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纪念李光耀?新加坡总理兄妹不同意见今天公开化

0
1344

一国总理的妹妹公开与总理哥哥唱对台,究竟怎么回事?

过去几周,李光耀次女(李显龙妹妹)李玮玲与《海峡时报》就她的一篇评论文章的编辑问题展开公开辩论。李玮玲的评论文章主要对于新加坡各界在李光耀逝世一周年后举办众多“英雄崇拜”式纪念活动,提出反对。《海峡时报》副总编辑艾凡·费尔南德斯认为她文章内容涉嫌抄袭,要求删除部分内容。李玮玲公开了她与费尔南德斯的10封电邮往来。她在3月26日发给费尔南德斯的电邮中因反对《海峡时报》编审后的评论版本,要求撤稿,并表示她“早料到会是这个结果”。她在电邮中表示她与“HL(即“显龙”)在原则上有所分歧”。 她说:“为了避免我们忘记李光耀,HL毫无顾虑地滥用了他的权力,选择在李光耀逝世仅满一周年就举办追念活动。但事实是,去年(父亲逝世)的事件大家至今印象都还很深刻,没有人会在一年内就忘记。” “如果掌权者建立王朝,身为李光耀的女儿,我不会允许他的名誉因为他儿子不光彩的行为而被践踏。”

今天下午,李显龙总理站出来发声。

640

“我妹妹李玮玲医生说我在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滥用权力举办各种活动,是想建立一个王朝,这让我非常难过。这个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

一个人逝世一周年,是对他悼念和追思的重要时刻,而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更有特殊意义。关于怎么进行悼念,内阁成员们经过了认真的讨论,我建议应该由民间去发起相关的活动,并且活动规模不应太大,重点也是要探讨未来。

内阁意识到,很多新加坡人都有向李光耀表达敬意的强烈愿望,以肯定他为我们所做的贡献。我们对各个组织筹划的纪念活动进行了评估,认为这些活动是合适的,表达了新加坡人真切的情感,对此我和内阁同事都很感谢。

说我要建立王朝,实在讲不通。精英体制是新加坡社会的根本价值观,任何人企图建立王朝,我、人民行动党或新加坡人民都不会允许。”

640(2)

帖子发出后,李显龙也几乎是得到了一边倒的支持。

Budi Mummy Shrestha: It’s ok… Just move on. Upkeep your brilliant job. We love you as our PM… And siblings are like that in every households. They can say the darndest thing ! Cheer up please!  (无所谓了,继续做自己的事。您是我们的总理,我们爱您。兄妹间的事,每家都会遇到的。管他们怎么说呢,开心点!)

Rachel Wu: Honestly, i thought the events and observances were not over the top. Most of the events I saw online were indeed by the everyday people. (说实话,我觉得那些纪念活动一点都不过分。我看到的绝大多数活动都是人们自发的。)

Agnes Yeo: Mr Lee Kuan Yew is our Singapore’s father!  Each and every Singaporean has the right to commemorate him on his first year of passing.  (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的国父。每个新加坡人都有权力在他逝世一周年的时候纪念他。)

Boey Zak: Dear PM Sir, I believe your action and sincerity speaks beyond words. We Singaporean will always remember the good works and legacy of late Mr Lee Kuan Yew.  Never be sad over this trival matter and don’t let your late parent be sad as they too are looking down at the family. (总理先生,我相信您的举动和真诚说明了一切。我们新加坡人会永远牢记李光耀先生的做出的一切。请不要再为这些琐事难过,也不要让您逝去的父亲难过,他会看到家里发生的一切。)

640(3)

图为李光耀的三个子女:李显龙、李玮玲、李显扬(从右到左),摄于1958年。

640(4)

640(5)

640(6)

上图中的文章可以点击页底“阅读原文”。

李玮玲是李光耀的女儿,在李显龙后排行第二,今年61岁,在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担任高级顾问医生。

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