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最关注的中国”两会”提案:华裔卡!新加坡发来贺电

0
1381

中国给海外华人开放双重国籍、发放“华裔卡”等问题一直在坊间讨论,各种小道消息大道消息,都刷过N遍朋友圈了。但是第一次,这问题上中国的“两会”了,成为全国政协的提案。

QQ图片20160307090134 0

啊说错了,是全国人大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三月召开,按惯例政协会议先行,3月3日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了。

640

会议现场

要说村里开会也没错,政协与会者的生活工作背景各异,足迹遍布全球,交际日益广泛,他们济济一堂俨然小型地球村。

640(2)

更重要的是,本次政协会议应该会讨论一个事关所有地球村村民权益的议案,由中国侨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连同天津政协海外代表王培忠及杨海峰等人组成的团队,经过充分准备,已经将“发放外籍华人身份证(简称华裔卡)”作为提案,正式提交到了全国政协。

640(3)

潘庆林因为呈交“华裔卡”提案,参加政协会议期间受到媒体的热烈追访

QQ图片20160307090156 640(4)

之前网易网就曾顺应”两会”东风,面向中国民众,针对双重国籍、“华裔卡”发放、降低绿卡门槛等话题开展过投票调查。网上调查显示,74.2%的投票者支持”中国政府给移民开设华裔卡”,78.5%的投票者支持”放宽中国绿卡申请条件”。

640(5)

现行中国绿卡,不够用啊!

QQ图片20160307090210 640(6)

是人就得面对生活中,就业、置产、医疗保险、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各项需求不是?可是长期以来,海外华人因在中国缺乏有效身份,很多时候不得不面对开拓事业和家庭角色,亲情、爱情等方面的两难选择。

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和人才竞争,中国多次提出要广泛吸引世界各方人才。怎样吸引,想来只要务实,在制度上真正解决了海外高素质人才的后顾之忧,保障且方便他们的长期逗留, 就能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吧。

QQ图片20160307090227 640(7)

在如何对待海外侨胞这方面,印度走得比较超前,他们给予不在印度居住的印度人,也就是海外原印籍人士发放的海外印度公民身份证(OCI卡),让他们在回印度的时候,可以终生免签,还能基本享受公民待遇。

事实证明,OCI卡一经发放,就受到海外印籍人的广泛欢迎,他们以各种形式回国效力的表现,大概已经验证了印度版“华裔卡”带来的美妙果效。

印度与中国同是人口大国,不单国情,连”侨情”都十分类似,单去美国硅谷随便看看吧!在那里工作的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外劳”数量,绝对占了很大比例。

640(8)

既有在印度成功实行的先例,中国“华裔卡”是否也指日可待了呢?

毕竟大势所趋,在这次一年一度的全国性会议中,从一开始就新风普吹,先是颇有创意两会动画宣传片登场,试图以轻快曲风搭配动感节奏,介绍人大会议的主题,希望能成功吸引对政治普遍冷感年轻人的注意。

640(9)

640(10)

连总理李克强也赶搭微信红包快车。试想要是在你的手机通讯录里,赫然出现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头像,还有“李克强总理给你发了一个红包!”的字样,会不会感觉很暗爽?

640(11)

“华裔卡”的提案,有挡不住的民意、广泛的社会民生需求、国内外的成功先例三大群众基础,按照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俗称两会)素来奉行的”件件有答复,案案有落实”工作方针,猜想这次应该能引起政府及各界的高度关注,我们很有机会看到相关部门出台一些实质性具体意见吧!

640(12)

 

作为华人占人口七成以上的新加坡,我们当仁不让密切注视此案的进展,有进一步消息及时通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