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是时候展示一下新加坡未来总理了

0
2332

新加坡近几年来最大的一个悬念可能就是:下一任领导人是谁?

世界瞩目,从外媒到网友,都猜了十几个可能的候选人。

终结各种猜测的实锤来了。答案就是:王瑞杰。

今天(11月23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PAP)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委会)改选结果公布了,财政部长王瑞杰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

谁当选PAP的第一助理秘书长,便显示他在党内受到广大干部的支持,也更有希望出任第四代总理!详细原理参见一周多以前我们这篇文章:独家 | 新加坡PAP高层改选,疑似候选人名单流出(里面可以看到眼哥成功地猜准了王瑞杰从几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李显龙曾表示,想在70岁之前即2022年前,把职务交给接班人。

王瑞杰什么来头?

自称出生“甘榜男孩”的王瑞杰,有不少人说他出自养猪人家。

他从小在红山长大,自述“小时候家境很穷”,祖籍潮州,说得一口流利的福建话。

(在新加坡从政,多语言能力是个加分项,会说方言那更好)

后来他考入新加坡最顶尖的中学莱佛士书院,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比如社区服务、打排球,他喜欢看书写作,经常给学校杂志写稿。

1980年,他获得新加坡警察部队海外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修读经济学。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之前,他甚至连一堤之隔的新山都没有去过。对此,王瑞杰一直心存感激,他表示“要是生长在别的地方,或许自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新加坡眼宣布:“新加坡总理俱乐部”,剑桥校友比例从66%上升到75%。

在剑桥大学,他遇到了一生的伴侣——同是来自新加坡的章慧霓。

王瑞杰住在剑桥基督学院,章慧霓住在耶稣学院,两个学院是挨着的,于是王瑞杰近水楼台先得月,总是在学生活动结束后送她回家。

这与前两任新加坡李总理的剑桥故事高度相似,都是在剑桥遇到刻骨铭心的爱情,女主都出奇的优秀,站在总理们身边,都毫不逊色。

王瑞杰夫妇在20多岁便育有一双儿女。

(左一:王瑞杰   左二:章慧霓  )

王瑞杰太太章慧霓也是一枚学霸,她是总统奖学金(新加坡地位最高的奖学金)和海外优异奖学金得主,剑桥毕业后还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

她目前担任国家发展部常任副秘书(策划),曾担任文物局董事会成员。在教育部、卫生部、公共服务学院和财政部都曾担任高级公务员。

王瑞杰踏入政坛时,就已与家人约法三章,尽力保护家人私人空间,过着低调的生活。

和别人印象中的高冷学霸、官员形象不同,王瑞杰是一个有趣的人。他小时候的校友透露,王瑞杰是个很“sweet”(甜)、很有亲和力的人,大家给他起昵称叫“Sweat”,翻译成中文,就是汗的意思,不是因为他总是流汗,而是因为他的名字“Swee Keat”除掉中间的部分就成了“Sweat”这个词,这也体现出了他勤劳的特质。

他也爱好音乐,玩点吉他什么的,都不在话下。


1983年,王瑞杰毕业后回国加入警队。业余时间他便看书,曾透露自己喜欢看鲁迅的作品。后来调入政府部门,在1995年转任教育部高等教育署署长。

(前排左三:王瑞杰)

1997年,王瑞杰成为内阁资政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李光耀要求他,上岗第一件事便是重拾华文。

他回忆道:“当时资政说他不需要我马上工作,要我先花几个星期去把华语搞好。于是,我花了几个星期时间仔细阅读早报,特别是学习经济方面的术语。”

王瑞杰(第一排左一)与李光耀(第一排左二)

恰逢中国经济起飞,他经常陪同李光耀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领导人和年轻一代对发展经济的决心。

2000年他被调到贸工部,2005-2011年他还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长(相当于中央银行行长),受外界普遍好评。

他的仕途可以说是平步青云,尽管私人企业屡次向他投来橄榄枝,他都婉拒了。

直到2011年,50岁的王瑞杰“高龄”从政~直接就被任命为新加坡教育部部长!这是新加坡近三四十年来唯一直接任命为正部长的议员。要知道,连吴作栋、李显龙都是从政务部长、高级政务部长、部长这么一步步做起来的。

如今,新加坡人熟知的“让每一所学校均是好学校”的理念,便是在他担任新加坡教育部长时提出的。

(2011王瑞杰、谢世儒和陈振声身穿人民行动党制服)

2015年至今,他担任新加坡财政部长,并且领导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未来经济委员会来头也是很大的!它是推动新加坡未来经济的增长和转型,制定新加坡经济战略的重要机构。

打破“李家王朝”传言

王瑞杰这次当选第一助理秘书长,打破了“李家王朝”的传闻。

早在李光耀故居之争时,对于妹妹李玮玲指责大哥李显龙利用个人全力试图建立“王朝”的说法,英国《金融时报》便发表文章说:

“凡是新加坡政治的观察家,都看不出李显龙企图建立王朝。他的子女们对政治都不感兴趣。而王瑞杰,现任的新加坡财政部长,才是可能继任总理的人选。”

新加坡眼早在中委会选举前,便准确预测到了这一结果!来来来,看看眼哥当时怎么分析:新加坡执政党换血,第四代班子成型

王瑞杰可以当选第一助理秘书长,成为新加坡最有可能担任总理的人选,新加坡眼分析有如下原因:

1.资质深

王瑞杰在第四代部长当中,资历相对比较深。毕竟,新加坡的总理最好是由掌管过金融、财政部门的人来担任,经济是国家的命脉。

他在2011年从政前已经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董事经理,也就等于是中国的中央银行行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李显龙还有上一任总理吴作栋,他们都担任过金融管理局的主席。主席和董事经理是两个级别,但是,王瑞杰既然能做到董事经理,那他其实已经是金融管理局的一把手。所以这个金融管理局的经验非常重要。

2.社会、经济、安全三个领域都曾担任一把手

在第四代部长当中,王瑞杰是唯一具有社会、经济、安全领域行政经验的人。社会类的领域,比如说教育部;安全类的领域,比如国防部和内政部;第三个领域是经济性的。王瑞杰是唯一一个在这三个领域都当过一把手的。

他出身警官,在警察部队呆过好一段时间,然后在教育部当过高官。从政前,他也在贸易发展局,也在新加坡贸易工业部一直当到常任秘书,他是唯一在这三个方面都有一把手经历的,相对而言,其他的第四代部长或者涉及其中两个领域或其中一个领域,所以相比之下,他们的资历相对而言没王瑞杰那么全。

(许振义先生今日还对此进行了讲解)

反对声音:王瑞杰健康状况有问题?

不过,也有部分人表示王瑞杰不适合担此重任。2016年5月14日新加坡内阁会议上,55岁的他以财政部长的身份发言,突然中风倒地。经过7个月的修养,王瑞杰康复,不过依旧有人对此表示担心。

(出院时的视频截图  来源:海峡时报)

但是,我们必须从行动党如何管理干部健康的角度看,“王瑞杰的健康是否有问题”这本身不存在问题。为什么呢?人民行动党,连议员候选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要经过检测,何况是将来总理的人选。所以只要知道人民行动党有这样的一个对健康的持续的评估,那么就不应该对王瑞杰的健康有太大的疑问。

王瑞杰究竟能否顺利当上第四任总理,我们拭目以待。

附:行动党新中央执行委员会名单

主席:颜金勇

副主席:马善高

秘书长:李显龙

第一助理秘书长:王瑞杰

第二助理秘书长:陈振声

财政:尚穆根

助理财政:王乙康

组织秘书:傅海燕、李智陞 (复选增补)

中委会其他成员(按字母顺序排列):

迪舒沙(复选增补)、英兰妮、黄志明、黄永宏(增补)、陈川仁、杨莉明(增补)、司徒宇斌(复选增补)、維文和黄循财(复选增补)

新中委会也做出下列委任:

总部执委主席:陈振声

助理组织秘书:徐芳达、普杰立、任梓铭

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PAP.SG主席:陈川仁

妇女团主席:杨莉明

青年团主席:普杰立

PAP政策论坛顾问:黄循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