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六会考制度大改革,到底改了啥?

0
1582

新加坡教育部早在2016年宣布,为了减少小学生的压力,将修改小六会考(PSLE)积分制度。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昨天(7月25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具体细节。从2021年起,教育部将取消总积分(T-score)制度,改成使用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

AL共分为八级,AL 1是最优秀的等级,而AL 8则是最差。

90分以上 ➡️ AL 1

85-89分  ➡️ AL 2

80-84分  ➡️ AL 3

75-79分  ➡️ AL 4

65-74分  ➡️ AL 5

45-64分 ➡️ AL 6

20-44分 ➡️ AL 7

20分以下 ➡️ AL 8

总成绩将结合英语、数学、科学和母语四个科目的AL等级。也就是说,总成绩最好的分数是AL 1 x 4科=4分,最低的总分数是AL 8 x 4科=32分。

这有点类似于新加坡O水准考试,都是分数越低越好。只要总分数不超过20分,升入中学时就有可能进入快捷课程。

第一批受影响的,是今年小四的学生。他们在升到五年级的时候,可以根据年终考试的成绩,来选择要上普通水平科目(Standard level),还是难度较低的基础水平科目(Foundation level)。

普通水平科目使用AL 1至AL 8的评分方法,基础水平科目则用AL A至AL C的评分方法。

但由于基础水平科目比起普通水平科目相对容易,因此换算起来,基础科目拿A的话,就等同于普通科目制度中的AL 6:

在这个新的积分制下,学生的成绩将基于他们个人在各个科目的表现。教育部表示,新制度将更好地反映学生的表现,而不是过度与其他学生作比较。

同时,修读高级华文,也会让小六学生报读同一所特选中学时,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更有升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