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会辩论,明星部长透露信息量太大

0
920

新加坡部长在国会上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一向是国家下一步工作重点的风向标。

几位发言的部长,都是新加坡政坛的红人。他们就一些社会敏感问题作了辩论,也直言不讳抖出来很多料。聪明的读者,自己会看出许多信息:)

 工贸部长陈振声

工贸部长陈振升坦言,新加坡这些年的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信任、团队合作、因时制宜能力。

想让新加坡继续取得成功,必须得体制清晰,敢于创新。

陈振声指出至少需要聚焦在六个领域:

拥有创新经济

建立未来的新加坡

建立国民身份认同

建立信任

建立包容性社会

确保社会流动性

同时,陈振声也提到,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决定下个月在我国举行会谈的原因之一:作为市场开放的小国,新加坡必须秉持原则和保持中立。

 教育部长王乙康

一、承认贫富差距,不平等必须解决

面对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这个话题,王乙康部长直言承认:不平等现象是目前仍需解决的大问题!

1.贫富差距

通常,衡量一个国家的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就是基尼系数,系数数值在0—1之间,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指数越低,财富分配越平等;数值越大,分配的不平均程度越高。

小知识:

新加坡:0.36(接近警戒线)

美国:0.39(濒临警戒线)

日本:0.27(低于警戒线)

中国:0.47(超过警戒线)

王乙康辩论中坦诚表示,相对比日本和欧洲这些高福利的国家,新加坡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2.收入二次分配

新加坡号称全球最贵,国家领导层也认识到不平等的严重性,目前来看,施行渐进式的征税制度,也就是高收入,高税收。收入最高的10%的壕们所缴个人所得税占了全国的80%,调节收入差距还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除了税收调节外,政府还会通过教育、住房、医疗津贴等补助计划返还。量化一下来说吧,对一些低收入家庭,每缴1块税金,就获得近4块优惠;中等收入家庭每缴交1块税金,能得2块优惠

对于弱者的补助,政府也表示,会无条件坚持发,不过更尊重自食其力!

3.小学生教育分配平均

新加坡鼓励多民族融洽相处,尤其在教育方面一直是为人津津乐道。

目前,在小学阶段,超多半的学生来自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家庭,也就是说比起个别国家城市教育的两极分化,新加坡相对管控比较严格。但还是不能排除个别学校喜欢招有钱学生,以此来扩大校友影响力。

目前,政府注意到这个态势,会在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更融洽相处方面做些努力,也就是说,在新加坡寒门一样能出贵子。

二、加快改变发展策略

现在国际情势和发展情况都变天了,发展策略必须得跟上变化节奏。

三、鼓励海外掘金

新加坡政府一直鼓励人才留在新加坡发展;

同时,新加坡人必须得到海外寻找新的财富机,甚至鼓励学生到海外实习,了解不同文化,并运用到工作中。

科技领域——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

许宝琨的观点重点集中在科技领域,重点指出新加坡企业和员工应该以积极思维看待科技带来的改变,摘出来有下面几点:

1.人工智能带来新机会

很多人担心工作会被机器取代,企业也担心生意模式会受影响。但颠覆性科技其实能带来新机会,不论是消费者、员工或企业,都能得到好处。

2.新加坡条件便利

教育体系、优越的地理位置、强大科研基础。但要成功转型,最重要跨过的还是心态。

3.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的思维灌输到各行各业,这样才能应对转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