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减!新加坡建筑业将裁九万外劳

0
1362

你没有看错,虽然每个公司现在都在抱怨人手不足,就在今天(5月29日),新加坡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表示,希望把外籍劳工人数削减20%~30%!!!▲姜锦贤博士

现在,建筑业目前约有30万名外籍普通员工,如果削减30%,那就是减去近9万人,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而且,建筑局还提出,由于现在只有四成工人是拥有较高技能的熟练工(也就是R1准证),他们希望接下来这个数字能变成50%~60%!▲新加坡BCA

之所以要减少人手,并不是因为以后新加坡不造房子了,而是新加坡希望在建造业推行如下几点变化:

1,在更多建筑项目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DfMA),也就是在工厂里造好尽可能多的部件,现场只涉及到拼装、组装。目前这种建造方式只有10%,以后要提高到起码40%!

2,让新设计的建筑物维护变得更方便,说白了也就是寿命变得更长。电梯更不容易坏、外墙油漆更容易清洗……这些都是减少外劳人数的基础。

3,提高生产力。按照建设局的说法,建筑工地的生产力过去三年平均每年取得2%增长,相比2009年至2013年有显著提升,之后应该有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每个工人要做的事,或许会变得更多更难?)▲DfMA预制枢纽

无论如何,虽然优化设计、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工地来说,都是降低成本的好事,但是从严控制造业、削减人数这件事本身来看,对于很多人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且,其实现在的不少规定都已经在逐步限制建筑业聘用外劳:2017年的财政预算案出炉,首当其冲的就是建筑业,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建筑业的R2外劳税从650元,上调至700元。

这样的模式下,或许有更多中小型建筑公司会承受不住压力。

此事其实早有预兆,看看我们在年初的一篇文章,可作对照阅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