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拆不拆,新加坡人的民调结果有点意思

1
1329

华人社会里也一直有伟人故居情结。李光耀去世后,他的旧居是否被保留下来,成为一个问题。

因为他本人的遗愿清楚的表达了:希望过世后拆除旧居。

普通新加坡人怎么想,一家英国媒体做的调查,主要观点和比例非常有意思。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新加坡人理性务实和尊重他人意愿的国民性格。

640

由于近日,李显龙总理和李显扬各自捐出李光耀故居一半市值的款项到八个慈善组织或基金,英国一门户新闻网站针对李光耀故居的使用状况,调查了1000个新加坡人,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77%)支持拆除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38号。

640(2)

其中61%的新加坡人认为总理李显龙和他的哥哥这样做是慈善行为,然而,有17%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应该把所有款项都捐给慈善机构,另一方面,有7%的人认为他们没必要捐赠给慈善机构。

 

640(3)

针对是否拆除李光耀故居,77%赞成的人主要认为这是尊重李光耀的遗愿和他们的隐私,15%的反对者认为李光耀的故居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而且是属于国人的。

为什么李光耀一定要拆故居呢?

640(4)

李光耀总理很早以前就解释过:

1. 因为他们家的特殊原因,他们邻居都不能建高楼,所有那个地段行情一直不好。如果把他们房子拆了,重新规划就可以提升土地价值。(果然是务实主义!)

2.这栋屋子当初由犹太商人建造,房龄距今已超过百年已经老旧,而且没有连地基都没有。虽然柱子还稳,但墙壁已龟裂,要保留及维修将花费不菲。

640(5)

此外,调查还询问了“是否应该建一个纪念馆来纪念李光耀总理?”,56%的新加坡人觉得这样的纪念是必要的,主要认为这可以时刻提醒他们的后代,可以把新加坡人联系在一起。然而,34%的新加坡人认为建纪念馆没必要,主要原因是已经有类似纪念碑/建筑专门用于纪念,还有人认为建纪念碑只是一个形象工程,以及怀疑政府只是这种方式来获得更多选票。

李光耀故居回顾

640(6)

欧思礼路38号是一栋单层别墅,由犹太商人建造,房龄距今已超过百年。1945年,22岁的李光耀随家人迁入该物业。1950年8月,李光耀从英国学成返回新加坡时仍居住在这栋房子里。

640(7)

同年9月,他在这里迎娶柯玉芝。此后,这里便成了李光耀夫妇的寓所。

640(8)

 

六十一年前,也就是人民行动党成立前夕,每个星期六的下午创党成员们都会在李光耀家里聚会。这些中产阶级的精英们在这里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成立人民行动党。这个在新加坡执政了半个世纪的政党,其发祥地就是欧思礼路38号。

(编辑/lilian )

1条评论

  1. I’m really loving the theme/design of your weblog. Do you ever run into any browser compatibility issues? A few of my blog readers have complained about my site not working correctly in Explorer but looks great in Chrome.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to help fix this proble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