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中国籍青年身亡,新加坡千人送行

0
2307

近千名新加坡人,前天(11月6日)参加了一名22岁青年的葬礼。

刘凯,生于中国,逝于新加坡

他的棺木上,被郑重地盖上了新加坡国旗。

新加坡武装部队为他鸣枪致哀。在哀乐声中,700名新加坡军人,和几百名公众,目送他最后一程……

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发文哀悼,说他是个“真正的新加坡之子,为国家献出了生命”(a true son of Singapore who gave his life in service of his country)。

他是中国籍新加坡永久居民,去世之前正在申请入籍新加坡。 上周六(11月3日),刘凯在参加野外训练时,他驾驶的路虎车,不知何故与一辆正在倒退的Bionix步兵战车撞上。

(从网传照片看到,步兵战车几乎碾压了一半的路虎车!)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刘凯父母1992年从福建来到新加坡工作,家里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刘凯9岁时被接来念小学。现在,刘凯的父亲是建筑设计公司的管理层,他们一家人目前都是新加坡永久居民。

他走的那一天,也正是二姐刘虹的生日。

他们父母本月1日从福建回到新加坡,一家人本来计划在11月3日一起庆生,没想到却接到了刘凯去世的噩耗。

刘凯姐姐说:“我的生日,变成了弟弟的忌日。

(刘凯家人)

这已经是他们家今年遭受的第三个重大打击了。刘凯的母亲4月被诊断患癌,祖母5月去世,如今又痛失家中的幼子……

身患癌症的刘妈妈,白发人送黑发人。一声声哀嚎与凄厉的哭声,让旁人闻之落泪。

视频来源:youtube网友The Hatsumoto Jin

刘凯“为国捐躯”,相信会得到公正对待

11月5日,刘凯的家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刘凯姐姐说:“弟弟吃苦耐劳,没有抱怨,以服兵役为荣,而家人为弟弟能为国捐躯而感到光荣,并相信国防部、独立调查委员和警方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交代。”

追忆到弟弟的生前,刘凯姐姐说,“教友都很喜欢弟弟,而弟弟是一名热心、善良的孩子,生前本来准备请假,与教会一起到泰北贫穷地区,帮助当地的孩子。”

(新传媒采访视频截图)

姐姐说:“他读书用功,每天读到三更半夜,平时会帮同学们复习。”生前,刘凯已收到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梦想是做一名工程师。

刘凯曾经就读在长老会中学,经常参加羽毛球和学校演奏乐团的活动。他的朋友们也追忆到“他总是非常开朗,积极参与所有的活动,广交好友”。

(刘凯的姐姐和父亲)

中国新移民在移居新国度的态度

新加坡是世界上唯一要求永久居民与公民一样,必须承担国民服役的国家。法律上,还没有拿到新加坡公民身份的刘凯,仍是中国公民,但他整个少年时期基本在新加坡成长。

伴随着中国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向世界,从大洋洲到美洲,从东南亚到欧洲,到处都有中国来的新移民。

新移民要融入当地,不仅要面临背乡离土的客观考验,还要面临当地人对新移民打量和观察的眼光。获得所在国的居住权甚至公民权是直接的过程,但是获得当地人的民心,却可能需要耗尽一辈子,甚至下一代……

实际上,很多本土新加坡人,也是经历了两三代人的时间,才把本土意识和文化认同塑造起来。

刘凯姐姐说,她希望新加坡人能尽可能来送弟弟最后一程

(刘凯出殡当日,许多民众都自发前来悼念他。)

这次的事故突显了刘凯和刘家的一直默默奉献的品德。既来之,则安之,为自己所选择的新家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义无反顾。

刘凯的父母失去唯一的儿子,两个姐姐失去了唯一的弟弟。他们悲恸难以自持的时候,仍然对媒体和公众展现了面对残酷现实的理性,殊为不易。

爱国,是有国界的。但责任与荣誉,没有国界,更没有国籍之分,具有普世价值。

每一起伤亡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有人质疑刘凯牺牲的意义,毕竟现在可是和平年代。

每个在部队服役的军人,都面临意外伤亡的风险。这个概率可以无限减少,接近于零,但是永远无法完全避免。服役就意味承担这样的风险。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年5月曾说,新加坡军队在军训时必须致力于实现“零死亡事故”。

(事实上,在过去20年里,平均每年发生一起国民服役军训死亡事故,而在2013至2016年期间,没有任何类似事故发生。)

然而今年在短短6个月间,就发生了五起军人意外死亡事件。

10月9日一名全职军人在文莱执行维修工程任务时,被坠落的树枝意外击中,不幸身亡。

9月28日,一名全职国民服役人员被发现吊死在三巴旺空军基地内。

7月28日在义顺军营内,发现一名吊死的武装部队医疗训练学院正规军人。

4月30日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李函轩一等中士(19岁)在军训后出现热损伤症状,入院12天后不治。

如今再次发生悲剧,更引发了新加坡“震痛式思考”

国家必须证明,自己尽全力避免了军人无谓的牺牲,才值得各家送自己的亲人配合服兵役。彻查安全事故缘由,也是新加坡国防部对国家和对人民都负责任的表现。

国防部发文哀悼刘凯,并说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当局也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

独立调查委员会将来会将此事的所有细节公开,确认事发原因,追究各人以及单位应付的责任。消防局泵井郭俨进案、精卫兵李函轩案,独立调查委员会都还原了真相,涉案人员一一受到处置,单位也进行了制度修改,给了家人和死者公平公正的交代。

军队暂停训练,复查安全制度

本次事件是否说明陆军的安全规章制度出现问题?如有,问题出在哪里?谁该负责?该如何改进?如果没有问题,是否个人在进行演习时出现偏差?出现偏差是个人和偶然因素?还是系统性的必然因素?指挥官是否又责任?安全监督官是否有责任?这些都成了陆军和国防部需要思考与解决的根本问题。

新加坡陆军立即暂停了所有的军训、演习,甚至远在文莱和澳洲等地的军训活动也暂停。安全停训期间,陆军将从士兵、长官和教官,以及体制层面为安全工作把关。

(在澳大利亚负责训练的长官、教官们开安全会议)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双边联合海陆空三军演习“三叉戟”停演期间,士兵们重复演练上下直升机和船艇,以及乘搭船艇登上海岸等高风险行动,确保所有单位和部队对安全事项有足够监察。

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休整,新加坡陆军今天宣布,将从11月8日开始逐步恢复军训。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在军营中不会再发生刘凯的悲剧。愿这位22岁的青年安息,刘凯的家人早日走出悲痛。

我们再次向刘凯一级中士敬礼,向他告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