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新加坡最美的湖,修成一幅山水长卷

0
1225
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新加坡为世界一流建筑设计师,提供了一流的施展舞台。

新加坡是全球金融中心,让我们先来围观一下CBD的重要标志性建筑——莱佛士坊一号(One Raffles Place)。

对设计师Paul Tange来说,莱佛士坊一号是个特别的项目。因为紧挨着这栋楼的华联中心大厦(OUB Centre)是他的父亲Kenzo Tange生前设计的。

殿堂级建筑师Kenzo Tange曾凭借日本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获得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建筑奖。

▲(父子俩的建筑相依而立,构成新加坡CBD景色的天际线)

虎父无犬子,Paul Tange在建筑圈如今也是名声大噪。他的著名作品包括日本富士电视台、太子酒店、BMW意大利总部大楼等。他设计的东京新宿Mode学园Cocoon Tower,曾获得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波利斯摩天大楼奖。

▲(Mode学园Cocoon Tower)

新加坡的一些新地标,都出自Paul Tange之手。比如,一到周六日就人满为患的Orchard Gateway,还有乌节路上的第一座天桥。

Paul Tange的作品,将别致的建筑与环境有机地结合,可谓耀眼得恰到好处。

而麦里芝蓄水池旁的顺福轩(JadeScape),Paul Tange会为我们呈现怎样一幅画卷呢?

水是岛国的命脉。在别的地方,对于水系有很多称呼,西湖、滇池、什刹海、龙潭、西溪湿地,名字天生有美好的意象。

而新加坡的水则被称为麦里芝蓄水池、勿洛蓄水池。当西湖改名叫西蓄水池,你们感受一下,多少诗歌夭折中~

虽然名字不够文雅,但麦里芝蓄水池在新加坡这个岛国,是一种极其独特的存在。

它是新加坡第一个蓄水池,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它也是唯一位于全岛正中心的大片水域,加上周围的自然保护区,麦里芝被誉为“新加坡的绿肺”。

麦里芝蓄水池有了水的意境,那山呢?天地造化而生山峦,但是,如果巧夺天工,是否能用建筑来体现山的意象?

建筑师把这大胆的创意,用设计图纸表现出来,就成了顺福轩。

建筑本身是山水画的一部分,是审美的客体。

七座塔楼交错排列,层次分明,仿佛重峦叠嶂,平衡了周围的绿色植被和水,是现代版山水画的最佳诠释。

而且,就连顺福轩的整体规划,Paul Tange也按照麦里芝蓄水池的地形,进行了几乎1:1的还原。泳池对应河道,贯穿整个小区。

绘画作为空间和视觉艺术,画中的气流虚实、节奏、韵律表现、方向感或趋势,都是阴阳五行的艺术效果。当把五行带入到建筑设计中,最直观的体现便是颜色。

从颜色上区分五行属性:红火,黄土,白金,黑水,青木。顺福轩将这些颜色巧妙地呈现了出来。

整体色调偏沉静,选用了红褐色的桃心木和淡淡的勃艮第木色。与新加坡常见的浅色调房屋截然不同。

屋外的绿意盎然,与屋内的原木色相结合,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共生空间。

除了精致的颜色细节外,在建筑格局方面也别具心裁。从远处看,顺福轩就是城市中常见的塔楼。但如果渐渐靠近,颜色将这里与外界分开。再走近些,形态各异的阳台让整个建筑变得趣意盎然。颇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意思~

七座塔楼交错排列,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特色,创造了许多有趣的角落和小空间。人们无法从任何一个位置看到整体的景观,但却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

在建筑师Paul Tange笔下的设计,总是充满诗意,他强调设计与历史的密切联系,崇尚简约、与自然结合的现代化美学。

顺福轩与他的其他作品一样,体现了这样的意趣……

顺福轩示范单位地址:Bishan Place. (Opposite Bishan Bus Interchange/MRT Station)

相关阅读: