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内阁将重组,新名单大预测

0
1399

新加坡这两年来一直在讨论“第四代”领导班子。总理李显龙宣布,近期将重组内阁,“我会调派他们到不同岗位。这是建立新团队、让他们扩大接触面的重要一步。”

相信总理很快会宣布新内阁组成。新加坡眼在此先对现有一些部长和高级政务部长的可能动向作一分析。

新加坡政府部门分三大类,安全与外交领域(如国防部、内政部、外交部等),经济领域(如:贸工部、国家发展部、交通部等)、社会领域(社会与发展部、教育部、卫生部、环境与水源部等)。

李显龙所谓“调派他们到不同岗位“,指的主要就是不同领域的岗位,因此,我们相信,陈振声下一步应该是执掌经济领域部门,很可能是贸工部或财政部,也可能是交通部,毕竟这是一个很棘手很考验部长能力的部门;例如王瑞杰,则很有可能调去安全与外交领域历练历练。

下图是新加坡眼的简单分(推)析(测),大家姑妄听之:

一般来说,新任部长会先执掌社会领域部门,如: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环境与水源部等,而一些“大部”肯定由资深部长或是具备总理潜质的新晋部长担纲,如:教育部、卫生部、贸工部、外交部、内政部、国防部,这些“大部”或者关系国家安全与稳定,或者关系经济,或者关系每个人的生活(如教育、卫生)。

其中,以财政部最为重要,新加坡历任财政部长都是内阁重要支柱:林金山、吴庆瑞、韩瑞生、陈庆炎、胡赐道、李显龙、尚达曼、王瑞杰。下一任财政部长是谁,关系重大。

另外,本次内阁重组,也要看看有无议员入阁,如孙雪玲、王鼎昆,也看看政务次长中有无升任高级政务次长或政务部长的,如马炎庆、刘燕玲、费绍尔副教授。

(文:许振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