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执政党换血,第四代班子成型

0
1001

今天,新加坡人民行动党(PAP)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委会)改选,最高决策组织完成大换血。

其实,昨天新加坡眼已经写好稿科学预测新加坡下一任国家领导人,就看双十一了,可惜由于技术原因发不出来,嗯,你们懂的~

今天,中委会的改选结果已经出来了,14人中委会当中有9人属于第四代领导人。

12名最高得票者包括: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副财政尚穆根(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三位组织秘书颜金勇(卫生部长)、陈振声(贸工部长)和王乙康(教育部长),其他入选人员为傅海燕(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王瑞杰(财政部长)、马善高(环境及水源部长)、陈川仁(国会议长)和维文医生(外交部长)、英兰妮(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教育部第二部长),以及黄志明(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

得票排在第13和第14位(排名先后不按票数)获增补的是黄永宏医生(国防部长)和杨莉明(人力部长)。

三、四周后,新一届中委举行第一次会议,到时才复选各个党内职务。

上一届的其中五名中委——主席许文远、副主席雅国博士、第一助理秘书长张志贤、第二助理秘书长尚达曼和财政林瑞生,在本届任期结束后功成身退。

本次PAP中委改选为何是大事?

随着PAP中委选举尘埃落定,第四代总理的人选会进一步明朗化。由谁当选助理秘书长,便可以显示出其在党内威望和地位受到广大干部的支持,因此更有希望出任第四代总理。

最后,眼哥掐指一算,目测本次中委当选助理秘书长的,概率很可能是: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这个顺序。

眼哥预料王瑞杰、陈振声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助理秘书长;尚穆根担任主席,马善高或维文担任副主席;王乙康、傅海燕、黄志明、英兰妮担任正副财政或组织秘书。

准不准咱们三、四周后见分晓~(这次壕气地赌5毛!)

那就让眼哥带着政治知识比较弱的同学们,聊聊下一任总理的热门人选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的特点:

 ▼  王瑞杰:

他领导了未来经济委员会,主导新加坡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也是第四代部长中最懂金融和经济的。

在外交上他也肩负重要角色,包括2015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新加坡时由他全程陪同,今年又把他列为新加坡-中国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新加坡方副主席(新方主席是副总理张志贤);

在新加坡政府中,财政部长可说是最重要的部长,没有之一。

 ▼ 陈振声:

原本贸易工业部是两部长制,一个主管工业,一个主要贸易,现在由陈振声一手挑。而且,陈振声还是PAP党督。他还主管公共服务。这原本是归属副总理主管的重要领域。

 ▼ 王乙康:

担任教育部长。同样的,在之前,教育部也是双部长制,一个主管学校,一个主管高等教育及技能,现在则由王乙康一手挑。

但在党内,王乙康职务升迁比陈振声慢一步,在上一届中委选举,陈振声是高票当选,王乙康是增补入选。即便是华社主管部长一职,也是从陈振声手中交给王乙康。

在新加坡政党制度下,中委会是各个政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新加坡绝大多数政党以秘书长为领袖,助理秘书长为副手,然后才是主席、副主席、财政、副财政、组织秘书及其他中委。其他职务包括副组织秘书、妇女团主席、青年团主席等。

PAP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是在中委会里产生的,而中委会是由干部大会选举的。

那么问题来了,PAP干部是哪些人?他们有多少人?他们怎么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在1998年的一次媒体访谈中,时任副总理的黄根成透露,当时PAP干部大约有1000人。PAP干部并非国家公务员,没有薪俸也没有级别,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在党支部义务服务。

PAP议员每年都会推荐本支部的一二党员成为干部,他们必须经过PAP党内遴选,参加由部长和议员召集的面试。只有服务多年的忠诚党员,而且必须是接地气的,能与选民有效沟通交流的,才有机会获得提名。

一般来说,干部的身份不公开,即便在党员之间,也不知道谁是干部,主要是避免造成干部和党员有阶级之分的错觉。通常都是获得通知去参加干部大会了,到了大会上,互相一看,哦,原来你也是干部。一般来说,党支部的支部秘书、支部青年团主席等很可能是干部。

在干部大会上,干部投票选中委,由得票最高的12人组成中委。之后,得票最高的第13人、第14人获得增补进入中委会。按照惯例,中委会举行复会时,还可以增补多达4名中委。因此,PAP中委员最多可以有18名成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