夫妇亲自送儿子Luc去哈佛大学报道
不少人突然想起,2014年7月,潘石屹夫妇向哈佛大学捐赠了1500万美元,同年10月,又向耶鲁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
与耶鲁的捐款仪式,图源:新京报
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马云,之前也曾捐赠2000万美元给澳洲纽卡斯尔大学。
图源:马云公益基金会
但不论是马云还是潘石屹的孩子,大学入学目前都没有证据证明和捐款有密切关系。不比山东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花了650万美元,将女儿送进斯坦福大学被实锤……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相比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的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当时都是拿总统奖学金去剑桥学习……
1970年,李显龙(左三)获得总统奖学金,当时的尤索夫总统(左四)亲自颁奖。
不过,新加坡的大学也确实接受了不少捐款,以支持学校建设及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新加坡国立大学,前不久就被曝光有多达95亿新币的资金储备!而在这95亿中捐赠基金有59亿新币……
而另一所新加坡顶尖高校南洋理工大学,虽然建校时间不长(1991年建立,前身南洋大学上世纪80年代并入国大),却也接受了不少校友的捐赠。
接受捐赠后,国大里面的不少建筑是用捐助人名字命名的。其中不得不提的是Yong Loo Lin杨潞龄家族。
2005年,杨潞龄基金曾捐出1亿新币给国大,推进医学院的发展,这也是当时国大创办以来收到的最大笔捐款。并且,新加坡政府为鼓励善行,以1元对1元进行资助(就是捐款人捐一元,政府补贴一元),直接让这笔捐款增值到了2亿新币!所以,国大医学院就直接以杨潞龄命名。
这还不是杨潞龄基金会对国大的第一笔捐款。早在1996年,就捐献了250万新币给国大,设立杨潞龄肿瘤学教授基金,之后又陆陆续续多次捐款。
在2003年音乐学院创建之初,基金会又捐款2500万新币给国大。所以,国大音乐学院就以杨潞龄小女儿杨秀桃命名。
另外,2013年,杨潞龄基金捐款2500万新币给国大杨潞龄医学院,作为国大癌症中心联合研究新癌症疗法和教育方面的经费。为表对于捐赠的感谢,国大医院决定把中心更名为“杨秀云翼”。
前前后后杨潞龄家族给国大捐献了超过2亿新币,不过,不管是杨潞龄、杨秀桃还是杨秀云,都未曾在国大就读过。
除了和国大没有联系的社会人士捐赠外,不少国大校友,在母校接受教育并取得成功后,往往会反哺母校。
1956年毕业于国大,先后在马来亚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任教,并担任新加坡国家统计委员会主席的苏瑞福,就曾先后捐赠3000万新币回馈母校,设立全新的公共卫生学院。
而国大里的一间寄宿型学院College of Alice and Peter Tan(CAPT),就是以一位叫做Alice Tan女士和其家人的名字命名。Alice Tan的六个子女都是国大校友,包括两名医生和一名植物学家。
除了命名建筑外,有些捐赠者,还以各种奖学金的方式留下了名字……
还有很多很多……
新加坡社会各界给学校的捐款不仅局限于高校,就连初级学院这类直属于教育部的学校,有时为了建一栋教学楼也会向社会筹款。
在新加坡,慈善或者捐助往往是个闭环。社会用捐赠的形式帮助学校,学校将这些捐赠转给学生,学生事业有成后再以社会人士的身份帮助学校,一代代延续下去。与此同时,学校也会时不时举报义跑、演出等活动反馈社会,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维多利亚初级学院的慈善演出
至于捐钱就能读名校?还是算了吧,问过O水准和A水准的考官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