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和韩国,刷遍网友圈的这对难兄难弟差多远

0
978

朝鲜“废太子”金正男被杀的余波不断,在3月4日,马来西亚宣布驱逐朝鲜驻本国大使姜哲,限在2天内离境后,3月6日,朝鲜以牙还牙宣布驱逐马国大使,接着又禁止马来西亚人离开朝鲜(当然马国快速反应,又怼回去了)……。舆论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朝鲜一再成为区域焦点。

640

▲姜哲(中)离开大马前备受各界关注,此前他曾召开记者会,批评马来西亚对金正男遇刺案的调查。

朝鲜这次在国际舞台“露了大脸”,不由让我想起抗美援朝往事。回想当时战争前,怎么也预想不到~原来的一个国家,在分为朝鲜和韩国后,虽然同文同种,却是一个穷兵黩武,一个大力发展经济,60多年过去,就两极分化了,而且差距越来越大,显然是两个政策的因,带来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果。

抗美援朝战争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场较大规模的现代局部战争。据官方统计,自1950年10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中国志愿军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其中美军29万余人,南朝鲜军39万余人,其他国家军队2万余人。志愿军阵亡为11.6万余人,战伤22万余人,失踪和被俘2.9万余人,共36.6万余人。

也就是说,30多万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朝鲜这个国家的独立。现在,60多年过去了,反思这场战争,当时至少有两个未想到,一是朝鲜实行“先军”的政策;二是韩国会发达。

中国有句古话:一斗米、尚可椿;一尺布、尚可缝;兄弟两人不相容。金正男事件再次证明,家天下权力之争的残酷性。

640

众所周知,朝鲜近几十年的政权交接,是从金日成开始。他把国家当作“私产”,传给了儿子金正日,金正日又把其传给儿子金正恩。

遗憾的是,这样一个解放后理应把和平发展放在首位的国家,祖孙三代领导人,却一脉相承地把军事放在首位,耗占了2/3的国民经济收入,还不顾联合国的反对,一意孤行地发展核武器。

朝鲜国内实行全民皆兵,规定每个男人到了法定年龄都要服兵役,军人属于第一公民。朝鲜人口2500万,现役军人150万,占总人口的6%,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是最高的。

朝鲜的国土面积是12万540平方公里(大小相当于中国的福建省),相比起来,韩国的面积较小,9万9237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浙江省),人口却有4865万。朝鲜和韩国相比,国情具有很多优势:

  • 地理位置优越。朝鲜是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得到了中国和前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大力支持,原本的工业基础,比韩国好。
  • 朝鲜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资源的储量占整个朝鲜半岛的80%~90% ,已探明矿物有300多种,其中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矿物达200多种。最主要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钨、钼、铅、铝、镁、锌、铁矿以及煤炭等;
  • 朝鲜还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其河流发电能量估计约在1000万千瓦以上。
  • 在森林资源方面,以2005年的数据为例,朝鲜的森林面积大概有930万公顷,韩国则是640万公顷,朝鲜人均森林面积几乎是韩国的3倍。
  • 耕地优势。根据资料显示,朝鲜的人均耕地有1.16亩;韩国的人均耕地,0.6亩,朝鲜人均耕地面积几乎是韩国的2倍。
  • 朝鲜的人口相比韩国的少,也是一个优势,毕竟人均拥有的资源,会多。 

60多年前,朝鲜人要比韩国人富裕,因为朝鲜的工业相对于韩国要发达许多。在日本人统治期间,因为自然资源丰富,朝鲜得到了更多的开发。比如,修了大量的水电站,开发了一些煤矿,以及其它矿藏,因此北部工业化程度高一些,自然要富裕一些。

但今非昔比,韩国早已超越朝鲜,变身发达国家了,许多方面的表现在全世界都名列前茅,如工业、科技、教育、体育等等;朝鲜却变成了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640(2)

朝鲜如今还处于饥寒交迫的生活状态,时常传出饿死几万人,或者干旱、涝灾等,最有意思的是,朝鲜却夜郎自大,天天在唱“全世界羡慕我们”。朝鲜天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金正恩甚至强调:对领袖的忠诚就是爱国的体现,是爱国主义的最高表现,其实这不就是封建社会的“朕即国、国即朕”嘛!

朝鲜制造的“麻烦”,直到今天依然没有结束,前些日子金正恩折腾得挺凶,一会儿搞核试验,一会儿发射导弹。一会儿撕毁停战协定、一会儿要对美韩发动总决战。一会儿威吓使领馆人员,一会儿又赶走韩国在开城开发区的企业。

他在电视上不停地说狠话、视察部队、搞大规模军事演习、播放攻击美国的视频、拉防空警报等等,甚至连公共汽车都蒙上了伪装网,一副要打仗的架势,并表示朝鲜半岛核战争一触即发。

当下,在朝鲜半岛的任何冲突,都将立刻演变为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绝不会再局限于局部战争。朝鲜何去何从,是像越南北方用武力统一南方,还是像西德和东德和平统一,还是伊拉克模式等,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再看韩国!

640(3)

▲韩国首尔城市景观

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停战后,当时的世界上分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虽然社会主义国家每天宣传“社会主义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敌人资本主义日薄西山奄奄一息”,可是世界的发展却出乎他们预料,“敌人”却一天天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好。1991年,朝鲜和韩国同时进入联合国,都得到了世界的承认。目前只有8个国家对朝鲜实行免签待遇,而对韩国的免签国则有172个。

韩国虽然不大,却常常给人类带来惊喜。有尤其韩国高速发展造就的强劲经济实力,令人刮目相看。三星,现代,大宇,LG等一系列大公司,都是世界500强,而且常和美国及日本的企业叫板,三星仿苹果手机的产销量居然能超过苹果,家电产品能打败日本产品。

今天的世界各地,像新加坡或者中国,开现代汽车,用三星手机的人到处可见。“韩流”经久不衰,看韩剧、追韩星、唱韩国歌,不少穿着也是韩国风格的服饰。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一首《手拉手》,唱遍世界,2012年,一首《江南style》,也唱红全球,网上点击量超过十亿。就连一直以中医为骄傲的中国,现在也到处可见“韩式手术”“韩式美容术”。

640(4)

▲唱红“江南Style”的鸟叔,现已进军中国的综艺节目。 

朝鲜和韩国的差距,有人认为是制度问题,我认为,还是人的问题。难道社会主义就“好战”,就不要发展经济吗?

对朝鲜战争,当时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不得不承认美国“是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进行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其实,这场战争对中国来说,也很值得反思。个人认为:抗美援朝是中国不得不吞下的胜利“苦果”,正在品尝失败。

相关链接:

( 田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