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来了,新冷战在望?

0
839

一早上看到这个:

 

640

这个世界的未来,至少在几十年内,不是让人很乐观。很多迹象表明,目前的国际局势很像一战以前,甚至有点像二战以前,大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和安全困境同时加深,战车启动的轰鸣之声,已然在耳。

南海问题如今已经转化为中美之间的矛盾,美舰大摇大摆而来,已经是南海常客。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声称美军要做好“今夜就开战”,话音未落,美国双航母舰队就气势万千地出现在南海,试图证明哈里斯的话不是狂言。中国海军虽然不能正面撄其锋,但也不会过于示弱,是不是成规模的演习还是要进行的。以中国整军经武的速度,军方有关人士相信“卧薪尝胆”不必太久,5到10年后就不必坐视美军在中国家门口如此放肆。

如果说南海的中美对抗还在某种程度是因为各自有不能放弃的底线,朝鲜半岛上这两大强国的如今的表现可以用完全不负责任来形容。数个矛盾对挤,构成了半岛的死局:美国不考虑朝鲜和中国的安全顾虑,中国不考虑韩国的安全顾虑。

对中国来说,萨德上门,不可小窥。反导尚在其次,萨德的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全天候运行,可将中国内陆大部分至于其侦测范围之类,中俄弹道导弹飞不出大气层就会被捕获信号,这大大挤压了中国火箭军的机动和作战空间,削弱中国的核报复能力。这是国际政治中经典的安全困境,美国这样做,为了使自己和盟国更安全,而忽视中国的安全顾虑,但中国绝不会坐以待毙,一定会做出重大反应,强化对美韩的打击能力,这样到最后谁都不安全。

但事情发展到今天,却是中国自己外交政策所导致的。放任朝鲜发展核武器,到最后害人害己。明明对朝鲜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却以“不干涉内政”为由纵容朝鲜肆无忌惮地核试验,枉顾韩国的安全需求。而所谓的“六方会谈”,简直就像是一场对韩美的骗局,朝鲜就是在六方会谈期间完成了从无核国家到有核国家的转换。韩国朴槿惠一心交好中国,却换来门口一颗大炸弹,安得不恼怒?

美国萨德上门是新冷战真正的标志,中方不可能不做出军事上的重大反应,中美对抗,韩国也并不会因此更安全。一切都很像一战前。等“列强”都觉得自己被逼到必须破釜沉舟的地步,战争就不可避免。烽烟燃起之时,亚洲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于难。人类号称灵长,却从不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